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活動一鱗半爪

宗教活動一鱗半爪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95期 » 宗教活動一鱗半爪

中華天帝教總會  2000-05-01 10:20

【中華民國宗教與和平協進會】

以宗教慰藉受創災民 創辦心靈重建刊物

  中華民國宗教與和平協進會於四月七日假佛光山台北道場十三樓,舉行「九二一災後心靈重建刊物及廣播節目」計畫研討會,出席單位有佛光會、法鼓山、靈鷲山、慧炬佛學會、天主教、基督教長老會、天德教、天帝教、一貫道、光啟社等。會中決議於五月中旬創辦《心靈重建》雜誌乙份,內容包括各宗教慈善團體於災區的實際輔導案例、感人小故事、音樂分享、詩人或文藝作品、各宗教領導人的祝福等,寄發對象以災區民眾與災區心靈重建之志工人員為主。

  另外,將於中廣流行網每日上午十至十二時「美的世界」節目中,每週二次、每次十分鐘,由主持人現場訪問一個參與賑災的宗教團體,說明正在進行的工作,以及未來的計劃等,期待對災區的心靈重建有所助益。

【天主教】

教宗哀悼猶太人亡靈 為基督徒請求寬恕

  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在天主降生為人的公元二千年大禧年間,前往天主教救贖人類史蹟關鍵之地的朝聖活動,於三月二十一日上午達到頂峰。他在巴勒斯坦政府轄區內白冷城的馬槽廣場,舉行了一台紀念耶穌聖誕的彌撒聖祭。

  廿二日上午八點鐘,教宗前往三公里外的耶穌最後晚餐廳,與當地所有的主教及隨行的樞機主教和主教們,舉行一台感人的歷史性彌撒聖祭。接著到雅瓦謝姆紀念堂哀悼遭納粹殺害的猶太人亡靈。致敬前,他去禮貌拜會以色列的兩位大經師、以色列總統魏茨曼,再度譴責了種族主義和反猶太主義,並強調了猶太人和基督信徒間的和平與修好的新時代。也到紀念第二次世界大戰中,無辜遭屠殺的六百萬猶太人亡魂紀念堂,以靜默和沈重的心情獻花致敬,哀悼這些死在納粹手下的犧牲者。

  在猶太經師的祈禱後,教宗為堂中紀念六百萬無辜亡魂的常明火盆添加燃料,使火焰更加旺盛。隨後,他面對著寫在地板上的廿一個集中營的名字,在奧斯維茲被活活燒死的猶太人骨灰前,再次請求寬恕。他說:「我向猶太人民保證,天主教會對每個時代和每個地方發生的基督信徒引起的仇恨和反猶太人的迫害行動和表現,深為悲痛。天主教會的悲痛是受到福音的真理和愛的訓誨而不是為了政治性的考慮。」

  教宗也指出,教會擯棄所有形式的種族主義,因為這等於是否定「作為造物主肖像」的人類。他邀請基督信徒和猶太人建立起新的關係,基督信徒不再有反猶太人的情緒,猶太人也不再有反基督信徒的情緒,雙方能夠互相敬重。教宗說:「我們緬懷過往,沒有任何報復的意願,也不為激起仇恨。對我們來說,緬懷過往,就是為和平與正義祈禱,並為達到這個目的而盡力。」教宗結論說:「只有在世界擁有合乎正義的和平時,才能避免重蹈過去恐怖罪行的覆轍。」

【佛教】

全台首座藏傳白馬寺 突顯兩岸信仰差距

  全台第一座藏傳佛寺—白馬寺,為台灣的藏傳佛教開創新紀元,也豐富了台灣佛教的內涵。尤其,在西藏活佛噶瑪巴出走,造成其父母遭中共軟禁後,更突顯出台海兩岸宗教信仰自由的差距,其強烈的對比,亦是幸與不幸的寫照。

  台灣這座位於雲林縣林內鄉的白馬寺,完全依據藏傳佛教寺院的建築風格來設計,建築主體並融合印度與中國佛寺建築特色而形成,佛像內部更以許多經卷紮好裝入,也以特定咒語、佛號加持,迄八十六年完工。

  在中國大陸,西藏仍遭受到強大壓制,中共為逼迫出走的噶瑪巴活佛「回歸」,不僅對外關閉了噶瑪巴活佛所在的寺廟,拘捕了廟內的安全工作人員,更換住持,以要求改善「政治態度」;並且於拉薩逮捕了噶瑪巴活佛的父母,軟禁在東藏的昌都。

  噶瑪巴對此事相當了解與痛心,但深信西藏政府會全面關注此事未來的發展。不過,他表示,西藏缺乏的是宗教自由。

【天德教】

道監秦淑德續任台南市念字聖堂董事長

  台南市天德教會於三月五日上午九時召開第三屆會員大會,會中選出新任理監事。在第一次的理監事會議中選出常務理監事,陽永華理事當選理事長。同日下午二時,台南市念字聖堂召開第五屆董事會議,新任董事出爐,隨即召開的第一次董事會議中,道監秦淑德續任董事長。

【民間宗教】

國內最大土地公 坐鎮宜蘭庇佑鄉親

  國內最大金身土地公神像高達一百八十公分,係以一千六百兩(一百台斤)純金外包以銅鑄成的神像體,這是宜蘭縣五結鄉四結福德廟為迎接千禧年及慶祝改建十週年紀念,籌資一千六百餘萬元雕塑而成,吸引眾多信徒前往膜拜。這尊金身土地公神像是委請大陸江西省南昌市金塑專家塑造,歷經一年才順利完成。

  已有一百二十七年歷史的四結福德廟,原為坐東朝西,十年前,地方信徒認為該廟簡陋老舊,且以為改變方位可以使地方更加繁榮發展,遂決定改建。自改建以來,地方風調雨順,物阜民安,因此社區民眾及信徒為感念福德正神的庇佑,於二年前,經信徒大會討論,決定雕塑一尊金身土地公神,作為改建十週年慶的賀禮。

  該廟管委會人員表示,計畫再塑造一尊六十六尺高的巨型土地公神像,也將依此模樣放大十倍塑造,預定二年後完成,屆時將成為當地的新地標。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