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勞任怨 澄心普照萬家春

任勞任怨 澄心普照萬家春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95期 » 任勞任怨 澄心普照萬家春

特別報導 高雄市掌院 劉敏馥  2000-05-01 09:20

庚辰年春季護國迎祥禳災解厄法會籌辦始末

 ●南部教區同奮各展所長,互動諧和,為籌辦而不倦,是春季法會圓滿功成的最重要因素。/蔡光貧攝影。

 ●氣勢宏壯的大型法會,巍巍生威,令人心生敬穆。/曾維曾攝影。

  一場總統大選後祈求人心向善、政治和諧、社會祥和、經濟穩定的「庚辰年春季護國迎祥禳災解厄法會」,在輔教光照樞機的宣禮詞中,圓滿且成功的劃下了句點。

進入籌備期,各組駕輕就熟展開行動

  由於八十七年戊寅年春季法會舉辦得相當成功,因此在八十八年十二月南部教區開導師會議中,一致決定今年之法會主辦單位為天安太和道場,承辦單位仍由高雄市掌院擔綱,南部教區各教院堂則為協辦單位,同時決定舉辦日期為三月十一日(總統大選前一週)。高雄市掌院隨即發函至極院呈請核示,後經無形研議批示,將法會日期延至三月廿五日,並頒佈無形總主持為先天斗姥大聖元君,無形副總主持為本師世尊首任首席使者、首席督統鐳力前鋒、首席正法文略導師,人間總主持經維生首席指派為輔教光照樞機、副總主持為光光掌教。

  在法會日期及無形、有形主持決定後,緊接著就是排定工作組織。於二月十一日首次籌備會議中討論決定,主任委員由光光掌教擔任,副主任委員由南部教區各開導師擔任,總幹事仍為光劫副掌教,副總幹事則由掌院三教長擔任,而各工作小組組長依前次法會參與同奮發揮情況重新調整遴選,會中並請各組提出進度及預算,以便每週開會檢討。由於有前次法會的經驗,所以此次各組的工作方向大都胸有成竹。

  籌備工作最先進行的是簡章、海報及邀請函的設計製作,美工組的光効、敏術夫妻檔,將海報及邀請函設計得醒目精美,印製完成後,隨即於三月初分寄給各教院堂同奮。

  由於三月廿五日法會當天,同時在天極行宮舉辦全國祭祖大典,維生首席特別指示彰化以北的教院堂全力支援祭祖活動,因為擔心會影響到參與人數,在掌院法會籌備會議中曾有同奮提議更改日期,但幾經考慮,決定不管參與同奮有多少,仍照原定日期舉行。

  各組負責同奮也分別展開各項籌備工作,運輸組光防、光穎同奮安排車輛或親自開車分別前往鐳力阿、天極行宮、台灣省掌院及南部教區各教院運載拜墊、地毯;總務組緒禾同奮負責租用流動廁所、帳棚、桌椅;公關組光廢開導師、貞道同奮分別邀請地方首長、民意代表前來參與及上香;場地組光襄、光効同奮接洽廠商製作牌樓、搭設舞台、法會錄影、燈光音響;膳食組敏獲、緒踐因決定自行煮燴餐點,忙著四處張羅所需炊具、鍋鼎。交通組光廚同奮則向警察局借用反光背心、指揮棒,以便順利疏散交通狀況。

 ●人間總主持光照輔教,引領八百餘位同奮,恭迎無形上聖高真登壇昇座。/曾維曾攝影。

  三月十日晚上於掌院召開協調會,特別邀請天安太和道場光喜總幹事、南部教區各開導師、天安公司光娛、敏矜同奮及法會所有工作人員,會中將法會的整個流程及注意事項作整體及細節的討論,大家充分交換意見,期望將法會辦得圓滿成功。

  三月二十日後,各教院堂參加名單陸續傳來,經統計參與法會人數近八百位,住宿人數也有三百人,此時行政組長緒境、正關同奮最忙了,原先安排四海一家的房間已客滿,另再接洽國軍英雄館才解決住宿問題。

  法會人數確定後,行政組開始印製大會手冊,膳食組也準備採購餐點材料,為方便天極行宮祭祖後再來參加法會的同奮解決晚餐問題,特別商請台南縣初院於新營休息站準備餐盒,同奮可於車上用餐,到達高雄便能直接參加法會。

倒數計時,眾人樂在其中演練再三

  由於維生首席慈悲,懇求教主 上帝將公元二000年訂為「天赦年」,期許同奮能透過自赦、人赦而獲得天赦,為使同奮明確瞭解天赦年之意義,並且勉勵同奮自省自發的奮鬥,維生首席不辭勞苦全省巡迴親和,南部教區首站於三月廿一日抵達高雄市掌院,除帶領同奮誦誥及親和集會外,相當關切地垂詢法會籌備情形。

  三月廿三日晚上,最後一次協調會,各組報告工作進度,整個法會開始進入緊鑼密鼓階段。此時牌樓已製作完成,美輪美奐,貼上白色的保麗龍字形,紅白相映,美觀鮮明。

  二十四日早上,教院內各組人馬分頭忙碌,下午一時將無形總主持先天斗姥大聖元君及「護國迎祥」總主持御使十方清平皇君大總監之幡旗升上。午餐後,法會舞台已搭設完成,道務組緒讓、緒確、光穎、正堅等同奮忙著佈置法壇,光光掌教、光劫副掌教帶領同奮打掃法會場地,緒握開導師並帶來一部大型吸塵器加入打掃行列,地下室眾多坤道同奮正忙著切切洗洗餐點材料,交通組光廚夥同同奮沿著教院附近道路插置教旗,至晚上六時一切準備工作已大致就緒,維生首席分至各處慰勉工作同奮辛勞,大家也紛紛向首席問好,偶然抬頭一看,法會幡旗綵帶已開始打結,依照歷年經驗得知,有無形仙佛蒞臨會場了。

  晚上八時,法壇、地毯、坐墊、燈光、音響皆已佈置安裝完成,主儀光光掌教,道務組緒讓、靜心同奮,司儀緒培、緒宜、緒和、緒三、正堅同奮,音效光娛、敏矜同奮及由坤道同奮組成之司樂團全部就位。

  鐘鼓齊鳴後,預演正式開始,一切照著原定儀式進行,除了音控方面省略外,其餘部份則是鉅細靡遺,毫不馬虎的演練,也因此在兩個多小時的綵排中,發現了太多的問題及瑕疵,預演後相關人員立即進行檢討會,並更正手冊上的錯誤,大家針對問題熱烈討論,也有許多創見,並不厭其煩的要求明天下午再預演一次,直到十二點,大家才意猶未盡回家。

  法會當天,天清氣爽,晴空無雲,早上九時,熱心同奮皆提早抵達教院,台南市初院、高雄縣初院同奮也到場幫忙,大家清掃佈置會場、鋪設地毯拜墊,搬置桌椅花盆,坤道同奮則在廚房張羅民生大計,看著同奮個個忙得滿頭大汗,卻又是笑容滿面,似乎忘了辛勞。

法會揭幕,八百餘人祈求萬象回春

  下午二時,擴音器傳來第二次法會預演通告,典禮相關人員頂著大太陽,再整個演練一遍,真是辛苦。下午四時許,台灣省掌院同奮首先報到,接著各地教院堂同奮絡繹不絕到來,攜家帶眷全家出動參與盛會,人潮川流不息,一面享用晚餐、一面親和,場面熱鬧溫馨,大家也對遠到的基隆市初院及花蓮縣初院報以熱烈的歡迎掌聲,參加祭祖活動後再南下的台北市掌院、台北縣初院及新竹市初院同奮,也先後於晚上七時抵達。接待組緒攜同奮忙碌招呼同奮,統計人數,發送房間分配表,後經統計有近八百人參與此次春季法會,超越了前次與會人數。

  法壇正上方「天帝教庚辰年春季護國迎祥禳災解厄法會」斗大的雪白字體,配上紅色的底布,更襯托出宏壯之氣勢,左右懸掛本師世尊墨寶「聲聲願願達金闕、呼呼吸吸通帝心」、「聖凡平等、天人大同」,周圍則裝飾鮮花盆景,尤其是前方兩盆大型沙漠玫瑰,花枝招展、鮮明照人,前方近千個排列整齊的拜墊,遠看之下,有如黃金般的耀眼。

  下午五時三十分法壇準時開光,揭開法會序幕,早上適接到玉清殿殿主維法佛王聖訓指示,由於萬壽山潛藏精靈伺機蠢蠢欲動,法會前應全面加強會場淨化,因此增加誦唸廿字真言五十遍,灑淨會場。開光之後,開放讓同奮靜坐誦誥,並有各界來賓陸續上香。

  下午七時整,法會正式開始,會場肅穆無聲,在鐘鼓齊鳴四十九響後,樂聲響起,總主持輔教光照樞機主儀,光弼開導師恭讀迎神表文,全體同奮虔誠恭迎無形總主持、副總主持、前導總統帥暨諸位主持,登壇昇座,承上帝之命,執掌法權,恩錫兩岸和平;廓清妖風魔氛。

  緊接著進行的「護國迎祥」、「禳災解厄」兩場典禮,皆由光光掌教主儀,分別恭誦皇誥五十聲及誦念《天人親和北斗徵祥真經》一本,全體同奮以至誠至敬之心,聲聲願願哀求天帝妙現神通,護持中華民國國泰民安,台灣地區安定繁榮,消弭天災人禍,除殘止暴,化戾徵祥,天清地寧,萬象回春。

  送神典禮,仍由光照輔教主儀,在昇表文、收光後,整個儀式圓滿的完成,歷時二個小時。

  會後同奮一面享用點心,一面互道珍重,在聲聲祝福中,與會同奮各自賦歸或前往住宿地點,高雄市掌院與高雄縣初院的同奮則是忙著收拾善後,拆拆卸卸,搬搬移移,直到十一時,場地大致恢復原狀,同奮的辛勞,都隨著法會的圓滿成功而消失一空,相信爾後的法會更加輕而易舉,大家有信心!

功成圓滿,檢討缺失下回再上層樓

  法會後於三月三十日舉辦餐會,慰勉工作人員,大家一面享用坤院準備的精緻餐點;一面觀看法會當天錄影帶,細細回味大家辛勤付出的點點滴滴,有甘有苦,有說有笑。並召開檢討會,大家針對所見分別提出看法,相當熱烈。

  光娛建議,希望有一份完整的劇本,完整列出整個法會進行的次序及內容,不要只是一張司儀表,如此才能培養大家的默契,掌控時間,使法會進行得更為順暢。

  戊寅年舉辦的法會,未設總司儀、司樂、司糾,因此會場整體次序不甚理想,經過聖訓的指示,今年道務組特別安排,由靜心同奮擔任總司儀,每在重要時刻,預告同奮下一個儀式之內容;司樂則由八位坤道同奮站立前排,面前放置麥克風,由他們帶頭誦誥、誦經,效果很好;司糾則於光殿入口處引導同奮入殿禮儀,以維持法壇的莊嚴性。今年比較不理想的是會場外秩序問題,法會時間內未能讓孩子們有一個溫馨的園地。另外,兒童道袍準備不足,讓進入會場的孩童未能著道袍,這是需要改進的。

  大家一致認為此次法會辦的比上次好,獲得無形聖訓及有形同奮的好評,尤其天安公司光娛、敏矜對我們尊重專業的做法深表感動,綜觀此次法會的成功圓滿,是所有參與同奮出心、出力、出錢的成果,確實展現天帝教犧牲奉獻的精神。

  (法會相關聖訓請參照一九四期教訊)

春季法會報導 幕後點將錄

天加福逆著來 緒讓功德圓滿

  不作第二人想的道務人才緒讓同奮,今年由其總控道務事宜,幡旗的製作、法會司儀的演練、司儀表的審核、司儀人選的培訓、法會事物的準備、經典的準備、拜墊、法壇佈置、預演等,皆由道務組負責,真是任重道遠,他們卻也不負眾望,做得有聲有色,尤其能根據聖訓的指示,做整體修正,更是不簡單,眾人的口碑是接近零缺點。

  更令人感動的是,正當緒讓同奮最忙碌的時候,他太太靜鼎同奮卻因高燒四十度不退,緊急送進榮總加護病房,緒讓以公事為重,只得商請在學的兒子請假代為照顧媽媽,每天忙碌到晚上十一、十二點,才拖著疲憊的身子前往醫院陪伴靜鼎同奮,常身不由己的坐著睡著了,靜鼎同奮雖病痛難過,仍勸緒讓同奮好好睡覺休息,夫妻相互憐惜於患難時見真情。

  結果法會一結束,靜鼎同奮高燒立即退下來,同奮前去探望時已有說有笑了,天福是逆加而來的,藉著緒讓同奮法會功德成就,化消靜鼎同奮的一段業力。

大顯廚藝 味美料實在

  膳食組招集坤院同奮開會商討,為了減少法會支出,決定動員同奮自行煮燴,這下可有得忙了,四處張羅大鍋、大鼎、大爐,幸好早期經營餐館的光廚向朋友調借,大家才鬆了口氣。

  法會前幾天動員人馬大肆採購,敏歡同奮家中開設食品百貨店,毫不吝惜的大力支援,緒踐同奮跨組支援敏獲同奮,兩位主廚發揮了最高潛力,同奮未報到前,早已端出一盤盤色香味具全的菜餚,直到本期掌院靜坐班學員前往鐳力阿參加第三階段課程時,還有同奮向他們誇獎高雄法會的菜真是好吃。

掌教苦煉廿字步 有板有眼

  為了使法會進行更莊嚴,道務組規劃主儀及侍香皆得以廿字煉心步配合步虛吟音樂行走至台上,據說光光掌教還苦練了一段時間呢!果然走起來有板有眼。

吉祥龍圖 栩栩如生

  今年的圖案設計,根據往例,由具有深厚美學修養的光効、敏術夫婦負責,今年的吉祥物,以龍為主,栩栩如生,氣勢非凡,兩人為了選擇圖案,還特地購買了中國古典吉祥圖案光碟片,由於有了前次經驗,此次構思,大約花了二天的時間就完成了。

安排高雄觀光 服務到家

  行政組負責法會報名事宜、同奮住宿安排、發文市政府養工處、大會手冊印製、寄發,由緒境同奮負責,非常用心和細心,為了遠道同奮法會後旅遊方便,還特別前往觀光局索取各種高雄市區旅遊地圖,真是服務到家。

高價沙漠玫瑰 自費採購

  默默奉獻的維曾同奮,在準備法壇佈置的盆花時,曾與緒輪諮詢委員商借一批,但另外在台前襯托的兩盆花,卻遍找不著適當的樣式,後來找到了,店家卻不肯出租,沒辦法,維曾只好自掏腰包購買,據說這兩盆沙漠玫瑰價值不貲,一共花了一萬四千元整,真是難為他了。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