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心園地

紅心園地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95期 » 紅心園地

中華民國紅心字會  2000-05-01 10:15

參觀寧園安養院 失智老人的樂土

  三月廿五日是信義老人中心志工訓練,健伶組長特別安排參觀訪問寧園安養院。回程時順便到附近草莓園讓大家休閒一下,一方面是增加工作上的認知;一方面也讓老人中心志工阿姨與會內同仁做一些聯誼。

  寧園安養院是受委託照顧重度痴呆症患者的公社民營機關,隸屬新竹天主教公署財團法人。新竹湖口鄉,是全台灣第一家、也可以說是唯一一家頗有規模的專門照顧失智老人的機構。該場地以前屬國軍所有,佔地七甲多,目前開拓只有三甲地,提供一百一十八張床位,目前收容九十八床,收容人包括失智患者及植物人。

  全院擁有寬暢素樸的場地,樹木蒼翠、花草扶疏、空氣清新,很適合老人安養,室內房間有一人、二人、四人房設備,依老人家的生活習慣而安排,並依失智嚴重性分開不同的區域。

  參觀過程中,印象深刻的是門禁問題,不時會聽到照顧工作的阿姨們招呼開門、提醒大家:「最後一個要記得關門!」原來老人家經常出去遊蕩卻不知回房了,廁所門上畫著可以區分男生、女生的圖案,個人房間貼著相片,因為老人家識字能力退化,需要用圖形提示,走錯房間是常有的事情。

  護理長提到老化現象是必然的,失智的情況會因年齡愈來愈嚴重,照顧失智老人不需要豪華的設備,主要的是安全的需求,再來是工作人員在照顧中讓老人家覺得溫馨體貼就好,另外的一個重點就是設計一些動動腦、動動手的活動,儘量延緩失智現象。身體疾病照顧也是需要的,因此寧園目前與湖口天主教醫院合作,可以給予該方面充分支援。

 ●信義老人中心志工訓練,特別安排參觀訪問寧園安養院。/紅心字會提供。

  在照顧過程中,家人有兩極化反應是工作同仁最感到麻煩的,一些是關心過度,對家人老化失智的狀況無法接受,對工作人員的工作不諒解,甚至擅自作私下的要求;另一些則是漠視老人的存在,送來之後就無聲無息,直到老人家壽終正寢時,還得百般聯絡才出現料理後事。

  整個參觀過程一共三小時,簡報時工作同仁與寧園護理長交換許多意見,離開時護理長說我們這個團體秩序表現,專業的互動給他們很深印象,希望將來能有更多交流。

紅心小天使飄洋過海 愛心不分畛域

  三月中旬敏瓊家中來了一位遠客:常年居住在美的表姊,看到那隻可愛又特殊造型的「紅心小天使」,感到十分好奇,敏瓊當然把握良機不厭其煩的將小天使的由來、紅心的理念及小天使任務一一作了詳細的介紹,尤其介紹到居家照顧的意義與功能時,一方面因熟悉美國的老人福利;一方面因自己的雙親(敏瓊阿姨與姨父)目前正有老化失智的現象,但礙於語言的困難,要找到適合照顧的人恐怕也不容易。這一番話讓小表姊感觸多多,當提到每天丟個銅板,代表天天有愛心的象徵,她很快的承諾:「等我回到美國,介紹華人姊妹淘及客戶,為台灣的老人服務盡一點心意。」原以為只是一句客套話,沒想到二星期後,一封越洋傳真竟傳來令人振奮的消息,表姊於婦女協會上推廣,獲得了發心認養小天使的回響,並擬定了一些推動方案,末了她還附註一句「打鐵要趁熱」。

  紅心代表人人咸具赤子之心,不分地域、不分種族、不分時空,真誠的關懷與服務為大眾奉獻與造福。這個小小事件,在我們心中有一股莫名的激盪,相信人人都擁有紅心,時時莫忘啟發那顆紅心,定將擁有創造美好世界的希望。(感謝洛杉磯掌院光功掌教、光聖秘書長及嗣壹同奮協助攜帶小天使)

彰化愛心獅子會 暖暖愛心一線牽

  紅心字會與彰化愛心獅子會的結緣,是藉由彰化初院同奮靜護的介紹,他們參與前年的募款餐會之後,便經常與我們保持連絡,會長林美蘭是一個熱心、同時對工作盡心負責的人,除從事代書工作外,喜歡投入社會公益,雖然彰化與台北相隔兩地,但是只要有機會她一定爭取幫助紅心字會的機會。

  九二一地震時,美蘭發動獅子會的女獅友們,在彰化火車站前義賣緞帶花賑災,一天時間就募得五十萬,之後她深知地震捐款排擠效應,讓紅心字會的財物限於困境,除參加募款餐會外,還主動的協助我們安排各種機會義賣「歡犀寶寶」,過年前夕還寄來一大箱的緞帶花,送給區域內的老人家。

  日前美蘭來電告知會內她的任期將於六月到期,但在卸任前她一定盡力想辦法替紅心字會多募一點錢,每每接到美蘭要求我們寄「歡犀寶寶」的長途電話時,都會讓源發組的同事感到窩心,真所謂暖暖愛心一線牽。在大家都苦於募款資源缺乏的當下,美蘭是一支強心針,不斷給募款人員打氣與信心。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