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活動一鱗半爪

宗教活動一鱗半爪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92期 » 宗教活動一鱗半爪

中華天帝教總會  2000-02-01 11:00

【道教】

三清宮老君岩露天石雕寶像落成

  位於宜蘭縣冬山鄉的道教總廟三清宮,為慶祝太上老君寶像「老君岩」新塑石雕圓滿完竣,於八十八年十二月十九日舉行落成剪綵大典,副總統連戰、宜蘭縣長、民意代表等多位長官貴賓蒞臨指導,全國各縣市道教會理事長及全國性道教團體理事長亦受邀與會。

  據三清宮表示,「老君岩」為露天石雕寶像,目的在供民眾、信徒瞻仰,體悟太上老君修行真義,期能啟發靈心德性,而不在於將其當神來膜拜,因此決定不開光,採剪綵儀式來慶祝竣工。

【佛教】

法鼓山僧眾 九二一災區灑淨祈福

  「心安就有平安。感恩和知足,就會身心平安。多關心他人的平安,大家都有平安。」法鼓山聖嚴法師一月十二日寫下給震災災民的安心卡,並呼籲大家勿忘震災苦難。法鼓山於災後發動信眾為災區持大悲咒累計四千萬遍,寫下十萬份安心卡,並於十六日在災區舉行萬人繞境灑淨行腳祈福活動,藉此安頓災民心靈,提醒全國民眾持續關懷受傷的土地和受創的人心。

在災區舉辦「灑淨.行腳」的活動,在台中、南投主要災區同時有二十一條路線同步展開,由法師持法器以淨香和合淨水遍灑四方,參與行腳的人一邊走一邊念佛號聖號或經咒,安定人心也修行祈福。

  九二一震災後,法鼓山也發起世人持咒祈福活動,每一發願信眾每念五遍大悲咒,就畫一個正字,到去年十二月底為止,持咒次數已達四千萬遍。法鼓山說,所有持咒的功德,將藉此次行腳活動,以及當日下午在中興祈求運動場舉行的感恩活動中,為災區及全國眾生祈福。

【天主教】

教宗迎二千禧年 頒賜全球元旦祝福

  在千禧年前夕,當燦爛煙火劃破聖伯多祿廣場夜空的時刻,七十九歲的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在他二十一年的任期中,首度於半夜時分出現在中央陽台的窗口迎接新千禧年的到來。

  教宗向群聚在廣場上的十二萬信眾與世界上每一地區的所有人恭賀新禧,教宗說:「當歷史的時鐘敲響這一個重要的時刻,表示兩千年的開始,而我們也將邁入新的千禧年。」

  教宗又說:「在跨越新禧年的門檻,我很樂意向每一個家庭敲門致候,從白冷城到全世界基督光照的每個人致以誠摯的祝福。」

  在這新舊世紀交替的時刻,教宗對過去的世紀或一年所發生的一切向天主表示謝意,同時對過往因科技的進展,不管在精神或文化上對人類所帶來的罪惡,也請求上主寬恕。

【一貫道】

明道會舉辦餐敘 奉獻中教學相長

  一貫道寶光建德天臺宮明道會,日前舉辦餐敘聯誼會,由副領導點傳師姚武年主持,會中決定新的一年將以推動兩岸書畫聯展藝文活動及各類講座為工作目標。以達到淨化人心的目的。

  明道會內設有各個委員會,計畫明年的五項工作目標:一、為各個委員會聘請學者專家做專題演講,使每個不同委員會可學到更多不同領域的學識。二、舉辦藝文季,推動書畫聯展、兩岸書畫展、甲骨文書藝特展及開辦書法班、書法比賽。三、舉辦學術研討會。四、舉辦淨化心靈講座。五、推動心靈改革,讓會員在奉獻中學習,以迎接千禧年的來臨。

【世界宗教】

世界宗教交流會議 宣言促進全球倫理

  第三屆世界宗教交流會議於一九九九年十二月一日在南非開普敦開幕,全球兩百多個宗教團體參加,佛光山星雲法師、藏密黃教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台灣靈鷲山心道法師及清海無上師也受邀。會後,各宗教代表簽署一份「促進全球倫理」共同宣言,為尊重生命,公平待人、言行誠實及和平相愛這四個課題努力。

  由於這是千禧年之前最後一場世界宗教會議,宗教在下一個世紀究竟扮演何種角色,顯得格外重要。今年大會將針對「促進靈性的和諧」、「尊重各宗教及信仰資產」、「評估宗教與傳統信仰的關係」、「提升個人靈修成長」及「促進世界各宗教對談及合作」等多項議題,邀請多位宗教界領袖及學者進行深入對話。

【宗教法令】

新興宗教申請為全國性團體將放寬規定

  內政部對於新興宗教的成立採取放寬政策,「中國儒教會」和「大易教」申請成立為全國性宗教團體,內政部日前核准在六個月內籌設成立。官員預料,將有不少新興宗教申請成立為全國性宗教團體。

  內政部民政司長紀俊臣表示,基於憲法保障人民宗教信仰自由,任何新興宗教擬成立為全國性宗教團體,只要其教義、經典、儀規等未違反公序良俗,且申請要件符合人民團體法的規定,即可允許。他強調這是採許可制,而非備案制。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