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心園地

紅心園地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94期 » 紅心園地

中華民國紅心字會  2000-04-01 11:30

另類金馬獎 表彰優良服務員
溫馨頒獎活動 歡樂中有感動有鼓勵

  在社會人士讚許本會居家照顧服務工作的優良品質時,我們應該感謝的是在第一線辛勤奉獻的服務員,為此,每年年初居家服務組都會舉行優良服務員選拔,一方面給予肯定,同時更鼓勵他們繼續從事這份工作。

  今年在社工督導若欣、禎伶的精心策劃下,於二月廿四日舉辦了一個溫馨又別緻的聯歡暨優良居家照顧服務員頒獎活動。每一段頒獎都由工作人員演一段短劇來製造效果,而頒獎人由本會理事長維光樞機(即金馬獎主席李行導演)、常務理事—理律法律事務所的李光燾先生及理事梁蔭民先生參與,在會中仿照金馬獎的方式頒獎給優秀的服務員。

  常務理事李光燾先生在宣布得獎人名單時還幽默的說:「得獎人是張惠妹!」引來全場譁然!而當服務員宮一芳上台領獎時,用興奮又有些期盼的口氣跟維光樞機說:「導演是我的偶像,我最大的希望是能和導演合照一張相。」接下來就是閃光燈頻頻,尤其導演當天的穿著是正式的西裝禮服,宛如一場小型金馬獎盛會。理事梁蔭民先生則是從頭到尾一直笑呵呵,甚至參加會後的服務員聯誼,和大家一起玩大風吹,玩得不亦樂乎!看到理監事們的投入與關懷,也給了服務員極大的精神鼓勵。

  另外組長玫君設計了居家照顧組十年的回顧(自民國七十八年正式接案服務),並一一介紹每一期接受訓練的服務員,鄭美雲是民國七十九年第一期居家服務員訓練碩果僅存的一位,當她起立接受鼓掌時,那一剎那的感覺真是個人的榮譽也是機構的驕傲。

  在所有獎項中值得一提的是特別獎(最佳紀錄),有二位入圍,看到他們那麼用心的紀錄案主每一天的狀況及他們照顧案主中的心情起伏,讓人感動及佩服。新人獎則是特別為鼓勵新人而設計,優良服務員的選拔中有一個默契,凡去年獲獎的人隔年則將機會讓給別人。這些小地方的體貼與細心,一直是居家服務組工作人員的一項特質,也常讓旁人接觸時,有一種莫名的感動。

  註:得獎名單:年度之星朱麗玲,第二名張美瓊,第三名謝從明;特別獎(最佳紀錄)官一芳,最佳新人獎王淑芳,熱心公益獎賴玉芬。

更生教育師資培訓
深耕紅心 終止犯罪世代化理念

  民國八十六年四月,本會邀請美國受刑人家庭基金會執行長丹尼爾來台,舉辦受刑人家庭教育工作師資培訓,之後三年來,經過本會不斷的討論與實驗教學,終於發展出適合本土的系列課程,八十七年完成翻譯受刑人家庭教育工作手冊,八十八年成立工作小組研擬本土化的課程,並分別在台北監獄及台中監獄進行課程教育。所有的成果獲得法務部的認同,特別提撥經費由本會設計規劃「收容人與更生人家庭教育工作師資培訓研習會」並將課程納為矯正司人員之在職訓練之一,期望培訓更多的司講人員,使得受刑人家庭教育課程能普及到全省監所,更加落實用紅心終止犯罪世代化的理念。

 ●理監事及紅心工作同仁的投入與關懷,讓得獎的優良服務員喜上眉梢。

  課程於三月六日及七日二天在桃園龜山的矯正人員訓練所展開,來自全省各地七十名學員包括全省更生保護會人員三十名、更生團契及民間團體二十—二十五名,及社福機構、家庭教育中心四—五名、監獄教誨師二名、社會局人員三—五名。課程主要研討方向為協助受刑人在出獄前思考本身家庭關係,學習面對家庭及求職等重返社會的問題。整個課程獲得與會學員的肯定,對學員在監所輔導工作上能有一個新的學習,希望日後在更生教育上有更大的幫助。

奮鬥奮鬥再奮鬥
紅心小天使認養計畫持續發燒

  紅心小天使的認養活動自八十八年八月開始,中途因為九二一地震使得整個計畫受到捐款排擠效應的影響,使得成績不盡理想。截至八十八年底總數約三、000個,認養人一、一00人左右。小天使的方案是為了建構紅心字會長期捐款的機制,因此在新年開始,源發組即重新開始規劃二000年的認養計畫,因應廿一世紀網際網路行銷及電子商務潮流,將和伊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規劃以網際網路為中心的系列認養活動。

 ●於桃園龜山所舉辦的矯正司人員在職訓練,期使受刑人家庭教育課程能普及到全省監所。

  計畫自四月初開始持續到八月底截止,活動方式將整合網路、平面等媒體及企業、團體共同造勢,宣廣紅心精神及服務宗旨,持續尋找七000個認養人,同時在活動最後將執行「小天使回家家」的活動。

  整個活動將以五項系列活動進行,開展資源是紅心字會這兩年來一直努力的方向,希望今年的活動中能善用整合的力量,協助紅心字會在社會人士的長期捐款機制上開闢一個新的道路。

  活動大綱說明:

  記者會:四月初舉行活動介紹、明星小天使現場秤重比賽。秤重比賽明星以一九九九年簽名之名人藝人為優先。

  網路認養:四—八月舉辦,以信用卡或劃撥形式線上認養、眾星簽名之小天使認養活動、成龍小天使抽獎活動、連結其他網站及企業內部網路認養。將儘量結合廠家提供各項商品促銷。

  街頭認養:結合商家或贊助廠商街頭認養,每月至少一次歌星表演、歌友會、其他活動。預定五月十三日、六月廿四日、七月廿二日及八月十二日舉行,其中六月廿四日在南台灣舉辦。

  小天使回家:八月廿七日舉行,以嘉年華會方式進行,邀請簽名小天使、明星共襄盛舉,另有小天使秤重比賽、小天使造型設計比賽。預計至少有二十位演藝人員參加。

  二000年小天使造型發表及頒獎:十月至十一月間將結合年終募款餐會,作發表及贈獎。型態視年終募款餐會形式而定。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