刮垢磨光 山水有清音 廣佈福音 紅塵作先鋒

刮垢磨光 山水有清音 廣佈福音 紅塵作先鋒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94期 » 刮垢磨光 山水有清音 廣佈福音 紅塵作先鋒

蔡光思  2000-04-01 10:10

記八十九年第一期開導師養靈營

我們就像過河卒子一樣,無論環境如何變遷,仍然義無反顧地往前衝,努力傳揚天赦年恩典,使人人身心靈罪愆得能赦免,達到天清地寧人安樂的境地。

  本教全國開導師於三月四日晚上齊集於鐳力阿道場,參加為期五天的八十九年度第一期靜參養靈營,並於期間召開全教開導師會議及研討「天赦年」專題的執行與行動方案。

  三月五日六點半會坐及早餐後,八點五十分,全體前往謁黃庭,在莊嚴肅穆的儀式中,每一位開導師虔心與師尊、師母無形交流親和,體會到無人無我,嘉惠蒼生,犧牲奉獻的奮鬥方向。

  接下來的幾天,維生首席使者對於本教三曹定位、天赦年奮鬥方向、兩岸關係以及未來弘教模式都有系列的詳細闡述。

【跨世紀心靈工程.三曹定位】

發展出適應時代及人類需求的教化,全方位運化人間

  維生首席的親和,開宗明義地提示出天帝教跨世紀的前瞻性使命。而為了奠定天帝教救世救人的心靈工程,當由公元二000年的六月開始出發。出發前的準備事項為:

  一、天曹、人曹、地曹的定位。

  二、全教最高決策機構樞機院的成立。

  三、二000年天赦年的重大天命的執行。

  天帝教天曹定位乃依據無形組織,因此,於己卯年巡天節,維生首席請求強化天帝教總殿之功能,並希望能由三位一體的本師世尊主持運作,由此更能發揮本師鐳炁真身與救劫任務,人間有形組織也因有明確的對應組織,更能達到無形應化有形、有形配合無形的功能,對於帝教同奮在人間奮鬥,乃至歸證後的未來歸宿,都將因帝教總殿職責的調整與強化而明確定位。由此使得天帝教的教源與信仰有真正的歸屬,更能建構出未來階段性救劫的方向與傳佈宇宙大道的一貫使命。

   而在地曹組織方面,坤元輔教證道三週年,已於無形承擔地曹主宰一炁宗主濟幽渡冥的部份法權,對於本教地曹之組織亦已定位。

  關於人曹定位的問題,維生首席認為有形必須配合無形,人間帝教組織的完備應為他在世時的使命之一,尤其是樞機院的成立。本教復興近二十年來,樞機使者計有:

  第一階段四位:維生、維公、維光、維剛等樞機。

  第二階段五位:光節、賢德、維律、光得、光化等樞機。

  第三階段二位:光照、光濤等樞機。

  第四階段二位:光傑、光成等樞機。

  師尊證道後,維生首席推薦八位,經一年審核,拜命者有七位:光灝、光中、光昌、光持、光南、光鳴、光驚等樞機。

  人間第一次遴選四位:光際、光理、光膺、光籌等樞機。

  人間第二次遴選二位:光啟、光空等樞機。

  總共二十六位樞機,而維生首席接任第二任首席使者後,光化、光濤、維剛樞機相繼證道;維公樞機長期在美,光得樞機臥病在床,光節樞機處於半榮休狀態,實際運作的樞機使者有二十人。而依《天帝教教綱》說明,在極院組織綱要中有二點:

  一、極院設樞機使者五十五人組織樞機院,由首席使者就極院「輔教」提昇,並于全球「統教」、「主教」中道學、德行、法技、道歷之資深者,或對本教有特殊貢獻、眾望素孚者陸續遴選,報請 天帝核定。

  二、樞機使者為極院最高諮詢幕僚,直接對首席使者負責。本教人間重大決策,得由首席使者提出樞機會議商決之。

  本教為使制度完整,必須完成樞機院之建制,以配合無形,運化人間,完成天命。因此,除了檢討樞機使者遴選辦法,使其更臻於完備外,希望結合全教的教徒同奮包涵美日教區,於六月底前完成新任樞機使者的遴選工作,使樞機使者能有二十八位以上,超過五十五人的半數來完成「樞機院」的成立。使天帝教人間的組織完整健全,配合天曹與地曹之定位,全方位運化人間,並能因應大環境的變化與挑戰,發展出一套適應時代與人類心靈需求的彈性教化,使天帝教在千禧年的天赦年,本師世尊百歲華誕的赦罪年中,從全體同奮內在的自我反省與自懺,進而人赦,而獲得「天赦」,這也才是「天赦」的真諦。

  維生首席更表示,帝教將有一連串的變革與措施,使得組織更落實制度化。如天安太和道場的成立,引導師制度的建構,以配合濟幽渡冥之任務,另外,海峽兩岸的宗教會通會議,美國教區的正宗靜坐班,傳道、傳教使者複訓班等工作,總之,弘揚宇宙大道與人類心靈的教化工作,乃是全教的責任與使命,就如過河卒子一樣義無反顧。無論大環境如何變化,小環境如何挑戰,我們一樣要向前邁進,接受天命,這就是對 上帝、對師尊的承諾。我們必須忍辱負重,從大到小,由內到外,天上人間共同把天命完成。

【首席概陳.天赦年實質內涵】

徹底自我革心,與 上帝寬恕合而為一,除殘止暴。

  由此,維生首席特別說明「天赦年」。

  首席強調「天赦年」是他累積多年的觀念,直到去年慎重思考後,才大膽向 上帝提出來的哀切懇求。

  「天赦年」的實質內涵分為四個部份:(一)自赦;(二)人赦;(三)除殘止暴;(四)淨空地獄。

  天帝教是人本的宗教,更是救劫的宗教。師尊說過,「劫由人造,劫由心造;劫由人化,劫由心化」。天赦年乃啟發同奮自發性奮鬥的最佳契機,是延伸了救劫的天命。因為:

  一、自赦:就是在自己的內心做到自我反省與自我懺悔。徹底地反省懺悔,自我革心。

  二、人赦:就是寬恕別人,存仁守和,與 上帝的寬恕合而為一,真正從內心深處發出寬恕、包容、尊重之能量。

  三、除殘止暴:維生首席悲願宏深,深感本世紀以來世界殘忍暴戾,尤其受到列寧「對敵人寬恕就是對自己殘忍」之影響,人類的心靈大亂,群魔亂舞,小鬼當道,人間充滿了戾氣、怨氣、殺氣。而除了殺伐的殘忍、戰爭的殘忍、社會動亂的殘忍、人類暴力的殘忍等等外,維生首席尤以台灣百年大災難的九二一大地震為例,認為此乃是天然災害的大殘忍時,不禁聲淚俱下,聲嘶力竭,令在座開導師感動不已!因此,首席特別於天赦年以「殘忍是萬惡之首,寬恕是眾善之門」為共勉,提出「除殘止暴」作為天赦年的宗旨,以期寰宇萬生萬靈得以和平、安樂、生息,回歸宇宙大道,生生不息。

  四、淨空地獄:維生首席認為地獄就在人間,人間就是地獄。地獄的眾生相就是人間的眾生相,人間的眾生相也就是地獄的眾生相,因此首席提出淨空地獄的請求。而無形認為,貿然施行空地獄,將可能造成自然法則的失序,因此首席再度陳請淨化地獄。以有形的人間救劫行動,配合無形地獄的救劫淨化工作,大赦地曹淨化地獄,地寧而人安,人安而天清,自然天清地寧,再造淨土。

【召開年度全國開導師會議】

效法師尊「且坐山頭舵把穩」精神,堅守每一個據點

  三月五日下午三點起,我們在大同堂召開八十九年度第二次開導師會議。維生首席在開場白中,一再強調要效法師尊當年鎮守華山的精神,「且坐山頭舵把穩」,本教必須忍辱負重,穩住現況,救劫天命可畏不可違。

  維生首席除了聽取各地教院及日本國教區、美國教區的報告作即時之回應外,並有下列之指示:

  一、各教院、教區除正常弘教活動外,配合天赦年,一定要執行自我省懺與寬恕別人的功課,才能達到天赦的實質意義。雖然天赦年似有時間之限制,但只要人人徹底地自赦、人赦,使社會和諧進步,事實上,日日有天赦;年年有天赦,這才是我們奮鬥的真正目標。

  二、三曹定位已進入實際狀況,人間天曹是鐳力阿道場;人曹是天極行宮;地曹是天安太和道場。地曹繼天人兩曹道場後也已完成建制。地曹道場將負責執行:飾終禮儀的確立、生死觀念的宣導、有形無形之間的了解與說明、親靈的安頓等等事項的意見交換、溝通、了解。

  三、迎啟教財一事,由於過去極院及各地教院舉辦的日期不一,首席以坤元輔教曾說過的:「財神送得遲,但要接得早」之觀念,決定迎啟教財定於每年農曆正月初四日。極院於鐳力阿道場迎啟,各教院派員參加,各地教院則於正月初四日晚課後迎接教財。

  四、日本國教區在八十高齡賢德樞機的願力奉獻下,已逐漸具有規模。目前同奮都是日本籍國民,因此將落實弘教救劫工作由日本人自發性承擔,並從當地派任開導師負起弘教使命。

  五、美國教區在光功掌教的堅守下,逐步完成洛杉磯掌院橋頭堡任務,至今道氣、道心均已凝聚,未來希望以洛杉磯為基點逐次發展至西雅圖、溫哥華及美加等其他內陸或東岸地區。

  六、中華天帝教總會於三月二十五日在天極行宮舉行中華民族祭祖大典,希望能藉此延續慎終追遠的中華精神。

  總之,要利益眾生,和諧萬性萬靈,從自己、從心做起才是根本,弘教才能一步一腳印地昂首而行,維生首席的每一句話中均蘊含了光輝!開導師會議也在每一個人擔負的使命中又踏出了腳步!

  此時,鐳力阿道場夜色已漸入酉刻的灰暗,我們沒有誦念皇誥,即刻進入了會坐的功課。

【珍惜聖年難遇.同奮均霑法益】

從理論及步驟中,實際體驗省懺真諦,人人脫胎換骨。

  夜間,由呂光證同奮來分享「省懺心得」,他從教義中追求宇宙真理來進入天帝教的信仰領域,去研析人的苦惱、痛苦,以及人信仰宗教的目的。而他近來個人百日閉關,即是期待在凝神滌慮下,集中精神去探索天人關係,在打坐中去找尋人類生命之答案,其中經過很多的試煉與考驗,如今他以「坦白告解」來分享他自己對天帝教心法的見證。

  三月六日,鐳力阿道場一樣風和日麗。從早上一直到下午,維生首席從天赦年的由來,天赦年的根本義理及天赦年的基本精神—除殘止暴再作說明。並一再強調,宗教的精神是修持,自古以來,人類原諒自己容易,寬恕別人卻很難,因此,由怨恨、對立、仇視、不滿、看不慣……等等累積成「心結」,而「心結」又交結成為劫數的氣運,所以,天赦年一定從自赦之自我反省、自我懺悔做起,更要原諒寬恕別人,由此去除了分別心,則平等心、尊重心自然滋生,並且配合誦念兩誥、經典,使得人人恢復人性至善之愛,認識宇宙大道真理,更能存誠敬畏,使人類生活的空間得以達到清寧之新境界。

  天帝教的同奮更何其殊勝,於此曠劫難逢中,又遇天赦,在循序漸進的奮鬥中,同奮能均霑法益,其項目為:

  一、化減今生今世之業力:亦即化減個人在口業、身業、心業中所累積之業力,從自我省懺中赦免,讓今生今世之生命得以淨化乾淨,靈覺昇華,完成使命。

  二、解除累世的業力:通過天赦的效應解除累世業力,藉此超生了死,不再顛倒輪迴。

  三、赦免家族所留下的共業:從自我奮鬥中,通過天赦年之自赦、人赦的過程,累世家業得以赦免。

  四、赦薦三代或五代的祖先:由於自我的省懺及寬恕別人,成就了有形無形、有情無情的和諧,視其功果,得以赦免祖先之業而超薦了脫。

  維生首席亦特別強調天赦年、赦罪年也就是宗教上的聖年,聖年的特色是一個寬恕赦免罪過的一年,也是一個身心靈罪愆得以赦免的一年。人人只要「自赦」,必得新生命;人人「人赦」,必得和諧。聖年是和解、更是得到希望與和諧的一年。大家何幸,千載難逢,百年難遇,天赦雖賜予大家脫胎換骨的力量,仍然要每個人自己去昂首奮起行動啊!

  為了讓開導師今後在各地教院有帶領同奮集體省懺的範例可循,維生首席認為比照傳道、傳教使者班「省懺週」的方式來靈活運用可達最佳效果,因此,我們全體開導師,在首席的指導,光中樞機的帶領,靜雯同奮的說明下,全體進入靜思省懺的實地演練中,並在廿字煉心步裡將自己的省懺心聲化作一道表文焚升於天,未來如何在各教院力行這門功課,如何發出奮鬥心,走出奮鬥之道,就要看開導師們的巧妙運用了。

【兩岸關係v.s.時代使命】

本著以奮必和、和道而致的精神,持續奮鬥,至所有戰爭陰影消失。

  三月七日,在阿中的生活,正如師尊所說:「靜中乾坤大,阿中日月長」的境界。除了會坐、誦誥、親和,就是聆聽維生首席的專題親和,讓大家有很大的收穫與成長。

  今天,維生首席以「兩岸關係的未來發展」為主題。首席首先破題分析,兩岸關係與天帝教的時代使命、天赦年的關係是串聯一致的,這也是本教目前弘教時必須面對的外在大環境,對於大環境的變遷必須具有新的資訊觀念。過去的社會傳統也許是二十年才有一次變化,而現在的社會三年一變,甚至一年或更短期就有變化,這都是我們必須面對的問題,包括了現代的軍事、國防觀念都在急速的轉變,我們絕對不能閉門造車,趕不上時代的潮流。

  而中共「一個中國白皮書」之聲明,是具有歷史淵源的,但她為什麼發表?意圖何在?對於兩岸的關係影響如何?在在都值得我們去深思了解。從三個「如果」中,我們亦須體會中共無論在其軍事、經濟、文化、國防、科技、政治等運作上,其指導原則均在改變中,是摒棄過去傳統,而展現了新的指導方針,以便產生最高之效應。

  無論世局如何變化,我們必須本著「以奮必和,和道而致」的精神,以反對戰爭、止息戰爭;反對核子戰爭,更反對兩岸的可能戰爭,必須以「和平」為最高原則而奮鬥。因此,本教必須持續奮鬥,到戰爭的陰影全部消失,使全人類能過著和平、民主、自由、均富、安寧的生活。

  下午,我們大家依據著天赦年之自赦、人赦的運動方案之方向,思考建構行動之內容與方法,在光中樞機的主持中,大家發言踴躍,並成立天赦年奉行委員會負責執行與監督工作。晚上,開導師們彼此交換天赦年的執行方法與未來的弘教方向,並為這次派令的九位預命開導師加油,為下山出發而築基。

【養靈營圓滿日】

首席氣魄宏大的承擔願力及真誠省懺,感動不少開導師,在感恩淚光中,下山弘道。

  三月八日,早上本來是在鐳力阿道場內之道務、財務、天人交通、傳播出版等單位的綜合親和,但為了讓開導師更加了解本教天人交通的形式與原理,以及天人間對應的模式,一整堂課均由資深侍生黃敏原同奮與我們雙向交流。敏原首先將教義中天人交通方法:一、侍準,二、侍光,三、侍筆,四、侍聽,五、精神治療,六、靜觀六種方法與原理,一一解釋。並詳細說明了侍生戒律、訓練經過以及辨別真假訊息的方法,師尊及維生首席又是如何進行天人會談—與無形上聖高真會商弘教大事,開導師們興味濃厚,一連發問了許多問題,一來一往,時間在剎那討論間過去。

  下午,原定為各教區的親和座談,特延至晚上舉行。應部份開導師的請求,請維生首席再次傳授溫習開光、收光、手印、口訣,並說明手印、口訣之意義,首席慈悲一一指點訣竅及手印之使用。

  晚上,由各教區自行討論有關天赦年的運動方案。

  三月九日,今天是養靈營的圓滿日。上午,維生首席指示有關各項工作:

  一、有關正宗靜坐班事宜:為考慮社會結構的變化,正宗靜坐班先修第二十一期,分為三個階段上課,並對「百日築基」賦予新的定義,使學員能與教院保持連繫,道心更堅定。無論如何,先試其效果,再作檢討與評估。

  二、天人和同奮鬥週,希望大家帶頭參與,以利全國社會和諧安祥。

  三、天赦年事項:首席一再強調天赦年的精神,乃在於自赦人赦的落腳點上。首席特別為當前社會充滿殺伐之氣、暴力之氣、仇恨之氣而傷感,而皇誥的迴向可以消弭暴力之氣;通過自赦人赦可以消弭殺伐之氣與仇恨之氣;這樣才能達到真正的「除殘止暴」。並舉道家邱長春長途跋涉會見成吉思汗,說明戰爭只會增加民怨,不能收服民心而勸其止息戰端的例證來說明,這才是宗教家的真精神。

  同時,首席並特別強調:「我們所有同奮都享有天赦福報,只要有一個同奮沒有享受到天赦之恩典,就是我們沒有負到責任。」希望全體同奮一起報福音,以自動自發、自植自奮的精神緩和行劫力量,化減地球上的劫難。

  接著全體上光殿,由維生首席帶領全體省懺,希望藉著一次一次地洗滌自我心性,也引導各教院的同奮能夠在教院反省懺悔;在光殿反省懺悔;在家庭親和上反省懺悔,使人人都真正懂得反省懺悔的心法,認知自己,寬恕別人,敬畏無形,敬畏天命,達成道氣旺盛、道心堅定的弘教工作,也就是天赦之恩澤了。維生首席氣魄宏大的承擔願力及真誠的省懺,感動了開導師們,不少人任由淚水在臉頰上奔流。

  大家在感恩中,淚光仍然閃爍,卻帶著一顆堅定的心圓滿下山,投入天赦年的奮鬥行列。有一位同奮忽然之間,聽到鐳力阿道場內的喜雀兒叫著:「天赦!天赦!天赦!」的聲音,真是不可思議天人共奮的大事啊!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