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二00一全國大專氣功體驗營

記二00一全國大專氣功體驗營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05期 » 記二00一全國大專氣功體驗營

林緒致  2001-03-01 10:10

驗證了良好身心靈健康管道的可行性

  每年寒暑假必然舉辦的全國大專營隊儼然已成為極院青年團的招牌活動之一。從營隊事前的籌劃,乃至於全省各地校園的招兵買馬,在在讓各地教院青年同奮躍動了起來,感染了四面八方即將會聚的同好們帶來的振奮氣息,也激起了年輕人易於快樂的生命活力。

移師高雄軟體硬體配合無微不至

  由於光光掌教的慨然允諾,欣然支持,全國大專營隊這回移師高雄,在執行秘書光惑、副執祕靜存的帶領下,工作人員們首次領受到了南部教院對青年同奮的熱力,不但各教長同奮們親自出動擔任義工,負責照顧起居飲食,並在各種軟體、硬體上配合得無微不至,表露出他們真誠的歡迎與關懷,甚至光劫副掌教(亦是青年團南區副主任)於營隊前二天身先士卒帶領工作人員一起掃廁所、浴室、寢室,光光掌教、敏思阿姨更邀請大家至他們府上享用鐵板烤肉,使得負責營隊的後生晚輩們如沐春風,不勝感激,也使得準備工作一切順利妥當,靜待學員們的大駕光臨。

  本次營隊定名為二00一全國大專氣功體驗營,其宗旨乃是藉由學術性的探討,建立學員對靜坐與氣功的正確認知,並透過靜心靜坐與廿字氣功的傳授,體驗其中的奧秘,進而瞭解天帝教之基本內涵及師尊的救劫精神。由於此主題對一般學子當可引起一定之好奇心,又可弘揚來自於帝教的正確理念,必然會受到教內教外青年朋友們的歡迎。

  營隊報到當日共有教內教外近六十位的青年朋友們共聚一堂,準備展開這畢生難忘的五日氣功體驗之旅,並與帝教開始了殊勝的緣份。

對靜態氣功動態甩手功先有了認識

  令學員大受感動的是,光光掌教以掌教之尊,親率光劫副掌教、敏財開導師與熱心同奮,每人一部開轎車接學員。相見歡一開始在月冕、月純同奮的帶動下,大伙兒透過團康活動熱絡熟悉了起來,並在豐盛的晚餐之後,開始了營隊第一場重頭戲—徐肇誠(緒統)講師講授的「靜態氣功—靜心靜坐之原理與功能」。緒統為台南女子技術學院的講師,並長期擔任教內天人訓練團各項課程規劃與講授的工作,對靜心靜坐之傳習具備豐富之經驗,由他生動活潑以年輕人易於接受的上課方式、串聯出靜心靜坐的種種好處以及自然順暢的原理,讓學員們個個興起「當然要嘗試一下」的學習渴望後,緊接著由光劫副掌教親身帶領學員們就地練習先天坐法,個個似有所感,紛紛詢問何時排第二次靜坐?第二天上午大夥兒出發至掌院對面的原生植物公園,在綠油油的草坪上傳習甩手功。負責講授的光光掌教將甩手之要領透過他的修持體驗闡明,真是比以往營隊在傳習時,更吸引人想用心學習,其後受到學員們重重的包圍,紛紛詢問練功的諸般細節,光光掌教妙語如珠,充分展現其對年輕人過人的親和力,因而深深地受到學員們的喜愛。

氣功與特異功能大破譯

  第二天下午由本教的廿字氣功鑽研體悟最用心的光我引導師為學員們實際示範廿字氣功。光我首先介紹廿字氣功之無形法脈乃是由維法佛王主持,並由廿字主宰仙佛護法,因此在練功前需虔心恭請仙佛護持,啟發學員們對無形虔敬的心理。緊接著講師從注意事項及練習功法等巨細靡遺地一一指導,務使學員們銘記在心,以便往後能按法研習。最後講師親身帶領學員們實際演練,並透過體驗掌中「氣場—乾坤球」的遊戲讓學員們實際感受到「氣」的存在。

  晚間由暢銷書「大破譯」作者,本教天人親和研究所所長,成大航太所的楊緒貫教授為學員們講授「從科學角度破譯氣功與特異功能」。緒貫教授的演講向來極受青年學子們的歡迎,特別是有關以科學角度解釋種種宗教神秘經驗的演說,更是受到廣大社會大眾的喜愛。本次演講中緒貫首先闡述了許多不尋常的現象,因為不被世人了解,且未累積足夠證據,故常被科學界強烈排斥,但真正的科學態度應是付諸嚴格的實驗,而非空談存在不存在的問題。緊接著緒貫呈現了許多特異功能現象的照片,比如以念力彎曲湯匙……等等,並一一以科學的角度解釋其成因,引起了學員們廣大的迴響,爭相舉手發問,演講幾近停擺。經工作人員提醒演講後有安排發問時間,場面才逐漸控制。最後緒貫教授抒發他自己之所以成為天帝教徒,就在於體會到宗教上的真理和科學上的真理同樣是普遍且客觀的,並不是只能相信而無法理解,這也正是天帝教天人實學的研究工作所強調的,因此他個人與天帝教是一拍即合。此場演講就在緒貫教授的精闢見解以及學員們欲罷不能的提問中,依依不捨的畫下休止符。

雲遊—讀萬卷書行萬里路

  第三天上午,光光掌教與我們分享「雲遊的精神—讀萬卷書行萬里路」。掌教首先敘述了他人道上的奮鬥歷程,以及自小受武俠小說及爺爺的影響,而嚮往打坐修道。直到數年前漸感人道事業應已盡,乃生赴中國大陸雲遊參訪的念頭,旋獲師尊大力支持,因而攜帶長子成行,途中奇遇無數,對祖國名山洞府、風物人情有一直接之體會,並對自己修道閱歷之增長深有助益。掌教更語重心長的告知在座的年輕學員們,人生的路不是只有順遂的一條,可能有曲折、有耽擱,在適當的時候學著放下才能海闊天空,讀萬卷書也要行萬里路才能增廣人生見聞,而不畫地自限。學員們紛對掌教沿途奇遇饒有興味的提問,並對雲遊生出無限嚮往的空間。

  下午為史豫秀(靜儲)講師之「從面相談造命改運」。靜儲之演講向來風靡聽眾、親和力十足,工作人員們早有耳聞。果然一開場即展現其無比的魅力,帶動全場熱烘烘持久不歇。首先以面相之各部位進行解析,並搭配自身的印證及對在場學員們的指點,無不臣服於其幽默的口吻與爽朗的笑聲,連掌院同奮及廚房工作人員,都抵擋不住吸引力而將課堂擠得滿滿的,果然是名不虛傳。除了談面相之外也談到了帝教五門功課與改命造運的關係,烘托出師尊我命由我不由天的氣勢,以及正確面對命運的態度,提供學員們從自身的命運認識到修行的重要性。

外練筋、骨、皮,內練精、氣、神

  晚間是呂光證副教授「從武俠小說探討氣功之終極目標」,講師由金庸之武俠小說及時下流行之電影「臥虎藏龍」切入,談及西洋拳師只知「練力」,而中國武術外家高手是「練勁」,為「外練筋、骨、皮」,再上一層是內家高手「內練精、氣、神」,更高深者配合道家靜坐修持,鍛鍊成劍仙、地仙,時或全形而出、或化身而去,來無影去無蹤,與地球同壽。進而介紹本教直修昊天虛無大道自然無為心法。全場學員笑聲不斷,更對中國正宗靜坐產生好奇。

  第四天上午為敏思阿姨的課—「世紀奇人—涵靜老人之修煉傳奇」,講師從師尊年輕時期參與五四學生愛國運動,後擔任政府要員,民國廿七年謹遵天命辭官攜眷上華山鎮守,以精神力量祈禱對日抗戰早日勝利。華山八年期間,潛心修練,窮究天人實學,進而參悟摸索出中國正宗靜坐修持心法。最後於民國六十九年復興帝教,肩負起「兩大時代使命」,為道法安下偉大典範。讓學員瞭解氣功、靜坐是需配合道德修養,更須懷抱「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之精神,如此修練方有大成。

解説靜坐氣功奧妙 暢談教學施診經驗

  下午為賴文志(緒照)醫師主講的「靜坐進階與診心治病調靈的天人炁功」。講師自皈師以來即對帝教書籍有濃厚的興趣,加上其醫學的背景及宗教的體悟,對帝教靈體醫學有深厚的研究。講師由中醫氣的理論談起,佐以帝教聖訓資料及西方醫學的實驗數據,深入淺出的為學員們解說靜坐、氣功的奧妙,並談及為病人施以炁療及教導靜坐的經驗,以自身為開業醫師並結合帝教養生理念的經驗,為學員們提供了一個良好的身、心、靈健康的管道,並從實務當中驗證了此管道的可行性。

  講解完了天人炁功後,當然要讓學員們親身感受一下。因此工作人員特別商請了掌院的天人炁功高手們前來義診。果然受診的學員個個有其不同的體驗,全身暖洋洋的,感覺真是妙不可言,在此也特別感謝掌院同奮們的幫忙。

燭光晚會抒發心中感想及感謝

  晚會在燭光流轉下輕輕地運行,學員們無不抒發出心中的感想及感謝,甚而掉下感動的眼淚,每個人都忠實地反映了內心世界,有對組員的情誼,有對工作人員的感激,也感謝許多廚房媽媽及熱心同奮經常帶來許多水果、點心慰勞,也有對帝教的認同,大夥兒直講到深夜,渾然忘了時間的存在。

  隔天上午,大夥兒整理環境、收拾行囊並上光殿感恩祈禱,叩謝上聖高真在營隊期間之指導、加持及護佑,隨後應學員要求而辦理皈師儀式,共九人加入救劫行列。其他人亦對帝教深有好感,而願意再進一步的接觸與認識。大家懷著知足、感恩、惜福的心,期待後續的相會。

體驗營感想

使命創造天命

/謝健元

  五天的學習,五天的相處,給我另一種完全不同的體會,也正因為大家的目的一樣,所以大家相處得和樂融融,也正因為大家的背景不同,更讓我了解異於自己生活圈以外的東西,及夥伴間的相處。

  在生活上,認識了許多的朋友,在宿舍中,大家下子就聊熟了,很快的連在浴室裡也邊洗澡邊聊天,出來的時候也不忘先借個吹風機親和親和,徹底發揮「一家親」的精神。吃飯時間就是我們最快樂的時候了,上完課的精神耗損就在這時候為我們補充回來了。

  在學習的路上,第二組一定是最認真的。

  緒氣—營隊裡最優秀的小隊輔,用愛心及幽默灌溉第二小隊,讓我們更加的團結,更加的和樂。

  珮蘭—第二組認真的隊長,為我們熱心服務、作各項的分配,更以輕靈婉轉的聲音讓我們緩和驛動的心。

  王馨—以且豐富的知識提供我們各式各樣的簡介及介紹,更為我們上課時缺乏運動的部位多多動一下—零食準備長。

  珮芳—全營隊最認真的學習長,不僅用功的寫筆記,做到取精用宏。更會利用上課的空檔補充相關的知識,探索青年團準備的各式資料。

  峰林—整組裡面最會問問題的,為我們提供一些不一樣的觀點,不一樣的看法,也是我們的餐桌長。

  國勝—全組的開心果,,幽默逗趣的他會讓每個人都有講話的機會,也是國術高手及中醫師的優等考生。

  健元—就是我啦,沒什麼貢獻,讓整組活動起來就是我的職責啦,有人帶頭行動就有活力!

  健群—會帶團康的人也是我們的開心果,我們之間配合得也是很開心很快樂。

  在五天的體驗營裡,我又交到了一些新的好朋友,也更擴展了我的新視野,在我電機的專業領域外又有一些新東西的接觸,也許可以成為新的媒介,讓我有不一樣的思維,也很感謝營隊帶給我們許許多多的機會去和大家親和認識。

/林子軒(母•靜景)

  各位同學同奮們大家好,我是子軒,很高興能夠參加這次的營隊,在這次的營隊裡我交了很多的朋友,也學到了很多東西。

  我覺得這次的氣功營所以會有那麼多的同學來參加,營隊的名稱與豐富的課程內容都是不可或缺的功臣。另外超低的費用也是吸引大部分人來的一個因素之一吧。以下我就這幾天參與活動後並與同學討論後的心得與大家分享吧。

  首先以課程來說,第一天報到和相見歡始業式,可能因為大家都還不熟,所以活動帶不太起來,大家都覺得活動蠻冷的。

  晚上徐肇誠老師的課讓大家對靜坐有一基礎的瞭解。

  第二天王啟清老師能利用一些小遊戲讓同學們感到氣的存在,是個很不錯的經驗。晚上楊憲東教授的講課也相當精采,工科的同學可能相當有興趣,不過商科的同學有些可能會不大明瞭。

  第三天早上是光光掌教的課—雲遊的精神,令我想起宋朝蘇轍年輕時的願望:周覽名山大川以擴大胸襟;得見當世之賢以增廣氣度。下午史豫秀老師和晚上呂賢龍老師的課程,相信是所有課程大家反應最好的吧。

  第四天黃牧紅老師的課讓我們了解師尊一生的傳奇故事,讓我們受益匪淺。

  賴文志醫師的講課讓我們對於氣功與健康的關係有了更進一步的了解,由於他是醫生也就更加有說服力。

  我覺得下次的營隊可以保留此次的部分課程,此次課程安排的相當不錯,有些同學就是被豐富的課程吸引來的,像武俠小說、面相就蠻有吸引力的。而氣功體驗營的名稱也較靜心靜坐營更有吸引力。

  在生活起居方面,不論是在飲食或是居住上都非常用心,小隊輔也相當照顧學員們的起居生活。

  這次的氣功營辦得很好,不論是講師、小隊輔、開導師、掌教、副掌教等都對我們十分照顧,不但學到很多東西,也交到許多好朋友,只是把我的心得與大家分享,也希望下次的營隊辦得更好,也會有更多的人參加。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