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久的感觸—先修廿一期開班拾綴

恆久的感觸—先修廿一期開班拾綴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01期 » 恆久的感觸—先修廿一期開班拾綴

天人訓練團/金緒訊  2000-11-01 10:50

天人訓練團每年兩次正宗靜坐班的訓練活動中,對各地教院的間接貢獻,也就是積極的引渡原人,循序的引導培訓學員。從一階段、二階段到三階段各種訓練模式的試辦,都讓身為團務人員的我們,惶惶恐恐的策勵自己,感觸之外,實在還要再加把勁啊!

秋季班報到作業 精準兼具高效率

  該說是另一種期盼吧!對先修廿一期正宗靜坐秋季班的學員們而言,鐳力阿是天帝教的天曹聖地,多少日子的過往與勤勤懇懇的誦誥,終於熬到了第三階段的訓練課程,想著就要有道名的日子,心中不禁通透著一股興奮與期盼,轉眼就算是脫離初皈同奮的門檻兒了,那種媳婦熬成婆的心情油然而生。是的,再過六次於鐳力阿的洗禮,就是儼然的救劫使者基層幹部了。唉!那股新鮮人兒的寸勁兒,透在臉上,著實的叫人看了,打從心眼兒裡的感觸深遠。是啊!我們哪一位不是這樣的走過來的呢?歲月洗落了心中的傲慢與偏見,沈澱了對生命與心靈的幾許省思,洗淨了社會的薰染與習性,人在鐳力阿中修行、奮鬥,不就是想學會調整與轉變自己的心嘛!我們走了過去,也看著學員們走了過來。這就是師尊留給我們的心法與薪傳啊!

  反觀天人訓練團的工作人員,兩個月前就開始忙裡忙外的嚴陣以待。由報到、開訓的準備工作開始,各種書籍的整理與編印,秋冬服裝的訂製與入倉,甚至連搭配的藍白奮鬥袋,也請人特別的設計,亮眼的色彩與兼顧環保的材質,就算是平日裡拎在手上,也一點都不顯得寒磣。天帝教是現代的科學宗教,講求服務的品質甚至效率,許多的文書與標籤的印製工作,都需要在工作現場,臨時依據學員報到狀況而重新安排與編印,因而也新買了一台廉價但實用的個人電腦,帶至鐳力阿的工作現場,架設起來,提升對學員們服務效率。由於在春季已經在鐳力阿中辦理過一次正宗靜坐班的第三階段,對阿中的整體環境與作業型態,已然十分熟悉。加上天人訓練團的團務至寶—敏類與靜兢兩位專職的事先打點、各處張羅、大大小小一把抓,麻辣幹練,真不愧光灝執行長封與「地下總裁」的美稱。而光灝執行長更是在開班前多次的召開團務會議、步步實況推演,詳實的規劃了所有的開班細節,由交通工具的調度,開班物資的運補,現場輔導人員配置,到教務與道務工作的要點指示,都鉅細靡遺的覶縷敘述。尤其難能可貴的是光灝樞機在此秋季班裡身兼執行秘書鼓舞士氣,導致開班報到任務中的各個編組,駕輕就熟的在短短六個小時內,所有的輜重與人員就在工作現場完成部署,定位完畢,精準的一如高效率的軍事行動。此次天人訓練團的動員作業,展現了宗教團體裡,少見的高質量專業企畫與管理典範。

 ●光灝樞機身兼執行秘書,率領本期學員舉行超薦法會。/林月開攝影。

  記得在當代管理大師彼得‧杜拉克晚年的論述中,宗教團體的管理與經營更需要專業的企畫與技巧。畢竟宗教團體的體質中缺乏商業營運的利潤導向動機,所有的服務性工作都是由熱心有餘、服從不足的義工來擔綱,必須要投入更專業企畫來確定方向、設定目標、實施步驟;與全心投入物力人力做好義工人員的訓練工作,才能達成組織所預定的目標,顯揚教化人心的宗教使命。

務實設定目標 藉此提昇教院活動力

  三階段的正宗靜坐班,已經實施一年了,雖然天人訓練團的工作人員都卯足了勁,全力以赴。而在全體團員共體時艱、咬牙硬撐的狀況下,也完成了南部教區所提議的三階段試辦一年的任務。工作人員與參加的學員們,在週休二日的假期裡,辛苦的奔馳於埔里魚池的路上。雖然符合現代人的生活步調,而學員的收穫也豐盛如舊;但與當年師尊堅持的連續百日築基的傳統風貌,在北中教區的老教長與開導師的感觸中,卻逐漸相去日遠了。所以,確確實實的檢討三階段的利弊得失,已經是不容迴避的嚴肅議題了。

  「捨棄我執」,是在宗教訓練裡最終極的目標,是否我們在探討開班訓練模式的議題時,在探討誦誥文化的利弊原則時,能夠跳開個人立場,試著從整體的環境人事來實事求是,天人訓練團僅是個訓練教育單位,無法以一個正宗靜坐班的形式轉變,來力挽當前的弘教窘境。平心而論,再好的動員口號、理想目標,都必須經過實際的實施成果來檢驗成效;在目前帝教人力物力兩缺的現況下,重新衡量資源、務實設定目標,集中人員與心力在單一的既定主題中踏實邁進,一來可以達成年度預定的使命;二來可以藉此帶動各教區的活動與聯誼,增進同奮的參與感與成就感來鼓舞數年來的低落士氣。

  記得光照輔教曾語重心長的說,要讓教院忙得活絡,「忙」對教院而言就是有事情做,這是好事。每個宗教裡,都有潛在的危機與擋在明處的阻礙,最刻不容緩的就是活動力的提升。天人訓練團在每年兩次正宗靜坐班的訓練活動中,對各地教院的間接貢獻,也就是積極的引渡原人,循序的引導培訓學員。雖然對小型或是偏遠的教院而言,在年度總誦誥數的壓力之外,還得挪出珍貴無比的人力來配合正宗靜坐班的活動,總是件吃力的事兒!但不也趁此活動,熱絡了教院的裡裡外外,儲訓了未來的人才,並引渡了原人,成就了無量功德嘛!

  在離開了省掌院的督教職務後,就投入了天人訓練團的工作,幾年下來由教務工作到庶務工作的轉換,由一階段、兩階段到三階段的各種訓練模式的試辦;深刻的體會到宗教團體的組織特性,都更讓身為團務工作者的我們自我警惕。如何定位天人訓練團的使命,如何凝聚參與工作同奮的道氣,如何培養義工的工作能力與協調作業,這些繁雜但重要的管理決策讓我們這些團務工作者,更清楚的瞭解宗教的經營與推廣,除了熱心的使命感之外,更需要專業的管理技巧與包裝行銷。每每在鐳力阿開班的日子裡,總會到黃庭悼念師尊,除了學員們感人的熱淚之外,身為團務人員的我們,總是惶惶恐恐的策勵自己,當年的天人訓練團在師尊的經營與推廣下,曾如許紅紅火火的吸引三江四海的原人來歸,如今雖以自頹勢中漸漸好轉,每年參訓人數逐漸的增加,但離當年的輝煌鼎盛,仍有莫大的距離。感觸之外,實在還要加把勁兒啊!

 ●在天曹聖地,探究天人之學,對先修廿一期秋季班學員來說,別有一番滋味。/林月開攝影。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