宗教將成為主導人類思想的主流

宗教將成為主導人類思想的主流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92期 » 宗教將成為主導人類思想的主流

 2000-02-01 09:55

在第三屆紀念涵靜老人學術研討會開幕致詞

  在學術研討會之前,我們舉行了一個莊嚴的學術的榮譽博士頒授儀式,這個儀式正代表涵靜老人天帝教首任首席使者的精神,他老人家一生成長與蘊育在中國文化傳統中,且以中華文化為他老人家一生的志業,他認為:中華文化不僅僅是中國人的遺產,是亞洲人共同的遺產,更是未來世界文化的主流,他老人家一貫的追求中國傳統的發展,要使得中國人和平的精神,長治久安的精神,從中國推廣到整個區域、整個世界。

  天帝教追求的三個關懷,也就是涵靜老人一生追求的終極關懷。

  第一終極關懷是「宗教大同」,他老人家認為宗教大同是中西文化融合最重要的過程,東西方文化的精髓在東西方宗教之中,宗教大同也就是世界大同、天人大同的基礎,他老人家對宗教大同有一個最基本的看法,就是「敬其所異,愛其所同」,與人為善應該是東西方宗教中最主要的精神。

  第二終極關懷是「世界大同」。通過宗教大同的「敬其所異,愛其所同」,擴大到世界大同。

  第三終極關懷是「天人大同」。天國建立在人間。

  這是涵靜老人一生努力、奮鬥的理想,他老人家一生都是以這個方向來走過,在今天第三屆紀念涵靜老人學術研討會的開始,我願意也是以「敬其所異,愛其所同」的精神做為今天共同探討、交流的基本觀念。

  同時他老人家認為世界的和平在中國,中國的問題會影響到世界的和平,和平要在兩岸彼此之間的互動之中完成,他老人家一貫鼓勵通過學術,尤其是宗教學術的交流,使得兩岸民間的交流能夠愈加厚實,戴康生先生在兩岸宗教學術的交流十年來的貢獻,我們相信已經可以充分了解這個基本的觀念與精神所在,這也是通過長期學術交流所建立起來的基礎,所以我們今天以天帝教天人研究學院榮譽博士的榮譽肯定康生先生在這一方面的努力成果,更是肯定中國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長期在兩岸交流的成就,相信涵靜老人在無形與我們同在,非常樂見這樣的成果。

  再有十幾天就跨入到一個新的紀元,我個人認為應該是以宗教文化、精神文明做為主要的時代精神,回顧二十世紀,應該是形而下物質文明最輝煌的時代,物質文明發揮到最高峰,但是邁向廿一世紀,我們預見將會是形而上—精神文明發展的時代,在這個時代中應該有二個顯學:第一是生死學,第二是宇宙學。宗教的哲學文化不外天人合一與勘破生死,從生死學到宇宙學,從人生的生死究竟到宇宙的天人究竟,正是未來發展的主流,我們可以肯定宗教將在未來的文化成為主要的推動的手。

  我們在一起共同作學術的交流,進一步還要提昇,肯定宗教成為人類指導思想的一個主流。
  (講於八十八年十二月十八日)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