浩劫後的悲慘見證

浩劫後的悲慘見證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94期 » 浩劫後的悲慘見證

林緒尋  2000-04-01 11:25

被原子彈燒傷的廣島傷患,令人怵目心驚,深深的祈願,不要再有戰爭了……。

  時間過得很快,昭和三十年(一九四五年),大約半世紀前的故事。

  當時我在日本瀨戶內海的小島(即豐島)居住,管理母校東京農大的農場,裡面種植柿子、青蘋果等果樹。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前時有空襲警報,當時未設有防空洞,經常躲避於果樹下,可以見到美軍機群飛越上空。八月上旬,接到母校通知,到東京校本部參加緊急會議,於是決定前往,當時沒有新幹線快車,搭普通列車須數十小時才能到達。

  八月九日黃昏出發,由豐島搭船到宇野,改乘普通列車,經岡山,改乘快車到東京。小睡一會兒到姬路,遇空襲警報停車,疏散到安全地方避難,警報解除後,在月台上看到市鎮被燒毀為平地,使得原本不易看見的白鷺城天宇閣,也可在上弦月光的照映下見到,令人印象深刻。車繼續往前走,八月十日早上到達大阪臨時停車、換車。

  上車後見車內傷患乘客不計其數,手、臉、腳、上半身等嚴重燒傷,躺在那兒呻吟,經打聽後得知,此為數日前廣島投下原子彈燒傷之病患,戰爭下的悲慘受害者,準備回鄉下療養,吉凶難料。

  由大阪出發,途經岐阜、名古屋、豐橋、浜松、清水等大都市皆夷為平地,可見戰爭之可悲!

  幸好當日白天未再有警報,但傍晚時分,於靜岡附近又下車避難,警報解除後上車。到丹那山時天色黑暗。途中停車、避難、上車、下車,到東京時,已是八月十一日清晨三時左右,夜宿東京車站。

  此時到阿佐丁谷的電車收班了,走到東京車站圓屋頂下廣場休息,以背袋為枕躺下,紅磚圍著東京站,但屋頂不見了,寂靜的天空掛著孤單的上弦月,白天景象一幕幕的重演,難過、困惑等各種情緒浮現。早上搭中央線電車,五點多到唐哥家。

  此為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前五日,個人之體驗。幾天後,八月十五日晚上,城市大放光明,感恩多日來的黑暗遠去,重見光明。戰爭是悲慘的,真正的祈願不要再有戰爭了。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