瀟灑地揮揮衣袖,了無罣礙,告別紅塵

瀟灑地揮揮衣袖,了無罣礙,告別紅塵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93期 » 瀟灑地揮揮衣袖,了無罣礙,告別紅塵

詹敏悅  2000-03-01 12:00

—記維剛樞機回歸自然

  (本刊訊)極院傳播出版委員會主任委員,兼本社發行人李子繼(維剛)樞機,因心臟病突發,平靜地回歸自然於台北新店自宅中,享年六十八歲。

  維剛樞機一生從事媒體工作,歷任自立晚報政治外交記者、採訪副主任、民族晚報採訪主任,以及在聯合報系從中經社到經濟日報、世界日報創立之初,也投入不少心血,同時,維剛樞機也展其長才,在天帝教內,擔任弘化、文宣以及宗教會通交流方面的使命。

  晚近的維剛樞機,自報社退休後,花費相當多的時間創辦民族報,近一年來,更南來北往地籌備帝教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殫精竭慮,希望能為帝教弘教佈道竭盡心力。可惜健康情形一直欠佳的他,終因積勞成疾而回歸自然。以下即為維剛樞機最後一段時間的情形:

  二月廿六日早晨,台北又濕又冷,維剛樞機用完早餐,在奮鬥服外加件薄夾克,下樓買了兩、三份報紙,攤在飯桌上,仔細起閱讀總統選舉新聞來,賢闊,他的夫人穿戴整齊正要出門,因為和她弟弟約好一起去看九十歲的老媽媽,姊弟商量到紅心字會辦理日間托老的手續,經過客廳,還對著低頭讀報的維剛樞機說:「我出去了」,維剛樞機也「喔」了一聲回應。

  賢闊走到陽台穿鞋之際,腦海陡閃過,女兒從馬來西亞寄來的生活照片也一併帶去給老媽媽看看,於是又轉身進臥室,時間約摸在上午九時四十分,正伸手拿取放在床頭櫃的照片,一聲沈重巨響,很像厚重的餐桌翻覆在地上的聲音,跑出臥室,維剛樞機倒仆在地上,兩三把椅子也一併踢倒,頭倒下來的地方是一座花架的腳,賢闊一看,真慌了手腳,口中呼叫他的名字,七手八腳把花架移開,讓他的頭擺直,慌亂的她一邊用大姆指不停掐他人中;一邊緊急打電話到台北市掌院,打給維光樞機,打一一九,再打一一九,答覆說新店安康路塞車,延遲了廿分鐘,等救護車到又因巷弄狹窄開不進來,連擔架都沒送進,只救護人員上來,他們摸心跳、測脈搏、照瞳孔,表示人已經過世,不必要送醫院了。賢闊不接受,堅持送醫院,到醫院時,維光樞機早等在門口,經醫生檢查與急救後確定是心臟病突發,已無法挽救。

  自始至終,他都很平靜,安詳。

 ●八十三年十月,李氏家族四代同堂,合影於自然亭。而今,維剛樞機(右二)也追隨師尊、師母而去,在天上一同為救劫而奮鬥。右一為他的夫人賢闊同奮。

  維剛樞機身體一向不是很硬朗,尤其近兩年來心臟衰弱、心肌梗塞、血糖低、高血壓、糖尿病,每天都得吃許多藥,他一直很擔心自己的身體會對家人造成負擔,他曾對大哥維生首席說:「如果纏綿病榻,才真是折磨人呢!」賢闊說:「他走得突然,我們都捨不得,但是,他是有福報的人,才能走得這麼安詳,沒有痛苦,也沒有牽累。」

  遠嫁馬來西亞的大女兒敏禮正趕辦手續於二月廿九日回國,在美國修博士的小女兒、女婿也急著把身邊事情做一處理,請一個月長假。賢闊在空寂的屋子裡,堅強地整理維剛樞機的書籍、報紙、遺物,接待一波又一波前來慰問、關心的同奮、親友,她強忍住淚水,但是當她要回想自己先生一生時,仍是忍不住鼻酸哽咽:「他真是一個好人,一輩子沒虧待過身邊的任何人。」「他的哥哥每一個能力都強,他以他們做榜樣,他學習師尊、師母的精神,希望一輩子能犧牲奉獻。」所以他從聯合報退休,女兒勸他不要在外面奔波,選一個教職,上半天班,其他時間悠閒地到處走走。但維剛樞機一直認為:「六十幾退休還太年輕,師尊到九十幾都還在做事。」所以,退休後,他積極地投入創立民族報,最近的一個月來又奔走籌畫天帝教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他就是這樣一個人,從沒想到自己,一心只想到別人。」賢闊的心裡又惋惜又驕傲。

  因為事出突然,國內各大宗教許多朋友不能置信,都來電話求證,因為二月廿四日早上全國宗教團體領導幹部在國賓飯店舉行春節團拜,他才率領教內四十位同奮前往參加,一千多人的聚會,他代表天帝教上台給大家拜年;當天下午在天帝教、天德教、一貫道、軒轅教、理教、天理教共同合辦的「宗教聯誼會」上,代表維生首席致詞並主持會議;廿五日晚間出席中國宗教徒協會的理事聯席會議上,還針對議題的周延性侃侃而談,慷慨陳辭。聲容宛在,人生竟如此無常?

  四個兄弟中,維剛樞機追隨師尊、師母的緣份最深,現在能去除臭皮囊的病痛拖累,走得如此瀟灑,與在無形中的兩老相聚,共同為救劫而奮鬥。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