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故事/荷塘清趣

封面故事/荷塘清趣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12期 » 封面故事/荷塘清趣

陳奮心  2001-10-01 10:40

  作者陳奮心,俗名忠平,1949年生於屏東,中華民國工筆畫學會理事,廈門大學美術系三專畢業。現任本教高雄縣初院教務中心副執事,書畫皆精,頗負盛名,與夫人邱鏡性同修【絹本院派重彩工筆花鳥國畫】。

  簡而言之,重彩就是鉤勒填彩,是歷代晝院中主流畫法,所以稱為院派或院體,是我國繪畫發展史上最早完成的一種技法,這種技法色彩和諧明快、形象活潑動人、意境雅俗共賞,其表現的精緻細膩,獨步全球,堪稱我國足以傲世的文化遺產,本作品就是用上述的精湛技法所呈現出來的花鳥國畫。

  本作品大幅留白顯其虛,花葉重疊另據一方現其實,虛中飛葉落一蜻蜓,內薀本教教義-《新境界》中動靜之哲理。殘葉暗示人生不如意之事十之八九,復有新葉蓄勢而發,馨花出污泥而不染之意,充分闡述本教的奮鬥心法,鑑於此特刊登系列作品分享同奮。奮心同奮善於畫荷,道齡雖短,但由作品中可見他夙有慧根,早具道緣,今後必定是本教優秀同奮之一員。

  奮心同奮謙稱,他作晝是由寫生著手,用古老的技法、顏料、絹布,畫出身邊的本土花鳥蟲魚,難登大雅,作品尚未臻成熟,尚請同奮先進指教。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