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論坤元輔教為「孝字主宰」之表率與精神

試論坤元輔教為「孝字主宰」之表率與精神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20期 » 試論坤元輔教為「孝字主宰」之表率與精神

高敏膺  2002-06-01 12:30

師母對長輩晨昏定省,冬溫夏清,
在法祖敬天方面,無愧於李氏及過氏祖先;
她一生以天命為依歸,無怨無悔,她造福眾生,如大地般承載;
既盡了人道上的小孝,更「善繼人之志,善述人之事」,
為民族、為天地盡到大孝,
有如老子說的:「一曰慈,二曰儉,三不敢為天下先。」
她把這種精神發揮到極致,扮演好每個角色,
最後將所有的玄德都歸諸於太空。

  為什麼師母是「孝字主宰」?

大孝孝敬玄黃 小孝重在尊親

  要闡述師母是個「孝字主宰」,先要對「孝」有所說明,我引用中國的孝經和論語,從這些資料歸納成三個部分。孝的精神和意義,我們都知道廿字真經講「大孝」跟「小孝」,我們要把孝這兩部分的精神如何劃分?第一,大孝要彰顯父母,但是最重要的是孝敬玄黃,玄黃是 天帝、是這個大宇宙。我們能孝敬玄黃,我們就盡了大孝;而小孝定位在奉養。

  但事實上,我認為小孝所表現的不只是孝順而已,更重要的是要有一個「敬」的精神,而不是父母把我生下來,他理所當然應該付出所有的心血,我今天長大了,我回饋我父母、我養他、聽他的就好。小孝的精神還要提升到一種「敬」,也就是「尊親」。

  而大孝,不只是從孝敬玄黃的角度來看,依孝經所提,孝最後是大忠大孝,為什麼孝的精神往往跟忠有所關聯?因為大忠就是在為天地、玄黃之間盡一個忠、盡了你的責任,這個責任包括天命,在行使天命的過程當中,事實上就顯現出你的忠於 天帝,也就是從小孝的精神突破了你的空間、突破你的家庭、你與親人之間的感情,而推展到萬生萬靈,這種大孝的精神就表現在忠。這是我自己的看法。

  孝是天地之間最最基本、根本的一種教化,我沒有把它講成精神,而把它講成教化,因為天帝教所講的是一種教化,我認為它最根本的意義就是要在「孝」字上有所展現。

  輔教得到「孝字主宰」是在上海開導師訓練班之前,也就是民國二十年的時候,無形即頒布了十八真君的名字,當時她也已經嫁到李家,我們如何從教史中看出來師母在那時候就得證一個「孝字主宰」?

為完成天命 犧牲在所不惜

  我認為師母的一生是天道人道並行,我甚至於認為她的一生都是為了天命在奮鬥,為什麼我會這樣覺得呢?因為當我在整理資料的時候,看到師母五歲的時候父親過世,從小身體不好,八歲隨著錢太夫人去學佛,我覺得她就是依順她的母親,跟著冶開老和尚去皈師、去學一些佛教精神,她已經開始為她天道的命在立根基了,一個八歲的人就在立根基了。我常在想:我幾歲入天帝教?我走了多少年的人道?我根本沒有這樣的機緣,而師母幾乎都是天道,雖然她後來結婚、生子、伴隨著師尊,但我認為她終其一生都是為了天命支撐她一輩子,尤其在最後那幾年歲月,我們大家都知道在師尊證道之後,師母也走過低潮,又摔交了,行動不方便,我很深的感覺到師母一生就是為了完成天命,在所不惜,不但是犧牲、她那種堅毅不拔的精神實在是很少見的。

  本師世尊在《天人教教綱》的「人生守則」這一條當中,有一段話真的可以說明白師母做為「孝字主宰」是當之無愧,這當中師尊說:「孝順為齊家之本,晨昏定省,冬溫夏凊,孝也,守身養志,捧儌握冰,亦孝也,惟大孝者,善繼人之志,善述人之事也。」

  這裡很重要的一點是,師母因為十五歲太夫人就過世,所以我們看到師母在人道上的小孝是她進了李家大門之後,如何在姑姑婆婆之間,清晨梳洗完畢後,一房一房地去問安,她盡到所有的責任,因為她出嫁的時候,她的姑母跟她講:「妳不要因為父母早逝,而被人家看成是沒有家教的孩子。」她牢記這件事情,所以在這邊可以看到她是如何盡她的小孝,但是我們可以看到更多她盡大孝的部分,她「善繼人之志」,因為她的曾祖父是「過孝子」,而她得證這個孝字,就表示她繼承了這個祖業,她又把孝的精神發揚光大─「善述人之事」,師尊是在民國三十幾年華山時代擬定完成天人教的教綱,這邊點出一個非常重要的地方,他說「際此國難方殷,民族存亡之秋」,是說我們生在這曠劫難逢的三期末劫時代,大孝的精神是要落實在為了國家民族,如果做到這些就是能夠為民族、為天地盡到大孝。

文殊菩薩再世 一生奮鬥到底

  師母陰超陽薦,師母一生以天命為依歸,包括她把師尊渡到宗教的路上來,她一路上就在行使她的天命,但她的天命當中最吃力、最吃重的就是她接了蕭師公所賦予她陰超陽薦的天命,而這天命終其一生,直到她回歸自然還在做,這天命關乎三期末劫,足足證明她能夠擔得起做「孝字主宰」,所以在這邊要說明白,從以下四點中,我認為她足以做為「孝字主宰」:對長輩;對法祖敬天,她無愧於李氏祖先,因為當師母得到「母教之光」的時候,她說了一句話,她無愧於李氏祖先,但是她又得證「孝字主宰」,表示她也無愧於過家,她敬畏天命,無怨無悔;她造福眾生,如大地般承載,我們在 上帝聖誥中看到「大孝妙至忠」, 上帝在誥文中也表明,讓眾性眾靈能夠在天地教化之間生生不息就是一種大孝,而師母就是繼承這種工作。

  最後我認為特別重要的一點,當我看到老子說的:「一曰慈,二曰儉,三不敢為天下先」的時候,在我腦海裡就很清楚地感受到我所認識的師母,她真的是又慈、又儉、又不敢為天下先,她永遠伴隨著師尊,而且她把這種精神發揮到極致。她「生而不有,為而不恃,長而不宰」,所有的玄德歸之於太空。她在每一個角色當中演好她所該盡的責任,從小到大她都做到了。她無生法忍,我們知道她是文殊菩薩再世,她的智慧透過她小時候的修持所立下的根基充份展現,她真的是為天下蒼生奮鬥到底。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