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坐感言‧之一 下苦功 重新坐起

靜坐感言‧之一 下苦功 重新坐起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94期 » 靜坐感言‧之一 下苦功 重新坐起

彰化縣初院 謝緒逍  2000-04-01 10:30

  大家都知道學靜坐基本上必能達到健康的目的,也清楚學靜坐要有明師指導,否則偏失方向,不但身體好不了,而且會影響整個人生。但慚愧的是—既有明師授予修煉法門與方向卻摒置不用!我就是這樣虛度數年的歲月。

  民國八十四年正宗靜坐班結業後的一段時間尚勤於打坐,覺得精神不錯,可是由於心念不正確(認為打坐什麼都沒感覺到),致令自潑冷水慢慢地成了形式化,好像在對心裡交差;誦誥後跟著同奮在光殿上打個坐,數分鐘便搓手下坐回家涼快去了。

  直至去年底「天人合一小組」再成立,才想藉此機會看能否從頭再開始,於是便參加小組活動(事實上當時僅抱著看看再說的心態),中部教區是每月第一個週日集會,恭聆師尊上課的錄音帶並做檢討改進,或意見交換,或心得分享,沒想到真的受益良多,因不善文字表達,僅就個人感受較深者跟同奮分享,更祈不吝指教。

  小組規定每位成員於每月集會時要繳交前個月的修勤卡,內容即為每日在子、午、卯、酉四坐中的時間紀錄、心得分享或建議;而且每坐時間要求「儘可能在四十分鐘以上」。天啊!一天無法打四坐尚情有可原,一坐要四十分鐘,這下可苦了,幾乎想要放棄,但為了面子,於是乎就本著初學靜坐的心態,從要求扳腳必須扳到腳掌覺得麻麻的(在靜坐班受訓時曾做到過)再收腿,然後要求腰幹挺直後(請內子靜垠同奮幫忙隨時糾正)再放鬆心情,去雜念……。

  最初一個月摒棄一切人道上的瑣事,要求每天最少打三坐並強迫自己一定要每坐在四十分鐘以上,那怕是枯坐也要克服困難。因師尊的遺訓中曾指示:打坐要下苦功。這句話很強烈的在心裡激盪著,如此幾天過後,背部有如受挨打過的酸痛感,這樣苦撐約二週的時間,不知是麻木了還是……,背部的痛一天天的減輕,很快恢復了正常,靜垠同奮也不必苦著糾正了。

  在生活修持過程中,人道上的瑣事確實無法拋開,但只要自己用心去規劃,自我要求,每天雖無法打四坐,但要求自己朝此目標奮鬥必有所得,定有進步,當時參加「天人合一小組」也沒目的,只想要求自己一切從頭來吧!沒想到坐到第三個月失眠的毛病好了許多,朋友及同奮也說我氣色不錯,這一鼓勵更給自己信心,打坐前再輔以甩手,竟讓我的五十肩不藥而癒。

  在此讓我們一起回憶師尊給我們教誨:他老人家曾多次提到他是毫不保留的將昊天心法、靜坐要訣傳授給我們了,要同奮下苦功,好好要求自己打坐,打坐煉心要輕輕鬆鬆自然的坐下去,沒有任何目的打坐,不斷打坐,一旦豁然貫通,就明白個中道理了,不是嗎?所以一句「下苦功夫」,是我再從頭出發的原動力,希望在不斷的自我期許中求得進步。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