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見我思/推動科學宗教聯手 導引人類回歸宇宙大道

我見我思/推動科學宗教聯手 導引人類回歸宇宙大道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21期 » 我見我思/推動科學宗教聯手 導引人類回歸宇宙大道

高光際  2002-07-01 09:30

廿世紀的物質科學發展,使得人類道德淪喪,物慾橫流,
唯有將科學轉向無形宇宙、性靈等精神領域去探究,
並且發展出一套新的宗教哲學思想體系,
人心才能抱道樂德,世界浩劫才能化減於無形。
在此春劫起運的轉折期間,本教將是帶隊先鋒,
深願有志同奮一起來研究這攸關人類生死的重大課題。

  春劫啟運了,從近來時局去反觀本教兩大使命,似乎可以看到春暖花開的景象,但是本師世尊在五月十六日的聖訓中指出:春劫實為一轉折點,千變萬化,盡在其中。三期末劫如由春劫逆轉回行劫,劫難將更為猛烈。那時人間應劫之傷亡將是千百倍於前一階段。生命的死傷難以計數,生靈慘遭茶毒,慘不忍睹。這段忠言警語,使吾人反思近來的兩岸和世界局勢,雖然在三通方面可能會有所進展,事實上仍是處在一個和平的假象之中,裡面暗藏危機荊棘,大有逆轉為行劫的可能。

春劫面臨的問題更多更複雜

走向三同境界才是解決之道

  美俄方面,雖然美國協助俄國進入歐洲的北約組織,五月底又簽訂了裁減核武條約,但私底下仍各有盤算,部分裁減下的核武並未廢棄銷毀,而是將核彈頭自飛彈上卸下封存,在必要時仍可開箱使用。同時據傳聞,由於布希公開發表不支持禁核子試爆條約,美俄私下已各自暗中進行小型核子彈頭的試爆研發。除此之外,海峽兩岸的現實衝突,亦將衝擊著中共與美國的核武對抗情勢。

  更棘手的就是不穩定的中東局勢和南亞印巴的核武對抗。近日印巴對抗突然高升,雙方在邊界部署百萬大軍準備火併,印度更放話表示最佳攻擊巴國時間在今年九月,巴基斯坦隨即接連舉行可以裝載核彈頭的中短程飛彈試射,展現核武火力,雙方劍拔弩張,隨時都有爆發核武大戰的可能。

  另外,美國在阿富汗對神學士和賓拉登組織的反恐怖戰爭仍在進行,不但如此,美國更公開承認凱達組織已從潰敗中重整旗鼓,正準備再度對美發動大規模恐怖攻擊,連埃及和黎巴嫩兩國國內的回教激進派組織,亦準備對美發動恐怖攻擊。若這些組織一旦獲得大規模毀滅性武器,死傷將不計其數,美回間的衝突無法估計。

  由上觀之,春劫所面臨的問題將更多而複雜,雖然全面性的核武大戰機率已大幅下降,但局部性的核武衝突卻大幅上升,戰爭的突發性變得無法掌握。這其中大部分尚有不同宗教意識的對抗,將直接衝擊著本教在春劫期間更高層次的時代使命─宗教大同。春劫接下去就是康劫和同劫,也就是要本教透過天人共同奮鬥帶領人類進入世界大同和天人大同的境界。面對這樣高的理想境地,人類現階段尚處於自私自利、矛盾衝突的核武對抗危機之中,吾人有何辦法和能力來實現?事實上,仔細思考,不難赫然發現這個崇高的理想也是人類能存活下來的唯一一條道路。人類若不走向這個終極目標,則將逆轉成像前所引用本師世尊聖訓所言,爆發核武大戰,造成無數生靈慘遭荼毒。

唯一一條出路 結合科學與宗教

普化上帝真道 三期末劫得以化解

  因此,如何引導人類走向本教的三同理想境地,在此春劫起運之際,是吾人所面對刻不容緩的重大課題。回想三期末劫是如何形成的,如果能在其源頭上找到根由,在其根源上下手,化解劫運就可以達事半功倍之效。當然三期末劫的產生,在宗教上的說法是人類的累世共業所致,也就是人心的累世墮落作惡所造成。由此看來,一定要到世界人心都得以淨化後,才能化解末劫。這就意味著 上帝的宇宙大道─天帝教,普化全球之後,三期末劫才得以化解,這是一個何等巨大的任務!面對貪得無饜又講求科學思辯的人心,弱勢的宗教實在很難發揮力量。因此本師世尊在世之時早已指出,促成宗教與科學的結合走向是唯一的一條出路。只有由此引導人類從物質的科學走向精神的科學研究,即走向無形宇宙、性靈等領域去探究,才能使人類了解 上帝的宇宙大道,人心受到教化,最後人心復古,抱道樂德,回天轉運,人類浩劫始得以化減於無形。

  回想世界人類的各族文化,大多是由不同的宗教思想體系發展而來。在遠古時代以致到近代的十六、七世紀,人類一直是沐浴在宗教的教化之中,宗教發揮了最大的穩定力量。直到十八、九世紀,科學漸漸發展成熟之後,這種宗教文明逐漸被科學取代,逐漸帶領人類脫離宗教的束縛,但卻走向科學的物質文明。

  到二十世紀初期,科學日漸昌明,人類幻想自此之後可以遠離 上帝,以人類的雙手和大腦透過科學的方法,就可以打造一個和諧的理想世界。沒想到二十世紀走了不到二十年,竟發生有史以來的第一次世界大戰,接下來在不到二十年的時間,又發生了第二次世界大戰,死傷不計其數。緊接著發生美蘇核武對抗,全世界都處在隨時可以瞬間同歸於盡的毀滅邊緣,如果沒有 天帝慈悲,派遣衪的使者本師世尊來到人間救世救人,天帝教重來人間發揮兩誥的救劫力量,人類前途不堪想像。

教義物質觀若能與科學研究接軌

科學與宗教領域的結合指日可待

  因此要反轉以上科學所導發的惡性趨勢,只有本師世尊所指出的一條路可走,亦即促成宗教與科學的結合。不但在邁向宗教大同的這條路上,需要科學性的宗教思想來溝通達成,現代的人心更需要科學的宗教思想才得以教化。本師世尊甚至更進一步指出其具體做法,就是要接引科學家來天人研究總院研究本教的天人之學,進而發揚光大之。連這個引渡的資糧,上天也早就準備好了,就是本教教義中的物質觀。因此現階段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在總院內確立研究本教的物質觀,以為引渡科學家的橋樑。

  事實上人類科學發展至今,對物質的形成乃至太陽系或是宇宙的最初形成仍是未知數,這些題材在目前的日內瓦歐洲核能研究中心,仍是最熱門的研究課題,然這卻在本教教義中早有答案。因此一旦教義的物質觀能與現今的科學研究接軌,則科學與宗教的結合將指日可待,人類由春劫走向天人大同的終極理想境地才能有可能。

  二十世紀的科學發展,很不幸的將人類引導到物質的科學,以至人心迷戀物質享受,造成人類的物慾橫流,道德淪喪,導發三期末劫。唯有將科學轉變方向,走向研究精神的科學,並且發展出一套新的宗教哲學思想,教化人心,則人類浩劫始能化減於無形,這正是本教的努力方向,也是本教教義的救劫天命。

  行清平三劫期間,科學帶領人類走出了 上帝的宇宙大道,春康同之時就要科學再帶領人類走回 上帝的宇宙大道,這需要科學與宗教的結合,這個內容實際上就是本教科學性的新宗教思想體系,本教將是帶隊先鋒,在此春劫啟運的轉折期間,深願有志同奮一起來研究這個攸關人類生死前途的重大課題。
(本文作者為成功大學航太所教授)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