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蒼生踩在肩上 走向 上帝身旁

讓蒼生踩在肩上 走向 上帝身旁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12期 » 讓蒼生踩在肩上 走向 上帝身旁

宋靜貴  2001-10-01 10:45

教職實務分組研習課程別開生面,
士氣高昂,勇於面對下山行道挑戰。

  這次的閉關中,為了鼓勵學員整理資料,並訓練上台宣講的能力和膽識,傳教使者班每週四晚上均有分組研討會,針對該週上課主題,由講師出二至三個題目,讓各小組自行發揮研討,題目都很靈活、生活化,例:「如何以廿字真言改善家庭、社會的關係」、「從教綱看天帝教的永續傳承」、「從維生首席悔過靜思廿一日手記談日後修持檢討」、「從宗主之彌羅法會表文談救劫精神」、「從教義中任選一段話,與其日常生活之驗證」等。

  由於討論時間短促(七十分鐘),且又有上台報告壓力,剛開始大家都視為畏途,但經幾次的磨練,逐漸習以為常,上台的同奮多能清晰的表達理念,更有多位同奮在專注之餘超過了規定時間,仍熱情忘我的宣講。綜觀這一系列的報告情形,可發現同奮們對經典之闡述,發揮能力仍嫌薄弱,但論及弘教時卻有高昂的士氣及滿腹理想。

  將傳道使者班與傳教使者班融成一片而設計的「教職實務分組研習系列」,亦是此期重點課程之一,總共分為七組—社會關懷親和渡人組、教財管理組、教院管理組、靜心靜坐弘教渡人組、飾終關懷組、活動企畫組、電腦文宣組。

  這樣的課程設計,相當別開生面,是閉關的創舉,在前面近四十天的潛修後,這個單元即是要協助學員各展所長,面對「下山行道」的挑戰。

  傳道使者班同奮依其所長、所願選定組別後,自行設計教案,帶領傳教班學員進行教職工作的經驗傳承,各組再依研討結果上台作報告,大多數的組別在經過三節課的研討、二節課的演練後,都能交出漂亮的成績,而上台報告者,其表達能力都是一流的,報告完後接受大家的發問,再由講師總評。

  七組中較特殊的一組是電腦文宣組,有別於教職實務的經驗傳承模式,希望能利用閉關機會,製作出一套「帝教簡介」之多媒體影片,此組學員網羅了十餘名同奮,分別在電腦、美工設計、腳本、剪接上各展專長,其間並透過網際網路傳送,由資訊委員會全權技術處理,在七日內,集結以前的記錄片及近日內新拍的影像,完成了一部廿分鐘的影片,尚有多處待修改,相信,很快的,我們可看到一套完整的帝教多媒體簡介影片,內容為何?先賣個關子,自個兒去欣賞!

  綜觀這個單元,可發現同奮們都有很厚實的弘教根基,能將理論融入實務經驗中,有用心參與的人,相信收穫不少,唯一美中不足的是,因受到人數限制,學員在選擇組別時,未能加入與自己興趣相投的組別,如何伸出觸角,廣為學習,這倒是一門功課。

隨時想想「我在那裡?」認識自己,
不忘初衷,知道人道、天道的努力方向。

  本班上課至第四週時,維生首席深切感受到同奮對身處的時代環境不夠關切;對天赦行運的重要性也未能感同身受,起而力行,一連數天,分析了台灣的過去、現在,中美關係、中共談判的技倆、行劫路線的部署等,具體勾勒出本教救劫天命觀,更激發了大家的憂患意識及使命感,傳道班及傳教班之幹部聯合組成了「救劫祈赦行動小組」,經過數週的討論,終於在結訓前有了具體方案,希望在十二月一日台灣大選前,分別在北、中、南三區舉辦大型活動,同奮們熱切的心,只是期望台灣人能自覺、自省,以消天災、人禍,共創台灣的新局面。屆時,希望全教同奮皆能熱烈參與此一勝會,為救劫活動再創高峰!

  以心性修持為主軸的閉關課程,因應無形聖訓指示,從第五週開始,安排了「自赦人赦體驗分享」,每週有二至三位同奮上台談自己的心路歷程,結訓前首席更點名五名同奮上台報告「我在那裡?」

  天安堂光俄同奮以大字報熱鬧帶動同奮共同思索及許願每個人未來在那裡—在歸鄉的路上,在 上帝懷裡。來自荷蘭的鏡和同奮,以特有的女性柔美表示,在給予當中,她擁有更多,感恩一切;她常常把手伸向滿天星斗,感到自己是那樣的富足,那一刻她覺得「我在世界的每個角落裡」。奮心同奮則以自小艱苦困境及遭遇為題,積極樂觀的面對,他豪氣十足的說,他不相信有任何事可以難倒他,永遠向最惡劣的情勢挑戰。他就在當下的每一刻裡。

  敏瓊—多年來為帝教做很多事,但都感到很忙亂,也不知原因何在。從小就當班長的她,一直是個領導人,養成凡事都要作主,太過於執著的毛病,閉關前好長一段時間,只要一誦誥或靜坐就莫名其妙的淚流滿面,敏瓊認為應是原靈的警惕,果然考評要她長養靈命,她決定未來要好好修持,做好五門功課,「尋回真我」!

  光反同奮於此次參加傳教訓練班,在桃芝颱風來襲之際,忍著膝蓋跪痛的苦楚,用心為災民祈福,在誦誥靜坐天人交感的狀態下哭了三次,因為他體會出生靈在受災難時之煎熬,感動於天帝教救劫的悲願。早期同奮卻在十多年後才重返帝門的光反,在閉關中深感收穫良多,脫胎換骨,企業家的他更發願成為歐洲弘教的先鋒!

  維生首席在學員們報告完後,對我們說,能知道我在那裡,才能知道人道、天道之努力方向,我為自己之最大敵人。五十五日最重要的目標為認識自己,如此才知道自己許願為何?如何實踐?隨時隨地想想「我在那裡」?我以後是要回 上帝身邊,或垂直下降?此對同奮們之修持會很有啟發,能帶動起帝教之道氣!最後首席說:「我在那裡呢?我在 上帝的腳下,我在各位的腳下,我願意讓你們踩在我身上,走向通往 上帝的路!」我們今日踩在首席身上,走向通往 上帝的路,下山後,我們要讓蒼生踩在我們身上,走向通往 上帝的路,大家彼此互相扶持,上者拉拔下者,立穩的人拉拔跌倒的人,世界才能成為樂土!

把握黃榜機緣,自省自惕,
上榜者切莫始勤終惰,落榜者要後來居上。

  黃榜發佈是大家最為緊張的一刻,首席及上聖高真早就叮嚀我們,要去除心中五毒,把握最後機會,首席對最後仍未入榜之同奮深感自己教導無方,而萬分歉疚,不過仍很慈悲的以特保的方式,要求他們下一期回來補訓。首席並說人間和天上之評斷不盡相同,他希望未上榜同奮把握此一上進機緣,後來居上,而已上榜的同奮更要自警自惕,莫因始勤終惰,自絕回天之路!

  隨著黃榜公告,公佈個人考評,大家都認真的試著解讀,光證講師早就叮嚀我們要深入去了解其涵義,對自己之修持幫忙很大,但不可著文字障。對修行人而言,這是一項珍寶,點出我們盲點,警惕我們的缺失,若有心反省自勉者,當可於修行路上,突破重重關卡,撥雲見日,若是等閒視之,可能就退志或被磨考考倒了!

  結訓後,每年年底自呈奮鬥心跡的報告,無形仍會有個人之考評,期望本班學員皆能一本初衷,戰戰兢兢的人道、天道並行,不要有人被考倒,更期望大家能將每年之考評當成座右銘,時時誦念來自警,來日皆能同了天命,重回天上家園!

  傳道、傳教班幹部們精心設計的感恩晚會溫馨又感人,同奮們熱情的向首席吶喊,表達心中的感恩,並向所有工作團隊獻上薄禮表示感激,各班代表的感恩辭皆簡潔、質樸、無華,但都能讓我們感受那股赤子心及滿心的感恩。緒氣及靜機這對戀人同奮,也在此良辰,舉行福證儀式,接受首席的祝福,大夥兒在一片喜氣及笑鬧中,將晚會帶到最高點。

  不過晚會當中最感人的,是首席對未上榜同奮的嘉勉及鼓勵,對於病弱的同奮,首席特別為他祈求無形再給予一年之加持,要求每日靜坐,下次再來。對於年輕的同奮,則給予深切的關注及濃濃的愛,要求再自我觀照,下次再來!在笑聲夾帶淚水聲中結束了感人的晚會!

  翌日的結業典禮上,首席恭禧我們二次誕生,下山後各領天命,各了天命,並代表師尊以《師語》中—救劫弘教,下山行道的部份語錄送給同奮:修道三部曲—以身許道、以教為家、以宇宙為家。正正當當做人,規規矩矩做事,珍惜天命,向 上帝負責。最後叮嚀我們要在反省中認識自己,才知道「我在那裡」,才能接近 上帝,並鼓勵我們要透過天人共奮,協助台灣渡過危機,在此重要時刻,我們伸一手,跨一步都會改變台灣歷史。

恩澤受了,天命也領了, 我立願:
奉獻身心靈給 上帝,以行天道,以佈教化

  最後一日的午刻,在誦誥前,首席親自頒發結業證書給每一位同奮,且一一替每位同奮道袍繫上奮鬥結,這動作自有涵意,但我只知父母會替年幼子女、或子女替年邁父母打點衣物、穿著,而現在要接受年高德劭的首席替我們打點衣著,我們如何接受!看著首席耐心的一排又一排的進行儀式,心想我能做到首席現在所做的事嗎?我願意屈膝為其他同奮、蒼生服務嗎?心中的慚愧、掙扎化成臉上的淚水!恩澤受了,天命也領了,但我真能再跨出去嗎?若仍有鴻溝,那是什麼?這股矛盾感在謁黃庭聽讀師尊一段話語時亦曾出現,師尊說:「沒有奉獻身心靈的決心,便沒有資格哀求 上帝。」我的「自我」仍太重,奉獻、犧牲的精神不夠,以致於有所保留,以致於碰到挫折即退縮,在找到癥結後,我試著在心中說出:「我願意奉獻身心靈給 上帝,以行天道。」此時,我相信,往後,碰到任何事,我會將天道擺在前面,自我擺在後面,若習性未改而故態復萌,我會很快的省懺!這五十五日,首席的身教、言教、心教,給我很大的震撼,我資質愚魯,必須有人做榜樣,我才會跟著學。我們何其有幸,在師尊之後,又有維生首席引導我們前進,此刻若再不下決心洗心革面,要待何時?

  訓練班課程結束後,除了有事請假的少數同奮,整隊人馬又移師至天極行宮,參加清涼勝會,今年的清涼勝會對台灣下半年之國運有重大影響,師尊及諸上聖高真皆要求天上人間必須全力以赴,我們於八月卅一日傍晚抵達天極行宮,在接下來的整整二日中,參加了五場皇誥、清涼經壇四巡,及二場天人講堂之宣講,九月二日在護國祈安法會圓滿結束後,才啟程回家。

  在清涼勝會中,對九幽十類的經力加持、講師的宣講、無形的超拔,如同在五十五日中同具震撼力。天帝教於天曹、人曹、地曹,三曹共振,欲一舉廓清台灣上空陰霾凶殺戾氣,以保住中華老根。此種氣魄,只有在 上帝、諸仙佛的恩澤加被,在師尊及維生首席抱著粉身碎骨的決心,以及同奮們全力的投入下才得以行之,我返回後一週,仍被這懾人的氣勢震撼著!

  出關後一段時日,真宛如首席所言:「二次誕生」,不論身心靈都較入關前穩定許多,阿中沈靜、靜穆的氣氛仍在我四週環繞,五十五日鍛煉的收攝心神、觀照起心動念,如今仍會自行警惕,我會好好珍惜這段難得的殊緣,讓自己不退縮。就連做功之效果亦提昇很多,我為一位因公務繁忙而勞累難眠的同事作功,作完後,她直呼我的「氣感」比入關前強很多,我一接近她,她便感覺有氣罩住,更加屏氣凝神的接受療,結束後,她全身都發熱,我趁機引渡她學靜坐,以保持此熱準,她欣然接受,並願意接受廿字真言,很感謝無形的加持,願我能繼續引渡更多原人!

  在感恩晚會上,首席曾低沈的似是期許、似是哀求的對我們說:「回去教院,要推展自赦、人赦,唯有同奮們做到自赦、人赦,才能傳教。」這句話一直在我腦中盤旋,要如何推展?要如何做?我想這五十五日的行入、理入並行的過程,就是一個很好的模式。新竹市初院已決定從十月份開始向同奮們進一步宣導自赦、人赦的活動方案,期望大家齊心努力,做到自赦、人赦,能得上帝寬恕,能消個人業力,讓人道更圓滿,讓天道更精進!(下)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