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道場工程已浮上地面了

天安道場工程已浮上地面了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98期 » 天安道場工程已浮上地面了

 2000-08-01 11:40

明年二月可如期完工八月申請到使用執照;飾終禮儀研討會在三個掌院分別舉行,將再作綜合研討後,完成飾終手冊製作。

  (本刊訊)六月二十五日,天安飾終禮儀研究小組剛辦完北、中、南的飾終禮儀實務研討會;七月,法會小組與中部四教院,開始密集籌劃舉辦天赦年庚辰中元龍華「清涼勝會」;另一方面,道場興建工程也正如火如荼進行,道場建築已經「浮上地面」,將完成地面一樓樓底建築;而天安內部的裝潢與規劃,也配合文宣製作,熱烈進行討論與規劃中。

  法會的擴大舉辦、飾終禮儀深入研討、道場興建腳步正常運作,天安道場希望在各方面工作都能展現比以往更出色的表現。

清涼勝會排五天日程

  為了完成天赦年「淨化地獄」的淨獄功德,以及建立帝教普渡幽冥之儀軌,極院規劃今年中元秋季法會將擴大為「天帝教天赦年庚辰中元龍華清涼勝會」,從八月八日啟建到八月十二日結束,舉行儀式包括「清涼經壇」誦經法會、「天人講堂」講經法會,以及陰超陽薦之「清涼勝會」。在各項儀式中,為無依孤魂或無法解脫冤孽者說法,以及由大元士施行「大解脫」儀式;一炁宗主與清涼聖母辦理「無形收緣皈師」;維生首席代表無形佈施「化身蓮花」,幫助陰靈自我省懺與覺悟,達到天赦年自赦、人赦,承天赦的目的。並凸顯天帝教對九幽十類,一體超薦、提昇之「有教無類、一視同仁、變化氣質、同體大悲」精神。天安道場與天極行宮、台灣省掌院、台中縣初院、彰化縣初院,七月進入緊鑼密鼓的籌備階段,一次又一次籌備會議中,深入了解此次法會之精神內涵,而各組工作人員也開始動員運作,期盼讓「清涼勝會」能在八月初盛大展開,大赦幽冥、淨化地獄。

飾終禮儀分三區研討

  天安累積多年飾終經驗,為了讓飾終禮儀盡善盡美,繼去年十二月,法會與飾終禮儀研討會後,六月十、十一、十七、十八、二十四、二十五日,飾終禮儀小組馬不停蹄的在南部高雄市掌院、北部台北市掌院、中部台灣省掌院分別舉辦兩天一夜之飾終禮儀實務講解及研討會。研討會中,由天安飾終禮儀組組長林光系對喪葬禮儀做實務講解,說明從臨終前、初終、入殮與停殯、葬前、葬日儀節到葬後儀節的一系列工作,並對天帝教現行飾終十種法事作實務講解,讓參與同奮對喪葬禮儀基本觀念,有初步了解後,接著由賴緒代同奮針對四十三項飾終禮儀問題進行雙向研討與溝通。研討範圍包括意外逝世招魂有無必要?臨終彌留及回歸自然助唸經典方式與迴向文內容如何訂定?關懷、安撫遺屬並協助安排處理應辦事項為何?孝堂(小靈堂)設計採用何種樣式?飾終禮儀人員之權責分配為何?飾終靈堂如何佈置?以及各項飾終儀式研討,包括請靈、普濟、哀戚七期、家奠、飾終大典、覆旗、公奠、啟靈(出殯)、安葬、祭祖等儀式;最後並討論飾終禮儀相關名詞,以及各地區特殊之喪葬民俗研討等。

  整體而言,在此次研討中,了解北、中、南三區同奮對於飾終禮儀的儀式與做法,有相當不同的看法與做法,制定一套完整飾終禮儀有其必要。因此,這次研討會討論結果經小組蒐集整理後,將由各教區再次指派三至五位同奮參與江光節樞機主持的飾終禮儀小組,匯集天帝教獨特的精神內涵與生死觀,再對飾終儀式進行深入研討,制定一套完整的飾終禮儀儀式,完成飾終手冊的製作,呈報無形或極院核示,再呈報首席裁決核准,最後頒布實施。希望能建立天帝教正確生死、陰超觀念,培養願意投入參與的飾終人員,讓各地方教院都有能力獨立舉辦飾終法會。

濟祖殿完成一樓樓板

  道場興建工程,也在工作人員努力下,不斷推動進行。六月初,外部階梯擋土牆完工,大底全部連接完成。七月二十號,外部階梯踏步完成。六月二十八日完成光殿地下一樓樓板,七月底,濟祖殿將完成地面一樓樓板,因廣場、濟祖殿到光殿有高低落差的關係,八月初,將完成光殿地面一樓樓板。從光殿到濟祖殿的廣場,五分之三皆可連結完成,至此,天安太和道場正式「浮上地面」。看到這樣的成績,天安工作人員相當有信心的表示,明年二月,光殿與濟祖殿從地下二樓到地上六樓的結構體將可如期完成,八月底,就可申請到道場的使用執照。

  七月,興建委員會也開始甄選室內建築設計廠商,要讓未來道場內部,能夠呈現獨屬天帝教的風格與特色。八月法會前,天安將完成道場透視圖及模型,配合文宣,全面加強宣導,把天安未來嶄新面貌介紹呈現給大家。

發展出獨特文化特色

  兩次飾終禮儀研討,讓飾終禮儀制定一次又一次往前推進;而舉辦多年的秋季法會,在天赦年加入「普濟幽冥」精神內涵後,配合規劃更完備之超薦整體儀式,讓天帝教法會功效、特色更加顯著;隨著師母坤元輔教正位無形之「清涼聖境」與天安太和道場即將完工,無形有形配合,天安在帝教扮演之「地曹」角色將愈加清楚。未來「清涼勝會」的舉辦,以及飾終禮儀的規劃,對於陰靈都將朝向「淨靈、整靈、撫靈、修靈」的修持靈大方向發展,發展出天安太和道場獨具的文化特色。

  ※天安太和道場建設完工經費,目前尚缺一億五千萬元,期望全教同奮熱烈響應籌建帝教第三大道場—天安太和道場,讓三曹早日定位,再創帝教新風貌。

  欲奉獻道場建設經費或養靈寶塔者,可洽林光喜總幹事。

  電話:(0四)二四四二五0六或 魏靜獨同奮(0二)二九一三五0九七、二九一三五0九八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