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心堂 眾望所歸:新堂重新開光 內湖區延伸道脈

天心堂 眾望所歸:新堂重新開光 內湖區延伸道脈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95期 » 天心堂 眾望所歸:新堂重新開光 內湖區延伸道脈

李靜濟  2000-05-01 09:55

  維沐同奮沐浴天恩,肩負復堂大任,北區眾人各展所長,短短一年重建道場,新堂「麻雀雖小,五臟俱全」,交通便利,蓊鬱山林,為祈禱靜坐憑添幾許幽靜。

  四月三日是天心堂復堂,重新開光的大日子,新的堂座落於內湖地區,靠近德安百貨公司,是捷運未來必經的總站,這對居住在附近的同奮而言,真是一個天大的好消息。目前有十一路公車到達,在「金龍路」一站下車,然後步行三到五分鐘便可抵達天心堂,交通非常便利。

  新的堂位在五層樓公寓的頂樓,光殿設於頂樓加蓋處。坪數雖然不大,但是小而美,應有盡有,除大同堂外,乾、坤道袍室各一間,辦公室、廚房、衛浴兩間,外加主事開導師、專職一名,可說是「麻雀雖小,五臟俱全」。在復堂的過程中,有不少同奮熱心參與,出心出力又出錢,尤其是在幕後默默支持,令人感動,這也是復堂工作能在短短不到一年時間就完成的主要原因。

  開光當天一大早,光思副掌教就率領一車的桃園縣初院同奮率先抵達,協助靜譪預命開導師、靜助專員做開光前最後的準備工作,台北縣初院、台北市掌院、天人堂等各地教院的同奮也陸續到場,維沐道長、光啟樞機父子倆亦熱絡地招呼同奮忙進忙出,五、六十位同奮將四樓、五樓陽台擠得水泄不通,維生首席、光中樞機、維公及維光樞機也在稍後到場祝賀,由首席親自主持開光儀式。

  大同堂、乾、坤道袍休息室的同奮們,或坐、或站,臉上洋溢著喜悅之情,或寒暄、或親和、或熱切的交談,雖來自不同地方的教院,都為著天心堂能重新在內湖開光而欣喜不已。午刻開始,樓上光殿內外排得滿滿的,由於空間有限,只能容納二十餘位,其他的同奮就只好待在四樓繼續親和啦。

  樓上金光強強滾,廚房內三位熱心的同奮:靜忍、敏定、敏容也是忙得不亦樂乎。敏莞從板橋帶來一鍋的油飯,敏成貢獻親手做的拿手蛋糕及吐司,加上三位大廚好手藝,十二點不到,就擺滿一桌子的美食,令人食指大動,顧不了面子,先下手為強啦。整個活動約在下午二點鐘結束,有不少同奮自動留下來處理善後,整理環境,令人很感動。這只是一個開始,我們相信,日後陸續歸隊的同奮會愈來愈多。

再凝道氣 重振堂風

  光啟樞機回憶當年天心堂在民國七十一年成立,其緣由乃是一群一貫道的道親,因景仰師尊德性及對帝教心法有興趣,而派了一位道親跟在師尊身旁學道三、四年之後,知道明師在前,要珍惜曠劫難逢的殊遇,因此之後整個堂都皈依了帝教,學習正宗靜坐,現在已歸空的維心道長當時發心提供場地,將原有的佛堂改為光殿,因而促成天心堂的成立。當年只能誦念寶誥,後經師尊慈悲特准,才念皇誥。也是因此機緣,天心堂本身同奮的凝聚力很強,協助台北市掌院在東區拓展教務,扮演過很重要的角色,包括日後基隆縣初院的成立,也有都有過汗馬功勞,而在引渡原人和誦誥數方面,曾有很可觀的成績。

  八十七年十月廿九日,因屋主收回場地改作自用,天心堂只好暫時收光,另覓他處。由於近年來天災人禍的嚴重,以至九二一集集大地震顯現行劫勢力的高漲,光準掌教認為,大台北地區光台北市掌院一個據點是不夠的,尤其分布在各區的同奮必須有教院供大家發揮奮鬥力量,以利救劫之效,因此天心堂復堂是一件重大的弘教工程,希望能儘快完成。

  而促成復堂的最大功臣則是維沐道長,維沐道長自稱追隨師尊修道後,一門深入,過去天心堂成立時,即與光富開導師一同奮鬥,一石一柱都有感情,更有感恩之心。所以當年師尊送給維沐同奮「沐浴天恩」墨寶的深意,他不敢或忘。而去年參加本教第一期長青傳教使者班中,更受到上聖高真及師尊慈悲的照顧,得以圓滿,最後維生首席還以「我命由我不由天」之師尊墨寶相勉,內心感到責任重大。因此,下山後,經與光富開導師、敏定、靜藹多次連絡,看選地點。

積極復堂 眾人同心

  掌教慎重其事,曾為復堂事宜,於去年十月召集光昊、光思、光富三位開導師、維沐、光雨、光牽、光跪、緒公、緒心、緒含、緒悃、賢方等人開會。在徵求大家的意見後,並具體地獲得了初步的決議:

  天心堂復堂選定維沐為復堂籌備委員會主委,光雨、緒心、靜譪為副主委,其他的組織,由主委、副主委負責,並請光富開導師全力督導一切相關事宜。天心堂之堂址,維生首席指示選定內湖區,並由掌院協助之。

  光準掌教表示,台北市掌院不怕樹大分枝,不但希望天心堂、天人堂發揮救劫功能,更要有弘教的行動,未來仍將於台北市區適當地點規劃設立道場,這也是因時制宜的時代趨勢。

  籌備會議後,復堂工作匯聚眾人之力積極進行,而身為維沐道長兒子的光啟樞機自然義不容辭投入,協助父親了卻這樁心願,除經費籌募之外,找房子、看場地、召開籌備會議……,他們父子二人為帝教犧牲奉獻的精神,令人十分感動。

  現在住在新堂址附近的光雨同奮亦投注不少心力協助尋找適宜房子,他很謙虛地表示,自己只是盡應盡的責任而已,微不足道。而在整修房子的過程,光慰同奮亦主動參與,負責水電的部份,他評估自己動手只要一萬多元,若外包要花二、三萬,加上工資等,划不來,於是他捲起袖子,自己動手做,在裝修的部分也提供不少專業的意見,例如:壁櫥和天花板的材質選擇,及通風設備,不但出心出力,還自掏腰包,提供材料。

  此外,光富開導師、緒溯執事、光給同奮亦在光殿、道務部分予以協助,在此代天心堂同奮一併致謝。而不願具名的同奮在復堂工作展開後一路走來,出心、出力又出錢,真的做到了師尊的訓勉:「不為個人設想,不求個人福報。」

 ●光殿雖小,靈氣充溢,後方視野遼闊,令人心曠神怡。/李靜濟攝影。

歡迎舊雨新知回家奮鬥

  光思副掌教在籌備的後期加入,對於同奮意見之整合,凝聚共識,功不可沒。他認為這個據點成立之後,有形、無形的救劫力量日益彰顯,只要同奮持之以恆的奮鬥,原人來皈,老同奮也會歸隊,未來的發展大有前景。而光準掌教亦期盼在「舊者悅,新者來」之下共創新局。甫受天職的靜譪開導師規劃,天心堂初期以穩定堂基為主,一方面持續誦誥,午、晚刻不斷;一方面親和老同奮,今年正值天赦年,希望同奮能加強省懺功夫,力行五門功課,以身作則,把自己的根基穩固好,未來救劫弘教才能發揮力量。

 ●主事維沐同奮(右)、開導師靜藹(左)將負起引導東區同奮奮鬥的重任。/李靜濟攝影。

  維沐道長目前擔任天心堂的主事,除了身體力行參與誦誥之外,亦親自拜訪親和附近的老同奮,目前參與午、晚刻的人數在穩定中逐漸增加。光啟樞機則表示現在把門打開了,希望在東區的同奮能把握機會、同心協力,化解暴戾之氣,引導舊雨新知積極參與奮鬥的行列。現在雖然只一個小據點,但希望未來能在東區發展到一個初院的規模,找一塊地,成立更大的救劫弘教據點。很急切的盼望以前因路途遙遠到掌院交通不方便,居住在內湖、大直、南港、松山地區的同奮就近奮鬥。

  目前在天心堂奮鬥的同奮約二十名左右,以坤修六期靜藉同奮為例,她自開光後天天走路到教院做晚課,她表示,十幾分鐘的路程,這麼近,不來奮鬥真有些說不過去。

  在光殿誦誥時透過窗戶向後望去,是一座蓊鬱的小山林,念累了走到光殿外放眼望去,非常空曠,因為頂樓只加蓋一半,附近又都是五樓的公寓,視野遼闊。入夜仰望穹蒼,偶有明月相伴,點點繁星,疲憊頓時一掃而空;更有一種天人合一的感覺。甩甩手,再打個坐後回家,豈不快哉?歡迎大家快點來,「呷好倒相報」,加入我們奮鬥的行列吧!

  天心堂堂址:台北縣內湖區成功路四段二一六號五樓

   聯絡電話:(0二)八七九二五0四九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