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活動一鱗半爪

宗教活動一鱗半爪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94期 » 宗教活動一鱗半爪

中華天帝教總會  2000-04-01 11:35

【內政部】

各宗教興辦公益事業 績優者特予表揚

  八十八年度寺廟教會捐資興辦公益慈善及社會教化事業績優表揚大會,內政部於三月十四日假國家圖書館演講廳舉行,其中連續接受內政部表揚滿十年以上,被行政院獎勵者,計二名;捐資金額達壹仟萬元以上者,台灣省各縣市計有一一八名;未達壹仟萬元,但成效卓著,特予酌發獎勵者,計十三名,捐贈總數計達卅二億九千五百萬元。造福台澎金馬社會各角落,內政部特頒獎予以鼓勵肯定。

【道教】

大甲鎮瀾宮 四月到新港奉天宮遶境進香

  台中縣大甲鎮瀾宮將在四月九日,到嘉義縣新港鄉奉天宮遶境進香,行程八天七夜。

  這項決定是在董事長顏清標率董監事祭拜媽祖,誦經後,擲筊請示媽姐何時啟程。經媽祖決定農曆三月初五日(國曆四月九日)夜宿彰化,翌(六)日夜宿西螺,七日到達新港,八日在新港舉行祝壽大典,九日回駕夜宿西螺,十日夜宿北斗,十一日夜宿彰化,十二日返抵大甲鎮。八天七夜的進香行程往返步行二百八十餘公里。起駕的前頭香將由台北大甲媽祖聯誼會、二香—豐原北龍宮、三香—慈上天上聖母會、贊香—台中天上聖母會爭得,各香紅聯並張貼於各廟牆壁上。

【佛教】

證嚴法師慈濟善行 榮登加拿大高中教材

  在台灣九二一大地震後,深入災區幫災民解決食、衣問題,並迅速興建組合屋供災民居住的花蓮佛教慈濟基金會和住持釋證嚴法師,其卅四年的慈善義行,終於贏得國際肯定,並登上加拿大高中生教科書。

  根據有關資料指出,證嚴法師及慈濟基金會人道救援工作,是加拿大這本教科書中,唯一收錄的亞洲宗教領袖和團體。尤其,慈濟的素材被編入地理學教科書(接觸地球—廿一世紀的地理)中,成為當地學子了解全球重要宗教文化現象的素材,更凸顯出台灣人的大愛。

  據了解,這本由牛津大學加拿大印刷公司所發行新編的教科書,並引述一個國際性環保公益團體「聯合地球」(UnitedEarth)負責人諾貝爾的話指出,證嚴法師的努力,使這世界變得更美妙。

【天主教】

教宗展開朝聖之旅 試圖彌補千年裂痕

  三月中旬,天主教教宗若望保祿二世發表了羅馬天主教會史無前例的公開告解談話,坦承教會在過去兩千年期間犯下的罪愆和過失,並尋求天主寬赦。教宗間接提及十字軍東征之事,要求天主教徒承認過去曾「為信仰」而犯下不義行為。

  三月廿二日教宗抵達耶穌誕生地,位於約旦河西岸的伯利恆,展開祈福但具政治敏感性的聖地朝聖之旅。這項一週的聖地之旅,也是卅六年來首位羅馬天主教領袖造訪巴人領土。

  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延續二月埃及和前天約旦之行的千禧朝聖之旅,乃循摩西路徑和耶穌足跡而行,象徵實現他自一九七八年出任教宗即萌生的精神渴望。教宗此行也具有促使猶太人、回教徒和基督徒修好的重大意義。

【回教】

清真寺開放參訪 揭開回教神祕面紗

  台北清真寺正式通過設定為台北市市定古蹟後,八十八年十二月六日,台北市政府民政局林正修局長假該寺禮堂舉行「民政局長與大安區里長有約」,意義非凡。與會者有大安區各區區長與里長們共同研討里民事務,也藉此機會讓多日為里民辛勞的里長們光臨該寺,建立良好關係。

  清真寺多年來給外界一種門禁森嚴,只有教胞才能入寺的錯誤看法,導致外界對伊斯蘭(回教)的誤解。事實上伊斯蘭在台灣雖說是小眾,但在海外可是世界性大宗教之一,穆斯林已超過十二億人口之多,希望透過民眾的參訪,能讓台灣民眾普遍深入的了解這個宗教的真實面相。

【軒轅教】

重建始祖山中華聖地 有賴共襄盛舉

  河南新鄭始祖山經考證,確認是軒轅黃帝當初建都立國的發祥地,為弘揚博大精深的文化,加強民族凝聚力,以及促進世界和平,故而有重建始祖山中華聖地之倡議。

  今「始祖山中華聖地建設促進會」已先行成立,該會之運作,完全須仰賴全球十多億炎黃子孫本著敬祖崇宗之情懷,共襄盛舉,出錢出力,始克完成此一千秋大業。五千年來,逢此機緣,誠屬殊勝。

【一貫道】

新館落成強化弘教語文訓練 邁向新世紀

  中華民國一貫道總會新館於二月廿六日上午十時卅分安座落成,舉辦落成茶會。座落於台北縣中和市建八路十一樓的新館,美輪美奐,政府主管機關及各大宗教均派代表前往致賀,該日同時召開第三屆第十七次理監事會議。據瞭解,一貫道為迎接新世紀,邁向國際化,目前正加強弘教語文訓練,掌握資訊網路,推廣環保教育,以宏觀開闊的視野與胸襟,為增進全人類福祉而努力。

【天道】

理監事會議 通過八十九年工作計劃暨預算

  天道第三屆第六次理、監事聯席會議,於十二月十二日下午,假雲林北港天信佛壇舉行。會中除通過八十九年度工作計劃暨經費預算外,並審議通過八十八年度經費收支,以及通過「講道員施行細則」等提案。

  整個會議在主席鄭理事長榮元宣佈開會後,隨即展開議程。會議首先恭請周前人致詞,前人除表示對全體同仁一年來的工作績效深表肯定外,並勖勉大家再接再厲,繼續為道奮進。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