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席闡道/以仁為前導 化解春劫千千結

首席闡道/以仁為前導 化解春劫千千結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20期 » 首席闡道/以仁為前導 化解春劫千千結

維生首席  2002-06-01 09:15

師尊有一首題為「靜觀」的詩:
紅紫兢芬芳,蠶蜂為誰忙,
道魔任並闡,邪正在心房,
宦海愛河泱,後浪推前浪,
沉溺觀沉溺,循環終一樣。
從其中,我們可以了解到春劫的特質與現象。
在這個新的劫期,
我們必須以「仁」作為主導的精神,
在人世間澆灌生生不息的愛,
將中華文化老根建立在家庭倫理上,
並以「保台護國」為根基,
化開兩岸關係的「結」,
為大地帶來永遠的幸福春天。

廿一世紀是無中生有的世紀,是精神的世紀,是以宗教為主體的世紀。

  在當前,師尊主宰春劫,同奮對春劫應有更多的了解,什麼是春劫?如何面對?春劫是不是一個新的天命的承擔?

範圍不只在本地球

  春劫是在本〈廿一〉世紀開始起必須面對的重大劫運,為了啟發我們認識春劫,五月十二日有一則小新聞,將會帶給我們新的思考。發自於英國電訊報說:地球正面臨來自於外太空的威脅,科學家認為一九九0年代的二起神秘爆炸,都是由於奇異的宇宙飛彈〈奇異的夸克〉所引起,這種奇異的夸克只有花粉大小,在銀河中以大約一百六十萬公里的時速行進,在一九九三年十月廿二日,土耳其與玻利維亞的地震學家在南極紀錄到一起猛烈的爆炸,威力約合幾千噸黃色炸藥,廿六秒之後,這股勁道從斯里蘭卡的印度洋穿出。第二次在十一月廿四日,澳洲與玻利維亞的地震儀偵測出一起爆炸,從南太平洋地區穿透地球,十九秒後從南極穿出。這是很值得注意的訊息,從其中我們可以思考未來世界要面對的問題,以天帝教而言,有責任渡地球上的精靈,也要渡外太空來的精靈,我們有必要對這些資料做宗教性的判斷與思考,從其中我們是不是已經可以思考到春劫的範圍不只是在本地球,也有從外太空帶來宇宙性的問題。

  去年巡天節時,光際樞機奉命進阿參與接駕,我與他作個別的談話,我第一句話問他:最近有要事出國嗎?他說:我正在考慮要不要去。成功大學正在規劃一個要我參與一組與丁肇中博士合作的研究計劃。我告訴他說:這是別人想要都要不到的,這應該是師尊所安排要你去做的事,你為什麼要拒絕呢?五月十三日光際樞機第二次從歐洲瑞士與丁肇中博士開完會回來,對這一個反物質的研究計劃有更多的認識,他認為這一個研究計劃與天帝教的宇宙觀很契合,說明了人類已經從物質的研究進入反物質的研究,表現出新的科學研究方向,將會帶給人類很大的影響,在宗教上,也可以說明這是春劫啟動後的方向之一。

今後是知識的殖民地

  進入廿一世紀,人類對資源的取得將是「無中生有」。物質是「有」,反之,摸不到、看不到、感受不到的物質就稱為反物質,在宗教上的觀念就是「無」,剛才講的奇異夸克是在大爆炸時期形成,本身就是一種無中生有的現象,因此,廿一世紀是無中生有的世紀,廿一世紀是精神的世紀,是以宗教為主體的世紀,不能再從既有的觀念、方法、智識去看未來的發展,要超越既有的「有」,從「無」去看未來的世界,這正是面對春劫啟動應該有的新觀念。

  我個人對戰略的研究,在三十年前國際關係的核心講求的是權力與利益,政治就是以權力來分配利益,我認為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的國際關係,權力分為三種,第一種是軍事權力,第二種是政治權力,第三種是經濟權力。軍事權力又分成二種,一種是核子軍事權力,一種是傳統軍事權力;政治權力也分成二種,一種是大國的政治權力,一種是小國的政治權力,二十世紀世界的權力是從軍事權力、政治權力發展到以產業經濟與資源經濟所形成的經濟權力,到了二十世紀後期,我們己經可以看到經濟權力在國際關係上的主導作用力量,已凌駕在軍事權力、政治權力之上。

  同時,我也提出「知識權力」的觀念,知識權力就是知識領導的權力,知識低落的國家被知識高度發展的國家支配,今後的世界從軍事的帝國主義、政治的帝國主義以及經濟的殖民地,演變成知識的殖民地,我在七十年代的時候提出這樣的觀念,看一看今天,已經可以看到知識權力的影響力,這是春劫的特質,知識的本身也是一種「無中生有」,從這個角度也可以說明春劫的基本方向。

科學與宗教新面向

  我手中拿著這一本書,是師尊在民國七十二年十二月十六日買的,書名是《科學的生老病死觀》,書裡有一段描述草履蟲的文字,草履蟲成長到了一個階段之後就會分裂成二個獨立的生命,然後再成長,成長到了一個階段之後又一分為二,師尊以為這是宇宙之中任何的生命都有成長延續的奧妙,師尊從其中認識到宗教與科學的關聯性,二者應該有其相通之處,所以師尊說:天帝教是科學的宗教。二十一世紀的宗教一定也是科學的宗教。因此,春劫將有兩個思考的面向,一個是「科學」,宇宙的科學、反物質的科學、無中生有的科學。另一個是「宗教」,有宇宙觀的宗教、有反物質觀的宗教、懂得無中生有的宗教。

一個階段就是一個劫,每個人內心都會造結而成劫,要以仁與愛化解。

  剛才光證同奮在引言的時候提到天帝教的第二時代使命,他問:為什麼要保台護國?《天帝教教綱》第三0七頁,師尊在民國七十年五月廿八日完稿的《復興先天天帝教緣起》中說:

  綜合以上列舉證驗的神蹟事實,在在均證明 天帝愛我中華民族,尤其愛我中華文化的老根,因為中華文化就是 上帝的真道。而中華文化的老根正厚植在今天的台灣;所以吾人必須在台灣順應自然,迎合天心,負起復興 上帝真道─天帝教的責任,方能化延核子戰爭,拯救天下蒼生,方能進而以三民主義統一中國。

  中華文化就是 上帝的真道,二十個字就是中華文化,倫理就是中華文化,我們的生活習慣與思想模式就是中華文化,中華文化的基礎是「仁」與「愛」。師尊在〈為什麼要在地球上復興先天天帝教〉中說:

  上帝之教是以中國儒家生生不息天心之「仁」為中心思想,以仁存心,體天地好生之德,以仁接物,悉合聖人救世之心。「仁」即是愛,就是由親親仁民的愛,擴充為民族愛與人類愛,推而及愛物。(教綱第二八0頁)

  在這一篇文告的結論中,師尊說:

  地球上的人類今天生存在這個空前絕後危險的日子裡一切絕望,最後不免自取滅亡,同歸於盡,惟有急起從根自救,哀求 上帝寬恕既往,誠懇盼望 天帝的先天真道重來地上,轉危為安,大地回春,為人類帶來永遠的幸福。(教綱第二八三頁)

天赦源頭即救劫精神所在

  這是天赦的源頭,也是救劫的精神所在,我認為春劫是以中華文化的「仁」做為主導的精神,仁是生生不息的愛,天帝教在台灣復興是因為台灣有深厚的中華文化的老根,中華文化的老根就建立在家庭倫理的基礎,從這樣的角度探討,就是春劫的救劫。

  劫也可以解釋為「節」,節是從竹子的這一段到這一段,一個過程是一節,一劫就是「一節」,一成一壞的一個過程是一劫,一開一合的一個過程也是一劫。

  劫也可以說是「結」,人與人之間的問題是內在的心結打不開,每一個人心裡面有很多的結,於是人與人之間就沒有愛,人與人之間就無法溝通,人與人之間就變成對抗、矛盾、衝突、暴力,只有恨,人在成長的過程中,心裡打了更多的結,因為比較產生分別,因為分別產生磨擦,最後產生仇恨,一個人心裡一個結,十個人心裡十個結,一萬人有一萬個心結,每一個人都是心有千千結,形成全世界的結,帶來這個世界的行劫。

  所以說:一個階段是一個劫,每一個人內心都會造結而成劫。

  春劫啟動的關鍵在兩岸關係,兩岸關係是一個結,是一個階段到一個階段的過程,現在要進入一個新的階段,結要打開,要化開,化的工作是以人來化,以心來化,現實環境就要以「保台護國」作為雙方「化結」的基礎,要保台先要護國,護「中華民國」,沒有中華民國就沒有台灣,沒有中華文化的老根就沒有台灣,春劫要朝這個方向努力,春劫面對的是人的問題與心的問題。

以行動支持師尊

  師尊有一首題為「靜觀」的詩:

  紅紫兢芬芳,蠶蜂為誰忙,道魔任並闡,邪正在心房,宦海愛河泱,後浪推前浪,沉溺觀沉溺,循環終一樣。

  這一首詩就是在描述春劫,「紅紫兢芬芳」是百花齊放,「蠶蜂為誰忙」是百鳥齊唱,「道魔任並闡」是百毒齊生,「邪正在心房」是百家爭鳴,如果是「宦海愛河泱」,人人放不開名利,一直是「後浪推前浪,沉溺觀沉溺」,最後就是「循環終一樣」。

  今天我們在此的座談會,就是我們以行動告訴師尊,我們以在人間奮鬥的力量支持您老人家,我們要自我期許,春劫是我們發揮救劫弘教正氣力量的時期。〈本師世尊的救劫天命與春劫之意義座談會講話〉
〈講於九十一年五月十六日於鐳力阿道場〉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