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言‧之二 痛定思痛 捲起袖子立刻行動

感言‧之二 痛定思痛 捲起袖子立刻行動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94期 » 感言‧之二 痛定思痛 捲起袖子立刻行動

天人訓練團開導師 金緒訊  2000-04-01 10:20

  在為期六天的開導師養靈營中,除了誦誥、省懺與靜坐之外,也聆聽了首席的「天赦年方案」與「台海局勢分析」;其餘的休息時間,開導師們更是點滴不漏的把握親和,分享經驗與交換意見!自忖在帝教中,道歷微薄,人脈基礎脆弱,實在也沒什麼道功,蒙首席厚愛與栽培,聖召神職。惶恐再三,忐忑難安中尋覓自己在有形組織與無形運化中的定位與奮鬥方向。自己是個穿梭在極端「淡漠」與「激情」中的個性,缺點人人所見,唯有進化到「冷靜務實」與「積極操作」的層次,才會在天道與人道上有所貢獻,兩相成全!

  因而在養靈營中,參與了幾次的開導師親和座談之後,我擬定了一些可行的方案,給花東海岸與澎湖離島的偏遠教院,作為「搞活」方案。另外,由於景氣恢復,許多同奮都將再次積極的投入商務工作,因而如何建立一個「紅心生活網路」,讓帝教同奮們能夠經由網際網路的機制,而結合成一個「紅心共榮圈」,一起來改善生活,豐富生命,分享商機,結合專長,共創利潤,更是一件刻不容緩的要務。宗教徒的「生養」、「死葬」,都是不容忽視的實際需求;宗教生活化,更是正信宗教生存發展的唯一出路。自己廿年的專業經驗,就是科技產業顧問,總希望能奉獻一生所學與經驗智慧,為帝教的改革發展積極奮鬥。

結合當地資源 多元化經營

第一案:澎湖「觀光道場」企畫案

  主旨:由於澎湖離島,在台海兩岸有形、無形的運作上,都有建立初院的必要性,但由於資源有限,籌建一案困難重重,長久以來都難以成全。所以痛定思痛,企圖以教院發展多元化的理念,與成本平衡的精算操作,擬定一個可以結合當地觀光資源的企畫案,以三年的時間來籌建澎湖初院,成為天帝教在離島的觀光道場。

  說明:澎湖縣,為一個與台灣本島分離的島縣,表面上看來難以續接天帝教在北、中、南教區的弘教資源,形成臍帶效應。反之,但若以企業經營的理念而言,則可將澎湖縣初院看成是天帝教在台灣本島外的一個重要觀光道場,若善加經營,不但可以自給自足,更能夠進一步的形成「紅心共榮圈」的一環,彌補了天帝教未來走向「宗教生活化」的規劃中,有關「休閒、修行」兼顧的缺失,而達成「生養死葬」的民生主題之外,更能「寓教於樂」,追求撼動人心的美滿幸福!

  辦法:

  一、由緒澎開導師主持一個執行小組,先尋覓一個可以經營「民宿」的場所,約可以居住九人左右(一個小家庭帶著祖父母),設置衛浴、廚房等,報請高雄市掌院灑淨之後,由台中縣初院將多餘的床鋪捐贈給天風堂,海運送往澎湖,布置成為民宿。

  二、在台灣找一部二手的九人座教車,在引擎整修、車身烤漆之後,捐贈給天風堂,海運送往澎湖。給緒澎開導師,在每年的清明之後、中秋之前的觀光季節裡當成「同奮機場接送」「馬公本島觀光」的休閒旅遊車,而在東北季風的季節裡,則當成弘教車輛使用。

  三、在教訊刊登文章與廣告,舉辦「澎湖知性之旅」。凡我天帝教靜坐班結業的同奮(形成救劫使者的一種教內福利),民宿提供免費吃住(住宿、包含早餐),歡迎所有的同奮前往澎湖觀光奮鬥(清晨可以打坐,白天可以觀光,晚上可以誦誥),如此一來集體誦誥可以提昇澎湖的皇誥數,利於無形運化兩岸的形勢;二來身為救劫使者豈敢白吃白住,總會將原先給旅館餐廳的部分費用,奉獻給天風堂,這樣就能解決有形運作的財務問題,一舉兩得!

速組專業團隊 投入紅心生活網

第二案:紅心生活網

  主旨:廿一世紀新生活的最大革命,就是「網際網路」的蓬勃發展與「固網通訊」取代了傳統電話的生活方式,所有的時空距離都被壓縮在寬頻的網路世界裡,以每秒鐘地球七圈半的電子速度快速穿梭。傳統的土地廠房、機器設備等有形資產,價值縮水。而新興的創意概念、知識技術等無形資產,迅速膨脹。短短幾年中,造成了多少「科技」與「網路」新貴的事實,都告訴我們網路顛覆了傳統價值體系的教訓。因而,帝教必須刻不容緩的召集網路工程師與專業創意人員迅速的組成工作團隊,建立優質的帝教同奮網路生活機制,為跨入廿一世紀的帝教志業,做好準備。

  廿一世紀裡的基本生存法則,就是一個「快」字,沒有容許跌宕的藉口與時間。在網路世界的定義裡,第一名與第二名的差別,就等於是第二名與第一千名的差別,只有最「快」的第一名才能成功;「老二主義」無容苟活,注定被毫不留情的網路公民淘汰出局。有時想來好無情的網路生態模式,竟然吻合那大公至正、黑白立判、毫不苟且的自然律,那是一個無法以人為操作與感情用事的秩序化大環境。

  說明:第一個階段,以一百個工作天,來完成「紅心生活網」的入口網站架設工程,並完成網頁規劃以及框架之充實。內容包含「食、衣、住、行、育、樂、醫、葬」等同奮所需要之生活機制。並積極的招募各行各業的同奮來積極參與,讓生活網路實質的發生效用。第二階段再以商業網路的規劃,來提供商業情報,專業服務以及投資機會等等之商務功能。第三階段,提供「虛擬網路辦公室」與「創意點子討論區」等達成共識所需要的網路機制與提供同奮中免費的SOHO創業機會等。此三階段的成敗關鍵,除了在於同奮積極參與之意願高低,更取決於是否願意重新「學習」與「適應」網路生活的方式,養成每日多次上網的生活習慣。

  辦法:專業的工作,交給專業的團隊去完成,是職業上多年來不變的工作要求。缺乏實際能力的善意,無能解決務實的問題,卻會拖延進度,降低效率。或許乍聽之下有些「太過實際」的不通人情,但這卻是立竿見影法門不二的鐵律,更是在網路世界裡唯一的生存之道。因此立刻組成專業團隊,投入「紅心生活網」的建立工作,以一百個工作天,來檢驗第一階段的成果,而後繼續往第二階段邁進。科技的新世紀,事實勝於雄辯,需求迫在眉睫,已然沒有「事緩則圓、從容無礙」的時間了。

一切由己身做起 天堂就在人間

  最後總結在開導師養靈營中的一些想法,提出三點意見,希望能達成新的共識:

  一、進入廿一世紀後的天帝教志業,更該以「經營網路事業」的積極、認真態度來面對。唯有有形組織立志投入、捲起袖子開始行動,無形必能立即配合有形人間的奮鬥而運化。所以企畫之後,就立即行動,否則會冷卻了所有參與同奮的熱情!更造成了時機不再的錯誤決策。

  二、未來天帝教所有宗教活動的設計,決不能夠脫離「家庭生活」的現實需求,在當今週休二日的生活步調中,如何結合花東海岸與澎湖離島等偏遠教院之天然觀光資源,開發「攜家帶眷」、「扶老攜幼」的修行方式,圓融家庭生活,結合「修道」與「休閒」為一種「清潔的慾望」,才是落實「天堂就在人間」的弘教方案。

  三、最後敢問諸位在第一線弘教渡人的開導師與教職幹部,若是一個正信宗教裏的宗教徒與開導師們,各個「窮困潦倒、一身是病、家庭失和、事業失敗」,請問還有誰敢信仰這樣的正信宗教呢?反向思考之,若是宗教徒與神職人員各個「身心健康、積極奮發、家庭和樂、事業成功」,這樣的宗教又有多讓人嚮往呢?因此,斗膽以為,「渡己渡人、自覺覺他」,一切當由自身做起,唯有樹立這樣的標竿典範,形成示範作用、磁石效應,才是天帝教廿一世紀重新定位與再出發的弘教方案!畢竟「追求幸福,逃避痛苦」是人性共通之處,宗教徒也是人啊!脫離了人性,何以弘教渡人,開創帝教千年基業呢?唯有痛定思痛,確立目標,定下進度,重新出發!

  歡迎各位同奮提供個人意見,與我網上溝通,我的網址是:cchin@pu.edu.tw

  「拖—不是辦法!錢—不是理由!人—不是藉口!要生存—網際網路!」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