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作探索心靈 讓天人實學獨領風騷

運作探索心靈 讓天人實學獨領風騷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93期 » 運作探索心靈 讓天人實學獨領風騷

天人研究學會副執行祕書 梁靜換  2000-03-01 11:35

聆聽內在呼喚 運作探索心靈

天帝真道的內涵,以慈悲心量廣為傳播,
不但可以調和心氣,化減劫難,
更能帶領人類文明跨入新境界。

  八十八年十二月廿五日天人研究學會假天極行宮舉辦年度大會,會中安排了會長致詞、會務報告、天人研究總院研究小組現況報告、專題演講、親和交流會等五個活動時段。本次承蒙青年團相助協辦,特此感謝!

  學會自民國八十五年六月成立以來,持續以推廣天帝教天人之學為宗旨,目前屬定型的會務為每年四期的會訊、每年的年度大會、每二年一次的「天人之學列車」(分兩階段進行:第一階段—座談會及第二階段—天帝教天人之學研討會)。今年適逢八十九年度天人之學列車的舉辦年,屆時誠懇邀請大家支持參與。

透過天人交流探討 了解對存在的認知

  「天人之學」是我們帝教內經常聽到的一個名詞,維生首席更是感觸良深地稱之為「天人實學」,即強調其非玄學、虛學,而是能夠被實證的,能通過個人自身的修持而體證,能付諸科學的研究而驗證,實實在在。筆者目前對「天人之學」的體會了解是:它可以說就是天上人間對存在的認知—不管是在物質能量層面或精神層面,它包含了對宇宙、對生命的了解,也可以說它是宇宙真理與天帝真道的內涵。

  我們常說天人之學分為四大領域:天人文化、天人親和、天人炁功、天人合一,就如一塊大餅被切成四塊,每塊各取其名,但是筆者長期摸索下來發現,一個比較合理的看法是:天人親和是天人文化中屬於與仙佛訊息溝通交流的部份;天人炁功是屬於天人文化中以金針、金光、靈丹妙藥、黃表紙、甘露水診心治病的部份;天人合一是天人文化中屬靜坐的部份,也就是以所關注的焦點對象而作區分,這樣的看法應比較有利於研究領域大方向的劃分,不容易互相混淆,而且便於文字工作者對文章的處理。

  要得到「對存在的認知」,並非單靠人類自己腦子的聰明以及心靈的悟性便可一窺全貌,因為宇宙間生命的等級是如此的多,各自的理性與悟性程度並不同,因此若能天上人間相互交流探討,應該是一個比較聰明可靠的方式,而師尊所說的善於把握科學與哲學的相配原理及自身之修持工夫,並建立暢通的天人交通管道,就是一個很令人嚮往的研究方式了。

帝教終極關懷 要靠天人實學完成

  研究發展天人之學,與天帝教何干呢?這是一個很值得大家共同來思考的問題,因為師尊將天人之學交付給天人研究總院,而天人研究總院是極院三大支柱(樞機團、內執本部、天人研究總院)之一。帝教的使命目標為救劫(化清暴戾陰濁之氣,以進天清地寧、天人大同之境域),並開拓人類新文明,而救劫是分治標—誦誥(如消除已製造的無形「垃圾」)及治本—弘教(著手於人類心氣的調和)兩條進路。就弘教而言,天人之學其宇宙真理天帝真道的內涵,若再加上同奮慈心悲願強大的心靈能量,定會是我們最佳的弘教資糧;而以開拓人類新文明而言,天人之學也定能帶領人類的認知進入一個新里程、新境界,因為在參研帝教資料時,幾乎每個人都會很訝異地發現帝教無形組織中的仙佛,是那麼的有學問、有涵養,因此若能與之建立良好的親和溝通管道,不管是靠專業天人交通人才或天人交通機器或自身的靈覺,定能給我們很多啟示與突破,所以難怪維生首席於年度大會上說:天人之學將會在廿一世紀獨領風騷!

  人類窮究體悟宇宙真理與天帝真道,一如企求回歸生命的真我、初心一樣,都是源自生命的本能,是一種生命內在的渴求與呼聲,並非根自於外在的要求,而救劫亦是內在的聲音,並非人云亦云,也非人家走,我們也跟著走。然而,一個宗教團體內,當談論到「研究」二字時,很多人都會嗤之以鼻,認為方向走偏,或許這個觀念可以再作修正。如前所言,一來研究活動亦是生命的展現,是自然所賦予,其實我們很多時候、很多地方也運作著探索的心,只是我們本身並不自覺;二來研究是將不知變成知、不清楚變清楚、不了解變了解,尋求一個適切的認知,若能將研究所得秉持愛心傳揚他人,此不僅是知識觀念的傳遞,更會是心靈的震撼與感動,給人注入一股生命的正面能量,豈不就是弘教救劫嗎?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