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心靜坐第一步要學習「放下」 靈台回復清明不為物役才能入門

有心靜坐第一步要學習「放下」 靈台回復清明不為物役才能入門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00期 » 有心靜坐第一步要學習「放下」 靈台回復清明不為物役才能入門

 2000-10-01 11:15

首任首席使者:

八十九年八月廿六日
庚辰年七月廿七日辰時

  有心學習靜坐,第一步要學習「放下」,既來之,則安之。再要學習「清心寡欲」,現代之人多有文明病,追究原因不外是「勞心」「傷神」,人欲一再向外追求,永無滿足之時,終日汲汲營營於名利富貴、聲色貨利,先要使得靈台回復清明,不為物役,不受七情六慾操控,自己做自己的主人,心清淨了,欲望減少了,靜坐才能入門。

  靜坐初學者於靜坐之時,心思紛飛,意念雜亂,先從「定」的功夫下手,本席所謂「在狂風大浪中立根基」,即是指在不守竅、不調息、不導引之中收攝心神、內斂己心,久而久之,自然而然定於當定,這是「立根基」。定心而生智,由定而生靜,由靜而生安,由安而生慮,由慮而生得,靜坐沒有捷徑,沒有速成,老實靜坐,持之以恆,自見其功。

  基本動作就是在為靜坐功夫立下根基,不求速,按部就班,一一而行,於扳腳時口誦廿字真言三、五、七遍,可以安定心氣,口誦心惟以達心氣平和,念頭來了,不追、不想,一念來,一念去,止於當止,如念頭仍是層出不窮,可以暫時持誦「廿字真言」,以念止念,本席常云「靜坐亦有如人飲水,冷暖自知」,自己最清楚了,依下功夫多寡而有個人體會!

  氣機發動乃是靜坐初步現象,不假絲毫人為意識,聽其自然發展,氣機既已重新啟動,即是一大生機,在日常生活之中,飲食有節,降低欲望,配合養生保健,自可返本還原,最忌稍有進展即自恃其功,性功沒有同時提昇,靜坐仍是不得其門而入。昊天心法簡而易行,雙修性命,性功、命功、神功齊修,直接進入煉神還虛境界。

  師父引進門,修行看個人,但憑個人向自己奮鬥之成果定前途,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