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職同奮在職講習紀要

專職同奮在職講習紀要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05期 » 專職同奮在職講習紀要

弘化委員會  2001-03-01 10:05

發揮服務潛能 打開成功之門

第一期專職同奮在職講習班舉行兩天

人生有限的時間是可以用「優點」替代「缺點」的,
今天的「輸出」是來自昨天的「輸入」。

  頃在報上看到一則張老師「三十而立回娘家」的新聞,救國團主任李鍾桂感慨,三十年來張老師為一百三十六萬人次的求助者,分憂解勞,傾聽他們的苦悶,然而要成為一位張老師,困難程度可能舉世罕見,需要經過兩百小時的儲備訓練,九個月的四階段甄選,到最後只有一成錄取率,接下那張「面積不大、意義非凡」的聘書,隨後每周輪班,在電話線這一頭或在「張老師」輔導中心諮商室中,傾聽鬱卒者的心聲。反觀我們的專職同奮真是高竿,未曾受過任何訓練,卻也站在第一線,接受來自四面八方的同奮檢驗,而義工同奮相同的也能有此共識,天帝教徒的包容性真夠大。但也為那些因定力不夠,無辜失聯的同奮感到可惜,直覺的衝動建議光中樞機要列入弘化委員會的工作方針,剛好在全國宏教會議又有人呼應。真是心想事成。

肯定、讚美、感恩—開發潛能的方法

  二月十七、十八日兩天,本教第一期專職同奮在職講習班,在天極行宮由弘化委員會主任委員光中樞機主持開訓,感謝全省各地教院的配合,齊聚了三十位本教每日站在第一線服務同奮的專職同奮,接受為期兩天的講習,這是一次破紀錄的經驗,因而在課程的設計與講師的聘請,都一再的斟酌,其目的就是希望打開成功之門,使本教的專職同奮能真正適職適任,發揮最深層的服務潛能。茲摘錄講習重點分享同奮。

  正峰同奮是九十年春節特訓班的總班長,本名是曾國安,目前為美國金克拉教育訓練機構首席講師,以其在職場上專業身分,引爆整個講習會的學習動機。他說:每個人身上有無限潛能,但終其一生未能充分發揮,其原因是:一、不知自己有那些能力?二、負面、消極的面對。三、不知道方法。他以三個觀念六字訣:「肯定」、「讚美」、「感恩」,來鼓勵大家開發自己的潛能。想想從小到大是否曾經擁有下列特質:積極樂觀、有信心、熱忱、耐性、勇氣、親和力、不放棄、有愛心、自信、自律、有目標、創造力、知人善用、誠實、溝通協調、有精進心、肯負責……。只要願意,曾經擁有,就能天長地久。任何一個人身上絕對有優點,要用讚美,讓他把優點發揮淋漓盡致,沒時間展現缺點。人生中有限的時間是可以用「優點」來替代「缺點」的,今天的『輸出』是來自昨天的『輸入』。只要你不提醒缺點,以感恩的心面對眼前的一切,生命是美妙的。

  光爐開導師以個人專職十幾年的經驗,用「少說」、「多做」、「多看」,擴大心胸;感恩,知足、惜福,真誠奉獻而達無怨無悔,忘我的境界,勉勵參與同奮。一般的同奮對專職會有很強的依賴心,專職說什麼,做什麼,有事自然也找專職商量,此時專職所扮演的角色就很重要,同奮是持續奮鬥或失望、疑惑呢?就看專職的服務品質與態度。光爐開導師對專職同奮的工作辛苦與人道上無奈給予了相當的肯定,適時為剛專職不久,還不大能適應的同奮,打了一針強心劑,原來專職甘苦不是只有我。心得分享時,聽聽別人,想想自己,其實我還算很不錯的!

察覺、接納、尊重—積極傾聽技巧

  面對現階段的經濟狀況,同奮在人道、天道的掙扎、困惑,當同奮一箍腦兒拉著專職說著種種不滿、不幸、不如意時,專職要怎麼辦呢?台中家庭教育中心榮譽輔導組長余光華先生期勉大家學習同理心:一、「察覺」。二、「接納」。三、「尊重」。再以積極傾聽技巧引導對方,在未學得專業知識前,儘可能以中性的語言引導他講出心裡的話。何謂中性語言呢?例如:為什麼?可不可說清楚一點呢?真的嗎?你這麼想?喔!嗯!引導中設法先整理自己的情緒,如無法找到認同點,最好轉介給專業人員,只要是人就有七情六慾,有情緒,別讓自己也陷入憂傷的情境裡。

  開會之至理名言,會而不議,議而不決,決而不行。為提昇行政效率,翊教光傑樞機破天荒的放下一切,走出鐳力阿到天極行宮,為來自全省各地的專職講解如何提昇開會的效率。光傑樞機以在「會前」、「會中」,「會後」三個階段中,專職同奮可掌控的部分,期勉大家尊重人的特性,「會前」的通知,議題的溝通。注意「會中」與會人員的發言。「會後」適度的肯定。與會同奮的建言,與決議方案都要積極進行,以圓滿堂務、院務之推動。

  好酒沉甕底!與極院互動時間,光中樞機、光傑樞機、光南樞機、敏堅掌教、光爐開導師,除各竭盡本身專業知識提供專職所提之疑惑外,光南樞機則以引渡正峰同奮為例,反問專職同奮,如果台塑企業董事長王永慶要來訪道,要怎麼應對?建議專職同奮一定要了解同奮的專業專長,適時知人善用,協助開導師弘教渡人,為教奮鬥。

專職同奮戒慎修養

  光中樞機則以清虛宮弘法院教師講義第四十一講「專職同奮、戒慎修養」,為這次講習作圓滿結語:

  在道場工作的專職同奮,要有一共同的認識:

  一、由於地位的崇高,德性必須要配合。只埋首「工作」舆「修養」,不求職位與待遇,一切的評價,除了同奮間的認定之外,無形中會有很公正的賜予榮耀。

  二、您們的犧牲奉獻,不能與民間之任職領薪相提並論,他們所得不過是一種生活上的資糧,而您們所得,還不只是如此,就是無形的賞賜加上人道上的被尊重。

  三、話多無益,埋頭苦幹,就是「奮鬥」,如果保留太多的習氣,何必來道場。

  四、以後帝教的同奮會愈來愈多,必然造成一股龐大救劫的力量,您們的表現,就是同奮的表率。

  五、不論您們自認在帝教有沒有前途, 上帝的道,是已經在此地生根發芽;您們的前途,眾生的命數,就是在不斷奮鬥一途。

  六、如果您們被其他同奮批評時,請虛心容忍,一方面是消化對方的怨氣,另一方面可以加強本身的修持,再向他說聲:謝謝您的指教!就很圓滿了。

  七、如果您真的有錯,更應反省懺悔,不要認為對方有什麼資格來管您!

  修養的認可往往在這點巧妙之間,我這些話雖是對教院專職同奮而言,可是一般往來奮鬥的同奮,亦要注意修養,修正一些不良的態度,才可以彼此顯得都有「道氣」。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