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之二/真誠立願 胸懷坦蕩蕩

心得‧之二/真誠立願 胸懷坦蕩蕩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02期 » 心得‧之二/真誠立願 胸懷坦蕩蕩

開導師/蔡光思  2000-12-01 09:40

〈八十九年第二屆開、引導師靜參養靈營心得〉—對弘教救劫的省思

  我們一群來自全國各教院的開、引導師,從十一月四日到十日在天曹道場鐳力阿中靜參養靈,相信每一位都感到了鐳力阿中的寧靜與氣場的和諧,陽光與涼風融合了晚秋的訊息,小鳥更利用那陽光初現的曙光之際,飛舞在鐳力阿真理大道,或是環山步道旁的樹梢中,用盡氣力地鳴叫,倒也是阿中的另一組譜曲,使我們體會到大自然中樸素、逍遙的生活,而如何讓更多眾生悟覺「不要憂慮」「重返自在」的生命境地,正是我們必須擔負起的時代使命。

  台灣地區自從公元一九九五年以來,雖然陸續發生很多天災人禍,這個「警訊」並未給世人真正的覺醒與深慮。直到一九九九年九月二十一日的「集集九二一大地震」,造成台灣的百年災害,人死逾千,走山倒屋,土石流與山洪同時污染了美麗的山河;可是,人心仍然有那麼多的沈淪,御使十方清平皇君大總監說:「非願殺伐,本上蒼之詔旨;豈云無情,哀下民之沈淪。」然沈淪仍然繼續沈淪,公元二000年,本教在下元龍華會奮鬥後的第十七天,又有了那麼的魂歸離恨天。而在世界各地,更是災難綿綿,死傷累累,再加上經濟的不景氣,政治的紛亂,對於即時進入新世紀的全球化、科技化、資訊化的時代「生命」而言,如何因應,是我們每一位開導師必須深切思維的方向。謹以至性之誠,體悟維生首席宏深悲願,尤其是在本教第一天赦年的恩典中,提出「行」的方向與心得,共勉中更加自勉。

  首先是堅定救世的信心:本師世尊教誨說:「我們的同奮都要認識了解修道的目的,不是自私自了,包括祈禱、誦誥、靜坐等等修持方法,目的都是救世救人,為整個世界上人類打算。」尤其從事弘教工作,師尊說:「就是要有大無畏的精神,犧牲自己,奉獻給 上帝,完成挽救三期末劫的時代使命。」因此,我們開導師必須具足絕對的堅定信心,發揮智慧,突破定命,為救世救人而努力。

 ●養靈營中靜參、誦誥,常應常靜。

  第二:萬事莫如救劫急。我們必須以感恩 上帝恩典的心發揮慈悲救劫的心念,因為,人的本性都是單純、清淨、美好、善良的,只是受到後天貪婪現實的薰染,使人心墮落,產生天怒人怨,而有不斷的戾氣作祟,致使災難不斷。天帝教是救劫的宗教,救世必須救人心,使每一個人都能「將內心沈澱已久之污穢一一洗滌,一一刮垢磨光」(師尊訓),那麼人人心地能恢復光明,大地萬物亦必能復甦。

  第三:是我們天帝教所有同奮的責任,亦是開導師及神教職同奮當前最重要、更要加強的信念,那就是天赦大願力行持。在這天赦年恩典中,我們有著維生首席的宏深悲願作依靠,我們亦必須自行發大願,在自赦人赦承天赦裡,執行實施實持得實赦之真正效益,也唯有如此,我們才能在天帝教第一個天赦年中,逢本師世尊百歲聖誕,天帝教復興二十年裡,更奠定天帝教千秋萬世之基礎,使那和諧祥瑞的光明淨土早日實現。

  其次,我們目前應自我調適的仍然建立在修心養性見真情上,這次課程當中,師尊訓誨:「養靈期間之談話在『談道論德』,自解心鎖,心胸坦蕩,毫無罣礙,修道修身,身外無道。修道修心,道在人心。」而師尊曾在靜坐班說過:「修道即修心,修的心不是形體的心,而是修無形靈覺的心,是屬於無形的內心修養,修行的屬於有形、外在的,配合身體行動。……也就是以行動來表示,不要光說不行。」這就是我們開導師時時刻刻都必須戒慎恐懼、力勉於心的重要課題。維生自席亦特別在此關鍵時刻說:「自赦是天赦年向自己奮鬥最好的行為與境界,因為本身是自覺的行為,自我反省,自我鬆綁,更重要是打開心結,邁向救劫的起點。」這就是我們必須將自己的心性調整好,真正將理論落實於生活,赴諸行動,才會達到理想的目標。玄玄上帝亦降示:「主持教院組織運作落實《天帝教教綱》之體制,並用心體悟教綱之『學道則儀』與『獨居之儀』以提昇心性修持。」在在都是我們必須努力的方向。

  師尊曾以心教身教言教教昭示曰:「發大願、立大志,就能充滿正氣,使得心胸開朗,容天、容地、容萬物。」「只要真正立大志、發大願,一定可以了斷生死,永不輪迴。」更要我們知道:「信心不惑,即是絕對信仰 上帝,沒有一絲一毫的疑惑,才能經得起打擊磨考,千磨萬考,始終不斷奮鬥,不萌退志。」這些意志思維的過程則:「須有恆心、誠心、耐心、勇猛心、精進心,凡事能持之以恆,不怕磨考與道考,積極奮發,昂揚向上,發揮正氣的力量,在人道上,以不變的道心應萬變的世情,自然可以完成天命。」

  總之,邁向廿一世紀,是一個宗教教化人類、改造心靈工程的最大挑戰世紀,也是天帝教開導師及所有同奮共同努力、修心養性、煅煉道功、奉獻社會,傳揚 上帝宇宙大道、和諧生命,為達成大同世界理想而奮鬥的世紀,讓我們大家共同努力,成為 上帝救劫之尖兵!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