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人合一,恆定不滅的法樂

天人合一,恆定不滅的法樂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94期 » 天人合一,恆定不滅的法樂

鐳力阿道場 林靜竅  2000-04-01 10:25

天人合一小組集體靈修營記實

在法侶財地兼具的鐳力阿中,
讓久為塵勞的心靈得以休憩;
讓長期奔波的身體得以舒展,
在靜坐、誦誥和上課中,
期能堅定信念,將靜坐平實融入生活,
「日日坐」而不斷,一以貫之,
培養出真修實煉的人才。

  清晨五時許,曙光微露,陰暗的天色飄著若有似無的雨絲,夾帶著沁人寒風,些許涼意。

各種靜坐體會 冷暖自知 觀照生命 湧現靈明覺知

  六十三位參加天人合一小組集體靈修營的同奮,在大同堂前的馬路上,凝神用心的做著命功鍛煉—甩手功,直至雨絲漸大,方才改至大同堂前走廊中繼續,紮紮實實的甩了三十分鐘後,才上光殿會禱會坐。在充分的命功鍛煉與誦念五十聲皇誥後,學員們似乎很快的進入狀況,澄清雜念,定心靜坐。

  由於天人合一小組平時即在北、中、南三區分別舉辦靜坐活動,小組成員分散各地,是以藉此四個月一次的集體靈修營,大家能夠齊聚一堂,交換彼此的心得意見;另一方面,藉著上課,與個人的實修相互印證,堅定靜坐信念,使之融入生活,融入生命,如此平常平實,持續用心,「日日坐」而能「不斷」,一以貫之,則能達到師尊的願望,培養出「真修實煉」的人才。召集人光中樞機表示,因為在繁忙的人世中,要堅持靜坐不間斷並非易事。當然希望大家都能持續靜坐,然而他也不奢求人人均能做到:「但只要有一、兩位能夠做到,我就願意、一定陪他走下去。」

  在清寧幽靜、法財侶地兼具的阿中,學員們日與翠巒煙霞為伍,時在光殿炁氣蒸蘊,將凡塵俗世的一切暫時忘懷;讓久為塵勞的煩擾心靈得以休憩;讓長期奔波的疲倦肉體得以舒展。在靜坐、誦誥與上課中,學員們或相互談論,或獨自省思,隨著個人體質、靈質的不同,靜坐狀況亦因人而異,所謂「如人飲水,冷暖自知」,有人因為參加合一組,認真靜坐而使多年宿疾痊癒;有人潛在病變慢慢釋放出來;有人因靜坐渡進家人;有人因靜坐而心情開朗,神清氣爽;有人在靜坐中感受到光光相映,熱氣直下,各種體會,不一而足。然而,相同的卻是那份向道之情,那種來自心靈深處的深切悸動,對生命之流的返照觀看,以及汨汨湧現的靈明覺知。

  那種天人合一,接近 上帝的感動與喜悅,是只能透過靜坐方能躬身體會的經驗,是任何人任何事所無法觸動的奇妙經驗,它不是來自世俗名利,七情六欲的短暫歡樂,而是恆常不滅的禪定喜悅。師尊曾說過,天人合一,回到 上帝身邊,是「世上所難以想像的真正快樂」。

不貪不急 一門深入傻傻的坐 信願行賴省懺 心念開氣脈開

  二月廿六日,靈修營的第一堂課由光中樞機講授,他將天人合一的名詞定義,靜坐時所應抱持的理念,以及靜坐基本動作複習一遍,光中樞機一開始即關心學員在這寒流來襲的陰冷天氣,是否穿戴足夠的禦寒衣物,否則萬一寒氣入侵便不好了。

  光中樞機希望大家能夠在靜坐上痛下苦功,靜坐沒有速成,必需持久「不斷」,「一坐有一坐的功效」。他強調必需「去無恆之病」,所謂「法貴易簡,因取其易,而有立竿見影之效;功貴持久,因持其久,而能終生受用之樂。」靜坐之理在易不在繁雜,一門深入方能見真章,要做到「不貪,一門深入」,「不急,傻傻的坐」,直到肉體不再成為靈性的障礙,則必有所成。

  而在省懺心法的課程中,光證講師首先幽默謙虛的說,他是奉光中樞機之命來跟大家懺悔的,不過跟各位分享省懺心得而已。他把自己宏揚教義的心路歷程告訴大家,他認為要拉近天與人的距離,使人心貫通天心,最重要的就是「發願」,發願真誠天上一定收得到。而要實現願行,其中則有賴反省懺悔,力行實踐。而在靜坐中,心念的掌握是十分重要的,若心念把持不住,很可能怒氣一洩,即「火燒功德林」,若把持得住,則心開氣開。光證說有一次他因研究工作獲得一個好的理念,心情很是愉快,心地光明的去坐,立覺心開氣開,靈覺清明,這一坐下去就是不一樣。當下體悟南懷瑾先生所說的:「心念開氣脈全開。」心地光明則達到「竅竅光明」的境界。

關心政治而不參與政治 兩岸關係重在維護法統

  二月二十七日,在「首席親和」的課程中,首席將今年度天上人間的大事—「天赦年」的意義、由來與精神告訴大家,希望大家在了解之後能回各教院宣導。而光中樞機則在「靜坐親和」中講解《天人學本》第六講—天人合一理論研究(一),以及第九講—天人合一研究(三),讓學員對師尊的昊天心法有更深入的了解。

  而在最後一天的課程中,恭請維生首席談「時勢分析」,在總統大選的前夕,首席談到帝教的本質及時代使命。帝教復興的時代與孔子生長的「君不君,臣不臣,父不父,子不子」的亂世,是相同的一個失序時代,所以天帝教有其時代使命,我們是入世苦行的宗教,「在塵而不染塵」,即如奮鬥真經所言「基塵了塵」。對於政治,我們秉持師尊的理念:「我們應該關心政治,而不參與政治。」公元二千年,兩岸關係是個重大課題,而「祈禱詞」是我們的方向,即「保台護國」,護著「中華民國」這塊招牌,不保護此法統,則不能談判,而今日祈禱誦誥就是期望大選朝著這個方向推移。

  在靈修課程結束後,天人合一小組祕書敏貞同奮善盡職責的提醒大家,把握最後一坐,上光殿打完坐再回去不遲。而多數同奮均十分珍惜在阿中靜坐的機會,完成最後一坐。靈修營為期三日的課程,在廿六日以靜坐開始,至廿八日以靜坐結束中,畫下圓滿的句點。

  多數學員滿心歡喜,開懷的說:「這樣的活動很好,我下次還要再來。」維摩詰經云:「吾有法樂,不樂世俗之樂。」靜坐禪定的喜悅,使大家願意放棄凡俗的一切,而趕赴這心靈的饗宴。

 

  「天人合一小組」歡迎同奮踴躍參與,可分別依所在地區就近報名,台北市掌院—靜譜、桃園縣初院—敏密、台灣省掌院—敏衷、高雄市掌院—敏馥、台南市初院—敏臣、靜接,如有任何疑問,請與鐳力阿道場邱敏貞同奮聯絡。

  電話:(0四九)八九八四四六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