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並不寂寞 教內外共尋自赦大道握手言和

我們並不寂寞 教內外共尋自赦大道握手言和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95期 » 我們並不寂寞 教內外共尋自赦大道握手言和

 2000-05-01 09:15

八十九年第一次傳道使者團大會特別報導

首席哽咽感謝同奮先之勞之無倦承擔 使帝教多年基業得穩固
與會者一致認為,破除數字迷思,誦誥首從每人心靈改革做起,才能真正發揮 上帝的光和熱。光中樞機期勉同奮勇於認簽皇誥,自我鞭策,日常點滴累積省懺心得,作為講道素材,反省依據。

  (本刊訊)為了審查帝教八十八年度業務執行成果暨總決算,傳道使者團特於四月九日召開八十九年第一次大會,由於作業嫻熟,相當順利就完成這部分議程,整場會議的焦點,著重在討論天赦年如何以身作則,帶動積極承擔的奮發氣勢,其中以維生首席及光中樞機的談話,尤為振奮人心,成為大會精神的靈魂所在。

時不我予 六月前完成新任樞機推薦

  從三月底開始走訪各地教院、堂,赤心疾呼天赦年恩典的維生首席,面露紅光,一襲便裝,予人神清氣爽感覺。首席一開場就從眾人關注的焦點—總統大選談起,他要求大家信賴師尊於無形中的運作,冷靜思考,面對新的局勢、新的天命。首席沙盤推演台灣政局,並推論,今年應該是個確確實實的「天赦年」,同奮必須超然於各個黨派之上,共同以「保台護國」目標作為一個堅持,「誰能保台,我們就支持他的存在。」首席提高分貝的強調說。

  自迎接天赦年起始,首席一再於同奮聚會的公開場合宣稱,不惜靈肉俱毀,力挽浩劫,因著這樣破釜沉舟的大願力,加上長期奔波勞累,近來玉體違和的首席,時常透露出「時不我予」的急迫感,首席在本次大會上更表示,未來如果證道,希望能在教壇上祈禱,或者在講堂上侃侃而談的時候,首席覺得,這對他是最大的幸福。也因此,首席說,為了承先啟後,希望能在有生之年籌組完成樞機團,順利完成第三任首席使者的天人遴選使命,因此,完成新任樞機的推薦,這也將是傳道使者團在六月以前急需完成的重大任務之一。

摸著石頭過河 了解前線奮戰艱苦

  首席把手用力的往上揚,語音裡表現出對傳道使者的殷殷期許,他說:「傳道使者要成為全才,各個都能單打獨鬥,這樣才能化延核戰,才能把帝教宏揚到全世界去。」緣由這樣的理念,首席希望,除了有特殊使命的傳道使者外,其餘的同奮都能學習做開導師,了解在第一線奮戰的艱苦與使命。

  在帝教做事,既無錢又無權,每一步經驗都是行前人所未行,每一步都像是「摸著石頭過河」,如此這般的刻苦,首席揚聲說:「很多人都勸我節勞,但是同奮的業力我不承擔,誰來承擔啊?」首席特別提出幾位勇於犧牲奉獻的開導師,希望每一位傳道使者都能秉持著他們「先之、勞之、無倦」的精神,勇於承擔才是。首席說到此,突然滿臉漲紅,情緒相當激動的說:「帝教能夠維持現在的局面,都是各位開導師的支持與努力,沒有你們,就沒辦法達成任務,真的非常感謝。」他並語帶哽咽,誠摯地向與會者頷首致意:「我相信,帝教在同奮們前仆後繼的投入,不斷的發展下,師尊未了的心願一定可以完成。」

自赦第一步 省思皇誥真精神

  全年度業務執行成果暨總決算的審查流程,因行之有年,作業嫻熟,相當順利地在三十分鐘內通過審查。整個大會的重點落在提案討論上,針對天赦年專案研討「傳道使者如何以身作則,為同奮之表率,達到自赦、人赦的目標」。

  在主席光昊副掌教的點名下,敏垠傳道使者率先發願,以皇誥五十萬作為年度奮鬥標的,引起同奮鼓勵性的呼應掌聲,接下來發言的光筆開導師則幽默地表示,為了破除「數字迷思」,不得不「潑潑大家冷水」,他繼而斂容的嚴正表示,天赦年有五億聲皇誥要奮鬥,分擔在少數同奮身上,固然顯得吃力,但一定要在自然狀態下,規規矩矩地按照「原版」的速度而誦誥,作為心靈改革的救劫使者,絕對不能為了完成數字,而偷工減料,「這是天赦年『自赦』的第一步」。

  光筆開導師語重心長,接連引起幾位同奮的迴響,大家都認為,在為天下蒼生誦誥時,一定要建立正確觀念,否則易陷入修道歧路,忽略了救劫首在救心的基本原則。尤其光證傳道使者更舉出一個實例,提到某位坤道同奮早早晚晚拼命念誥,一心為了渡化先生來帝教,可是數字累積了一大堆,仍無濟於事,最後宣告放棄的結論是—先生「業障太重」。光證說,事實上,那位坤道的先生曾親口告訴他,如果他的太太一天不能盡到為人妻為人母的職責,他永遠不會來帝教。因此,光證再次強調,誦誥一定要從生命中散發出光和熱,盡好人道,進而影響到週遭的家人,乃至社會,才是皇誥的真精神。

  為了加強傳道使者的使命感,光昊副掌教希望拍板定案,每人以五十萬聲皇誥,每月繳交一篇省懺報告作為天赦年奮鬥目標,這項提議,一下子引起不同的聲浪,有人覺得,反省到深處的人,便知道要時時觀照,刻刻懺悔,落諸於文字,寫成報告,似乎太過形式化,而且不敷時效;有人則強烈的反彈說,奮鬥的可貴在於自動自發,各人都有不同困境或問題要去面對,硬性規定,強人所難。在一陣發言後,主席決議,任由同奮自行發心發願,量力而為。

德不孤必有鄰 首席舉證教內外省懺實例

  光中樞機一言不發的聽完大家的議論紛紛後,神色肅穆的表示,與會者都是身為教院的最高神職,就該以身作則,事實上,定下數字,是一種鞭策的力量,他提高音量的說:「大家連自我承擔的勇氣都沒有,如何會有更大的願力?心力如何發揮出來?」而省懺報告,則是要大家養成記錄的習慣,如果我們能點滴累積心得,久而久之,不但可以當成講道資料,也可以作為反省的依據,當我們某日翻閱過往日記,如果相當喜悅的說,奇怪,以前怎麼會寫出這麼有道氣的文句,表示道功可能退步了;相反的,如果感到過去思想幼稚,則可能是有所進境了。光中樞機更進一步的吟誦某僧尼的詩句:「終日尋春不見春,芒鞋踏破嶺頭雲,歸去笑拈梅花嗅,春在枝頭已十分。」他說,「這不就是修道的意境嗎?」詩人們也是經過日積月累有所感觸,而寫下動人的詩句的。

  總主席維生首席在議程最後回到會場,再度強調天赦年的意義在於「本身只要自赦,必能得到 上帝恩典」,他提到教宗三月二十日在梵諦崗發表的告誡文中,對於基督教會近千年來,迫害異教徒的罪行,表示深沉懺悔,請求 上帝赦罪、世人寬恕。四月初,佛教頗具盛名的聖嚴法師也公開聲明,今天各宗教領袖都要為台灣人民走上世俗化,只知道為自己求福報的歧路而共同懺悔。首席很喜樂的表示:「這正是『德不孤,必有鄰』的最佳例證啊!」

  另外,首席也提到他在某個教院親和時的感人見證,當時有位同奮在聽了首席所談的自赦人赦之道後,幡然醒悟,當場站起來,相當激動的表示,他曾經因為被忌妒沖昏了理智,在教院重建過程中,多次憤憤不平的自閉在廁所裡破口大罵,甚至用盡各種方式破壞,在這裡,他特別當眾省懺,請求同奮們寬諒他這陣子以來的迷失乖戾。這番真情告白,贏得了教院同奮熱烈的掌聲,而那位同奮也與開導師握手言歡,場面相當感人。

  首席再度慷慨激昂的強調:「五億聲皇誥沒有達到,一切責任由我來承擔。」只希望同奮們要好好地從自我省懺入手,並且一起來宣導,共同以「只要有一個同奮,沒有得到天赦恩典,都是我的責任」來自我期許,幫助所有人走出業力陰影,幫助台灣社會走出對立糾纏。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