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維剛樞機最後一程 飄飄然融入自然 了無遺憾

送維剛樞機最後一程 飄飄然融入自然 了無遺憾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95期 » 送維剛樞機最後一程 飄飄然融入自然 了無遺憾

開導師 蔡光思  2000-05-01 09:30

 ●令人懷念的維剛樞機,是道心堅卓、履踐篤實的神職典範。

  我們相信,生命的成長永不停止……。

  大家所敬愛的維剛樞機於八十九年二月二十六日上午九時三十分左右,於自宅中平靜安詳地回歸回然。

  四月二日,教內外人士代表共五百餘人齊集台北第二殯儀館景仰廳,以虔敬莊嚴的心境送維剛樞機最後一程。

  儘管每一個同奮心中都有一股離別的傷痛,然而維剛樞機的證道更如本師世尊所說的:「天上人間同在,為救劫而來,盡心盡力闡揚天帝真道,盡了本份,了無遺憾。」若依據維生首席對於生命意義的闡述,則可以「歸晉大羅」來讚頌:

  拜受天命,虔心敬畏,剛氣絪縕大羅;乘願歸去,清虛妙境,完成圓滿功德。

  天上人間,無生無死,剎那就是永恆;歸證清虛,無始無終,生命永無止息。

  而在維生首席誄辭的誦讀聲中,香煙冉冉而昇,把我們的祝福與懷念,一點一點,綿綿不斷傳送給維剛樞機:

  「維剛樞機,你是一位敦厚、正直的謙謙君子,你是一位懂得涵養、省察的藹藹長者,你一貫以『知玄知默,守道之極,爰清爰靜,守心之庭,惟寂惟漠,守德之宅』。

  因為你能『知玄知默』,所以你不汲汲於名利,也不戚戚於貧困,安貧樂道,擇善固執。

  因為你能『爰清爰靜』,所以你涵養省察,通過冷靜寧清的內心,省視自己,寬恕別人。

  因為你能『惟寂惟漠』,所以你安默寡言,和而不同,埋頭苦幹,任勞任怨。

  維剛樞機,你是一位道心堅卓、信心不惑的天帝教徒,你更是一位履踐篤實的神職典範。我們永遠會記得:

  你說:『人的信仰愈是堅定,人的尊嚴愈不會動搖。』你說:『最善、最美的事物,莫過於接近神,並把祂的光輝散播在人間。』

  你說:『耽於安樂,是我們最大的悲哀,因為它妨礙我們冷靜的思考,讓我們身敗名裂。』

  你說:『愛是無限的寬恕,會引來無限的喜樂,完全忘懷自我。』

  維剛樞機,你『默默在位,穆穆布建,聚精會神,匡輔師尊』。你是帝教復興奠基的先行。你股肱本師世尊,參與擘劃,奠定教基。你對天帝教的忠藎貢獻,永垂教史。

  維剛樞機,你也許會有些遺憾,因為你沒有接受本師世尊告訴你:『世變無常,人生一切如過眼煙雲,自應及早看透世情,心無罣礙,加強身心鍛煉。』你也許會有些遺憾,未能接受天人間給你的警告:『祇有維剛一個人無法接受金光調濟。』你依舊透支體力、心力、靈力、勞神苦思,終日矻孜,追奔騁馳,中宵一息。人道忙,天道疏,不懂得放下一切、一切放下。

  你平靜安詳瀟瀟灑灑揮別紅塵,無苦無難,了無罣礙,飄然融入大自然。剎那永恆,化入至真至善至美天人合一的至高境界。

  維剛樞機!生為堂堂正正的人,必為堂堂正正的神。天人分流,雖然我們看不到你在無形天路上、華蓋下瀟灑高潔的神姿,但是我們可以感受到你依然笑容可掬、和藹慈祥的氣息。因為,我們心心互印,炁氣互感。你一定會像在人間時跟我們常親常和,你是我們永恆的維剛樞機。」

 ●覆旗儀式前,由總主持光照輔教頒授表揚狀予家屬。/蕭光好攝影。

  當儀式進行到覆蓋教旗及由光中樞機朗讀「頒贈教旗表揚狀」時,忽然間,會場有一隻彩蝶飛來飛去,時時停佇於棺木及佈置花欉間,剎那間,讓我不禁感受到維剛樞機要我們體悟在幻化無常中,唯有宇宙大道是不二真理,希望把人間遺憾還諸天地,把握當下及時奮鬥,來日再聚首。

  送維剛樞機最後一程,願他回到 天帝原鄉,與 上帝同在,與師尊同在!天上人間,共同為人類福祉、世界和平而奮鬥!大家在心底誠心祝福維剛樞機的生命,在另一個世界以另一種形式繼續努力奮鬥成長,生生不息……。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