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美好祖德 四海一家

光大美好祖德 四海一家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95期 » 光大美好祖德 四海一家

天極行宮 張敏類  2000-05-01 09:25

八十九年海內外同胞聯合祭祖大典

虔誠敬告先祖,我們願攜手傳承有形無形豐饒資產,照亮黑暗,使 上帝的子民互敬互愛,無分你我。

 ●清海國中九州民俗技藝團表演精彩賣力,維生首席特代表大會致贈感謝狀。/吳靜影攝影。

  八十九年海內外同胞聯合祭祖大典在三月廿五日於陽光燦爛的青雲嶺—天極行宮隆重揭幕,典禮雖定於下午兩點開始,但自上午起便看見許多工作人員忙進忙出,行宮的坤院同奮清一色的鮮明黃色制服,此時顯得格外搶眼奪目,下午一點五十五分由海軍陸戰隊表演祥獅獻瑞,並進入天人大同堂繞場一週後,將現場帶入隆重盛大的氣氛,典禮正式開始。

  首先由大會司儀即籌備會秘書組組長詹敏悅同奮介紹與會之各界貴賓,應邀參與盛會的有:中國道教會陳進富理事長、天主教台南教區鄭再發主教、天主教馬神父、佛教靈鷲山心道法師、天德教余榮生秘書長、胡福林副理事長、軒轅教副宗伯李秉融及林育培先生、玄聖殿康先生、中華民國一貫道總會代表蕭家振總幹事、中華倫理學會理事長巴信誠先生、紐西蘭僑領代表施慶桂先生、寰宇文教基金會陳拓環先生、美國加州僑領代表康雲俠先生、日本山田先生、國大代表王戴春滿女士等等,在場的團體除了帝教同奮外還包括軒轅教、玄聖殿及龍山慈惠堂之信眾。

  奏樂、鳴炮後,儀式正式開始,在莊嚴的國歌聲中,似乎喚起了逐漸被當今社會遺忘了的民族情感,而震撼的鼓聲,彷彿有著振聾啟瞶的力量,讓沉睡的心靈覺醒了起來,此時著仿明朝禮服之禮生、樂生依節奏踩著誠敬的步伐,步入會場,莊嚴神聖的迎神儀式開始。

  初獻者由靈鷲山心道法師擔任,在樂聲中,會眾以一顆虔敬的心來緬懷祖先,飲水思源。儀式雖然簡單,但在心靈深處,彷彿有些遠久的記憶被喚醒,我們微微的看見,自己在人類甚至自然界生命史上的位置,那是一種承先啟後的使命感以及感恩情懷,能夠身為這民族命脈的一環真是何其有幸啊!

  接著在鐘鼓齊鳴,迎神隊伍行進再返回會場中央,會眾行三鞠躬禮之後,儀式進行到進饌,藉以表達我們對祖先的辛勤開墾和養育的感謝。接著上香獻花,表示我們願珍惜福分,承接先祖的努力,開出燦爛的花朵。

 ●祭典尾聲,光南樞機以地主身分,接受鄭再發主教賜予「福」屏。/吳靜影攝影。

  行畢初獻禮後,由讀祝生恭讀祝文,文中盛讚我們中華民族列祖列宗,數千年來不僅開疆拓土,創造了璀璨的文化,更重要的是,他們以無比的智慧建立了一個各種不同族群相互融合的國家,激盪出更豐富而有深度的文化,而且也以道德綱常教導這塊土地上的子民懂得相互尊重,他們留給後代子孫的是一個泱泱大國的典範,我們僅以簡單的儀式表達對先祖的敬愛,我們願繼承先祖的精神,讓這樣的福報在我們手中代代相傳。

  儀式進行到亞獻禮,主祭者為軒轅教副宗伯李秉融先生,主祭者先在台下斟酒,再莊嚴地步上講台,來到神位前,獻上美酒,表達我們誠心的希望祖先在天之靈得享永福。祭文頌讚我們的先祖以倫理道德、忠孝精神傳承,縱使歷經了多少世代的興衰輪替,這樣的王道精神從未泯滅,我們應將先祖的美好德性,繼續發揚光大,照亮世上黑暗的角落,讓所有的民族都能互敬互愛,沒有對立,不分彼此,因為我們都是上帝的子民,願我中華兒女永遠不忘慎終追遠,使 上帝的恩惠與先人的德澤永遠眷顧後代子子孫孫,保佑我們的國家民族錫福綿綿。

  在道教理事長陳進富主祭的三獻禮祝禱中,進一步祈願:我中華民族歷史悠久,地大物博,山川文物,斐然豐茂,然因人心背離天道,導致政治紛亂,也造成了海峽兩岸長期分隔對立的悲劇,我們期待藉著祭祖追思,重新喚起你我心中的善良因子,彼此以善心善意相互對待,繼而以民族、民權、民生之三民主義,建立一統的中國,方得以告慰先人在天之靈,這才是炎黃子孫萬世萬代之福!

  在莊嚴的三獻禮之後,大會主任委員維生首席與副主任委員中華倫理學會理事長巴信誠先生代表大會上香,各界代表再依序上香,把追念祖先的心意,隨著香煙嬝嬝上達天鄉。最後由光南樞機自主祭者鄭再發主教手中接過「福」屏,表示接受賜福,至此,祭典已接近尾聲,在全體會眾向送神隊伍行三鞠躬禮之後,圓滿結束。

  會後,數十位原住民朋友在行宮前的廣場上載歌載舞,好不熱鬧,隨著他們嘹喨的歌聲及優美的舞姿,場邊群眾的心也跟著舞動了起來,即便是穿著西裝的乾道,或是踩著高跟鞋的坤道,也都一一下場與原住民朋友一同歡樂起舞,那歡樂的景象彷彿在訴說著,雖然大家來自不同的族群,但只要打開心胸,以愛相會,便會發現彼此的存在是多麼美好的一件事啊!這才是四海一家的真諦。

  「慎終追遠,民德歸厚矣」,在我們追念先人時,心中體會到,因著先祖的播種與耕耘,用他們的智慧與汗水,篳路藍縷,才為我們開創了美好的生存空間與幸福天地,使我們不須從頭努力起,只須在先人奠定的基礎上,堆建新的內涵,生命自然更加豐富。因此,我們當領悟:我們的生命非我們自己所給予,我們身上的成就也不是單單出自我們個人的努力,飲水思源,自然知足、惜福、感恩。

  最後,我們願以虔誠的心祭告祖先,我們會以承先啟後的自我期許,攜手耕耘先人傳承予我們的有形無形產業,並繼續將這豐富的文化遺產發揚光大,以完成 上帝賦予我們在人間的神聖使命。

 ●原住民朋友在廣場上載歌載舞,歡樂的景象彷彿訴說著,族群共融、四海一家的真諦。/吳靜影攝影。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