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聖凡的交界處 掬泉而飲

在聖凡的交界處 掬泉而飲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13期 » 在聖凡的交界處 掬泉而飲

青年團/卓靜智  攝影/劉大彬  2001-11-01 11:15

行住坐臥間,我見到年輕的你,
將課堂上的理入自然地與生命結合;
在光殿中,我見到年輕的你,
沒來由的頻拭眼角淚水;
八天七夜中,我們早已悄然許下一份承諾,
這一路上,你我會攜手前進,
直到回到 上帝身邊。

課程規劃

  第一期大專正宗靜坐特訓班第一階段是在前年暑假舉辦。今年暑假遵照天人訓練團執行長光灝樞機之指示:改名為「天帝教法華上乘正宗靜坐先修第廿三期青年團辛巳年第一階段訓練班」,本次舉辦地點是在高雄市掌院,招生對象為大專青年同奮。課程規劃則是以原來第一期特訓班課程為主架構,並參考高雄市掌院近來所舉辦第一階段之訓練課程,作一適度調整。規劃重點共分為五部分:一、認識天帝教。二、認識本師世尊及坤元輔教。三、學習正宗靜坐。四、學習道務禮儀。五、認識青年團,以培養大專校園弘教幹部。其中,並增加了「行入認證」的課程,掌院動員了廿幾位同奮參與輔導的工作,使學員得以學習正確的靜坐姿勢、要領、口訣及道務禮儀。

行政籌備

  青年團在天帝教所扮演的角色─在天帝教與大專學生之間搭起一座橋樑。

  我們絕不會放棄所有可能的機會,因此,從一開始即是抱著一定要辦成的心態,積極地使出渾身解數,務使這些青年同奮瞭解「為什麼要參加正宗靜坐班?而其中的奧妙又在何處?」

鎖定目標,積極親和

  自確定舉辦大專生正宗靜坐班之後,青年團的工作伙伴們便馬不停蹄地到處宣傳,請極院寄出簡章,公告各教院;之後,團本部又經光劫副主任之建議─因公文不易引人注目,遂又製作了大型海報,請各教院張貼宣傳。

  依據近幾年來的經驗,我們快速的從各層面,詳列可能參與的對象,包含:各教院同奮子女的資料、曾參加寒暑假大專營隊的學員、參加二十週年慶成禮的青年同奮,以及大專社團的幹部及社員。緊接著,則是透過所有可能的管道,達成親和,無論是書面、網路或是電話、親訪等。

  同時,我們更於暑假中舉辦二場演講,由曾獲十大傑出青年的張緒析同奮透過不同的角度探討靜坐,分享他個人如何透過靜坐開發潛能、激發創意的實證,並鼓勵學生青春年少是人生中學習靜坐的最佳黃金時段,錯過可惜。成效斐然,結束後,即有學生欲皈師,並參加靜坐班,真是令人雀躍!於是,便與天極行宮及台灣省掌院之司職同奮約了時間,帶著學生去皈師、誦誥,與開導師面談,然後呢,又約了起早一齊去誦誥,大夥兒覺得這種共同奮鬥的感覺真好,而且動力十足!

  不過,在親和聯繫的過程中,各種狀況都有,只能說一切盡人事,聽天命。

  暑假期間,有些人因正逢補習,無法參與;有些同奮希冀子女能夠參加,但子女卻意興闌珊;有些則是父母親不同意;有些或許是機緣未到,意願不高,或是反反覆覆,短短二個月的密集聯繫當中,真的是瞬息萬變。然而,令人欣喜的是有些學生於先前大專營隊結束後,便早已相約一起當靜坐班同學﹔有些同奮子女則是覺得似乎了解天帝教的時機到了,就自己報名了。

  另外一項很重要的工作,就是招募工作人員。唯因適逢五十五天閉關期間,又逢清涼勝會,再者,已接近開學,諸多因素,招募不易,唯有趕緊邀請閉關的青年同奮來協助。而非常重要的工作人員訓練營,只好留待活動期間,再開會討論了。在緊密地與學員親和的同時,事前的資料整理、採買打包以及環境整理,並未停歇,大家雖做得汗濕衣衫,但神情愉快,尤其對於光劫副掌教的用心帶領,更是感佩與動容!

觀心親和

  從鐳力阿道場甫結束五十五天閉關,又參與三天勝會,緊接著是八天七夜的大專特訓班第一階段活動,雖說個人已經參加傳道班結業,但是,在陪同的過程中,重新再上一次正宗靜坐,體會良多,深恐錯失講師所說的每一句話,深恐遺漏每一刻自己的感動與體悟。亦知年輕的學生,或有些不明究竟,總在課後休息或用餐時,稍稍提醒大家,要把握機緣,良機一過將不再現,我是幸運的,有機會再次參與,但人有幾個十年呢?不過,人總在失去之後,方知擁有的可貴。望著他們似懂非懂的眼神與表情,我相信種子已在萌芽。

先感動自己 再感動別人

  一般營隊和正宗靜坐在課程安排上最大的差異,莫過於對象的不同。大專營隊,我們所面對的是對「天帝教」幾乎是一無所知的「大專學生」,參加的動機大都基於好奇,好奇氣功、靜坐…,而在正宗靜坐班,我們面臨的即是「同奮」,是充滿生命力的生力軍。課堂裡,從講師至工作人員,我們不再使用同學這個名詞,而改以「同奮」─共同奮鬥,或許,剛開始大家並不習慣,但是習慣是日積月累的,久了也就順口了,尤其曾參與成禮而獲賜道名的同奮,更深以擁有道名為喜。是一種對團體的認同,就自然而然的確立自己的定位,而有最恰如其分的稱謂。

  感應或神通一直是大家的最愛,如何將這份好奇與能量轉化成天人親和的常理,一切都落實於五門功課。除了透過言語的親和,在談話間,我們透露這樣的訊息,在日常生活中,更要求所有工作人員作一典範,道可道非常道,講理說教的方式,早已無法適應當前所需,一切從心出發,一切以身作則,先感動自己,再求感動他人,年輕的孩子皆擁有一顆澄淨的心,用心看、用心體會,我們不說只是等待他們的提問﹕為什麼用餐前我們會有個人的感恩儀式?在光殿中常常有同奮站立或跪於拜墊,這是什麼樣的儀式呢?是祈禱還是懺悔?給彼此一些時間,適應彼此的思考、溝通及生活模式,最終,我們都當依循宇宙的自然法則,吸吸呼呼通帝心,無人無我。

刻劃在筆記上的是文字 烙印在心上的是承諾

  故事是人們的最愛,真人真事又帶有著神仙色彩,年輕同奮莫不睜大眼睛,張大耳朵,凝神諦聽。曾經我們將師尊定為仙佛,常常我們忘記師尊是凡人修道有成,透過講師生動活潑的闡述,掀掉不切實的層層面紗,我們得以感受師尊的真實與偉大,更親近師尊老人家,更明白天帝教的使命,更確立自己此生的定位─師尊自許為 上帝的傳令兵,而我們則是緊跟隨著師尊身後的小「嘍囉」。

  課堂中,講師們巨細靡遺的闡述五門功課的重要性,抽絲剝繭深怕遺漏任何要點,青年同奮振筆疾書,刻劃在筆記上的是文字,烙印在心上的是承諾。一份承諾是一份願力。謹守廿字真言,用其洗滌心靈;在大自然中感受 上帝的慈愛,體悟自然的法則。在行住坐臥間,我見到年輕的你如何將課堂上的理入自然的與生活結合﹔在光殿中,我見到年輕的你,沒來由的頻拭眼角的淚水,你說你是感動於誦誥的慈悲願力。從首席為大家點道、開天門、開啟了回天之路到行入認證,八天七夜中,我們彼此早已悄然的立下一份約定,我深信這一路上你我皆會攜手前進,直至回到 上帝的身邊。

省思與評估

  有別於北、中、南三區辦理第一階段以二週一次為期九週的上課模式,青年團所採取八天七夜密集的研習,完全是為大專學生所量身定作,其中所需考量的因素,不外乎因應學生課業繁忙,為期九週,每每遇到學期考試就得請假,對於百日築基而言,實是一大損失,因此,時間安排在暑假期間,對學生而言,實為一大福音;然而,可能產生的困難是靜坐無法速成,必須日積月累地下功夫養成習慣。這或許是師尊駐世時,靜坐班為何是採用連續十七週─週六、日上課,並於週三會禱會坐之因素,無非是希望同奮真正將靜坐落實於生活,並完成百日築基。

  再者,參與對象單一,課程設計的深度與層次較具統一性,彼此藉由同儕之間的互動與學習,效益頗大;然而令人憂心的是,採取菁華式的研習,動員帝教的人力物力頗多,該如何在靜坐班開辦之前,有效並充分的將靜坐班的意義與時代性,完整的讓學員明白﹔之後,又該如何鼓勵、協助所有學員,順利參加第二階段的課程,是值得費思量之處。

  北、中、南三區外加青年團,全省分為四區辦理,於第二階段時統一於鐳力阿上課。第一階段課程的統調,及銜接第二階段課程的中間地帶,希望能有一參考模式得以依循。以第一階段而言,本次課程強調道務,但因部分工作人員剛結束五十五天閉關,關內甫結束行入認證之檢定,因此,明顯出現彼此之間對於道務之認知有諸多差距。從侍天禮儀中,我們得以體會天帝教的精神,如何將所有儀禮標準化,或許是重新校訂手冊或以影像呈現,衷心期盼相關單位早日擬定。

  除了青年團專職人員及義務擔任工作的青年同奮之外,本次靜坐班期間,高雄市掌院全體總動員的精神,在在令所有參與的服務人員及學員銘記在心。課程中,同奮們不僅擔任講師,於會坐時更熱心協助學員的姿勢調整,坤院坤道同奮更是使出十八般武藝,餐餐儘是色香味俱全的烹調。我們感受到資深同奮對待青年學員的愛與關懷,就像是父母對待子女一般。我嘗試問「我們是不是會被寵壞了?」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