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賢熱忱盡傳帝門妙益 後進潛修道心湛然開放

前賢熱忱盡傳帝門妙益 後進潛修道心湛然開放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93期 » 前賢熱忱盡傳帝門妙益 後進潛修道心湛然開放

花蓮縣初院記者 林靜証  2000-03-01 11:50

先修廿一期東部正宗靜坐班報導

邁入第四週後,
學員救劫使命觀已被啟發,
不少人排除萬難,貫徹修煉,
進而對天人的付託心懷感恩,
十六週的一貫課程,
為這個「小小班」激盪起蓮花片片。

 ●一趟鐳力阿之旅,為東部靜坐班學員及輔訓人員留下難忘身影。

  先修廿一期東部正宗靜坐班十月九日於花蓮縣初院開辦為期十六週的訓練課程,計有來自宜蘭二位學員及花蓮十八位學員參訓。

適應東部特殊環境 維持一貫傳習模式

  本期雖未達首席裁示之引渡學員名額,惟考量台灣東部地理位置特殊,天災頻仍,且為外太空精靈偷渡之孔道,為保東部一方淨土,首席慈悲,特准如期舉辦東部正宗靜坐班,又考量當前百業蕭條,經濟不景氣,為減輕學員負擔,首席再度指示,參訓學費降至一萬六千元。諸番權宜體察,惟期新進學員歷經百日潛修,早日認清本來面目,共赴救劫慈航。

  萬事莫如救劫急,救劫惟賴弘教行。當今天滿、地滿、人滿危患之交,真可謂天地人空前絕後之浩劫,誠如首任首席使者於聖訓中訓示:「社會病了,人心也病了,宗教之教化是醫治人類心靈空虛、畏懼、無助之良藥,以啟示體悟生命之真義,開展積極樂觀之健康人生。」故維生首席諭示:開辦正宗靜坐班腳步不能停止,期透過傳授靜坐的手段,傳佈宇宙天帝真道,廣渡有緣,凝聚正氣,以挽救空前危機。新血輪的加入,更能為現今社會締造一股清流,促使頑廉懦立,進而改善社會風氣,為人類帶來永久的和平與幸福。

  際茲世紀末,人心趨向與時代潮流之變化頻仍,大異於往昔,為期發揮宗教化育民心,啟迪靈性之功能,天人訓練團謹奉維生首席之諭示,責成研擬真正適合廿一世紀之正宗靜坐訓練模式,期間幾經會商、討論,遂達成共識,議定自先修廿一期正宗靜坐班開始,北中南教區以三階段方式實施訓練。

  惟此法於東部實施卻極為困難,學員流失可能性極高。其因乃東部地理環境及個人諸多條件尚無法與西部並駕齊驅,且目前本地人口外流嚴重,求職困難,宗教思想未能普及,故招生阻礙重重。又見諸東部地區之他教靜坐傳授課程率多免費開辦,處於如此競爭潮流中,若靜坐課程未能一氣呵成,學員奮鬥熱準保持不易,恐人數流失,枉費初始用心,殊為可惜。故本次東部正宗靜坐課程,仍採連續十六週傳習方式,以收成效。

  天人訓練團秉持一貫認真負責的弘教精神,配合正宗靜坐五大宗旨,以帝教教綱為指南,以教義經典為內涵,以師尊之言教、身教、心教為典範,參酌節錄正宗靜坐基本教材,匯整濃縮成十七本輔助資料,且詳細註明節錄文字出處,使學員對於十六週課程更易於融會貫通,師資方面並力請學養兼優之菁英講師,傳授體認時代需要之天帝真道,以建立正確之帝教使命觀。

原靈合體話劇發人深省 黃庭朝禮感動莫名

  開課初始,學員心思較顯浮動散漫,未見定性,惟邁入第四週後,救劫使命觀已被啟發,甚者更能加入廿四小時緊急誦誥行列,道心初發,蓮花朵朵,令人欣喜。天人訓練團為使課程生動活潑,於原靈週特別安排資深同奮演出「原靈合體」話劇,使學員更易於領會原靈與原人間之關係。

  惟飾演原靈的緒效同奮臨時因事未能粉墨登場,當大夥兒急成一團之際,幸而遠道而來的敏晨講師能夠當仁不讓接演此角,方得以促使整齣話劇順利演出。在靜曠同奮娓娓動聽的旁白下,年高七十的緒力同奮飾演原人,像個老頑童似的生動活潑;敏晨同奮扮演的原靈隨機應化,神靈活現;敏勤同奮飾演的殿主慈悲博愛;原人朋友緒滿同奮敦實穩重;原人妻子素唱同奮溫柔婉約,天人共同引導原人迷途知返。全劇深扣人心,笑中帶淚,發人深省。劇畢全場以熱烈掌聲,佳評如湧,一場別開生面感人肺腑的心靈饗宴真是意義非凡啊!

  元旦假期,課程特別安排前往鐳力阿朝聖,不分新舊同奮大家報名極為踴躍,當日早晨六時許,一輛滿載著喜悅與期許的遊覽車從本院浩浩蕩蕩出發,行經十二小時,到達阿中已是晚上六時整。

  途中雖有同奮暈車不適,到達目的地後卻顯得相當興奮,大家依序行禮如儀後,隨即往黃庭拜謁師尊、師母,感恩祈禱集體合唱〈師恩頌〉時,同奮啜泣聲此起彼落,禮畢更見諸位學員淚流滿面。詢問學員何因,學員言及:「雖未見過師尊、師母,但朝拜時內心卻澎湃不已,感動莫名。」此應是師尊、師母無形中的應化吧!

  吾人雖未親見明師,惟明師之步履強而有力,總在冥冥中帶領我們,指引我們走向光明快樂的道路。縱然途中驚濤駭浪,亦能履過險關,平安歸來。我帝教向來不論神通,惟無庸避談感應,這般深刻的幸福感,如子女憶母之情懷,即是累世修來的道緣啊!怎能不善加珍惜呢?

首席慈愛動人心弦 滿載法喜築基初成

  十六週課程飛快而逝,期間或有學員因故缺席,然仍有不少位學員能夠秉持恆心及毅力排除萬難,貫徹始終,求道若渴,專注潛修,實令人讚歎呀!見諸「感恩週」首席於最後一堂課闡述師尊手書的〈感懷明志〉詩句:「捨身奮鬥非為我,與世無爭樂自由,遊遍人間行教化,希聖希賢有何憂。」詩中師尊提及:「為真理、為天人、為救世,誓願犧牲到底、奮鬥到底。」如此恢宏氣魄,真足以驚天地而泣鬼神,其無私無我、犧牲奮鬥的決心,更是令人感佩不已。而在師尊的精誠感召下,學員們更堅定了追隨的決心。

  結業典禮時,首席首先頒發四個月內持誦皇誥十五萬聲奮鬥獎給淑慰、鏡詠二位學員,十萬聲奮鬥獎給鏡存同奮,並鼓勵大家從宇宙太空的角度來省思我們所存在的地球及人類精神生命之價值;期勉學員們為維護東部一方淨土而努力不懈,為保台護國的使命而犧牲奮鬥。當日首席因奔波勞累之故,身體頗感不適,惟為了東部正宗靜坐班學員的結業典禮,依然精神抖擻,切切叮嚀,在場每位同奮無不動容且心懷感恩。

  如同學員代表正範同奮於〈謝師文〉中所言:「十六週豐富的課程內容,讓我們明白加入天帝教救劫的使命,與未來奮鬥的目標與方向。」「學員臉上除了安祥和依依不捨的神情外,更有一份滿載而歸的喜悅,這是我們畢生不曾有過的感動和震撼」,他希望代表大家「首先要感謝師尊的無形庇佑,使我們能夠順利完成百日築基的課程;再來要感謝首席及講師們用心的為我們傳道、授業、解惑,並傳授我們諸多宇宙法寶,還有教職義工同奮為我們辛苦的付出與奉獻,這份感恩我們將銘記在心。」

  鏡存同奮因先生罹患胃癌於八十八年五月病逝,在週遭朋友的鼓勵下,而有因緣進入帝教參訓,她在百日築基心得中提到,剛來上課時,看見每位學員來自不同的家庭環境,大家共聚一堂時,那份真誠、熱切且執著於道的心念,頓時令她感動不已:「尤其是首席慈悲和藹的面容,更使我在歷經人生最徬徨孤獨、無依寂寞時感到溫暖,不再覺得悲傷。」

  淑慰同奮也對有形無形的關愛相當感激,她說:「回想起從一開始的不甘不願到半推半就,直至後來的全盤接受,這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相信是我最寶貴的經驗。我覺得天帝教的『修行』是如此的多元化,人道天道雙修,『基塵了塵』這是多麼的困難呵,就好比是象棋裡頭的『兵卒』一般,一但前進之後就沒有回頭的可能,只能不斷的迎接前方種種的因難與阻礙,能不能通過考驗到達最終目的,就端看個人的努力與造化了。」

能為花東新添動力 一切辛苦也值得

  帝教的妙益盡在學員們的自性話語中湛然開花,每位學員亦宛若逸逸道氣的修行人。縱然本期東部正宗靜坐班結業學員只有十餘人,然所有講師及輔導人員在維生首席的帶領下,仍一本初衷的堅持到底,相信所仰賴者不惟是一份對帝教的使命感,更有那滿腔的弘教熱忱。

  如同工作人員緒滿同奮由衷感言:「四個月的輔導工作,確實感到相當辛苦,但想到要追隨師尊的腳步搶救原人,也不敢叫苦了,當下就能夠勇於承擔。」天人訓練團執行秘書緒禧同奮亦言:「本期東部正宗靜坐班學員人數雖少,但對花東地區而言,無疑是新增一批生力軍,一切辛苦皆是值得的。」首席還親口允諾:「只要學員人數滿卅人,本年九月份仍願再度開班。」首席慈悲若此,本院全體同奮咸感責任重大,渡化原人腳步無由停歇呀!

  莊子云:「道行之以成,物謂之而然。」道乃世界觀與人生觀,人類總要活在道中,沒有「道」就沒有「觀」,世界真相看不到,人生的真情也感受不到。故人生的價值不但要有道去觀,還要有道去行,更要有「行之有成」的持續實踐,才會有「謂之而然」的評價。所謂一步一腳印,凡存在的必定留下痕跡,我們做了什麼,我們才會是什麼,我們若是什麼都沒做,那麼我們什麼也都不是。期盼新進學員深體本教一片苦心孤詣,在感受初機心的喜悅之餘,能夠肯定自己及修學的處所,持之以恆的成就道業,以彰天人福報。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