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持續坐(做)下去

活動報導/持續坐(做)下去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21期 » 活動報導/持續坐(做)下去

趙敏柔  2002-07-01 11:05

你知道行清平春康同六階段,是怎樣用外科手術來比喻的?
行劫與救劫之間,天上方案是否完美無缺?「人」在其中扮演角色為何?
打坐時,心靜不下來該怎麼辦?何謂修道不二法門?
夫妻雙修,生理心理應如何調適,才能發揮加乘效果?
會談中提供不同的角度,讓你思潮「大放送」!

  二00二第三屆天人實學列車,第二場於五月十八、十九日停靠台灣省掌院,座談會以「劫與修道」、「如何持續坐下去」、「如何體悟昊天心法」,切入「天人合一」的主題。

春劫觀察期 善惡抉擇關鍵

  我們都知道天帝教是一個救劫的宗教,但「劫」從何而來?光證講師說「劫」分很多種類,而本地球所面臨的三期末劫,起因有宇宙逆流及人心造作所致。至於什麼是宇宙逆流呢?光證說宇宙中有一股最大的力量─氣運,這氣運像水流一樣,有時也會產生衝激,就是逆流,逆流影響星球時,這星球的氣運會變得不穩定,這時候星球上智慧生物的自我選擇變得非常重要,如果走向善的文明,將是欣欣向榮的大好時機;如果走向惡的發展,將是冤孽循環報復的末劫。

  這也就是師尊所講的:「劫由人造、劫由人化」,人心因為充滿仇恨的負面情緒,形成各種心結導致陰質射線的無量擴大,於是造成人類的自我毀滅。而同奮既然是扮演著帶領人類走向善的文明的角色,那麼該好好省思:我們雖然在光殿誦誥時發出陽質射線來救劫,下了光殿是否會因個人習氣使然,發出貪瞋凶暴怒惡的電波,也變成製造負面氣運的「推手」之一呢?

  另外光證又以外科手術來比喻行清平春康同這六個階段,行清平就如人得了癌症,以放射線來殺菌,在治療的過程會有好壞細胞同時殺死的後遺症,有的感染太嚴重還必須割除器官;春康同則如手術完的康復過程,其中春劫是觀察期的最大關鍵,這中間有一些不確定因素,如果順利未再感染,那麼就走入康同,反之又重回行清平的慘烈局面。

  對行清平春四個階段的時間及所謂的不確定因素,這個問題引起在場講師、同奮的熱烈討論,同時也顛覆了我們一向的意識型態─師尊講救劫,我們只要去做就是!怎麼做?就是誦誥啊!但是當您聽完各種不同角度的思考後,卻激發出更深一層的體會。

劫期長短 因應人間調整

  光照樞機問:行劫自民國廿年開始,將近六十年的時間,才在民國八十年進入平劫,春劫啟運是從去年開始,這中間只相隔十年的時間,為什麼會這麼短呢?據首席講春劫大約會持續一百年左右,這是不是代表在天上的行劫、救劫方案早已計劃好了?

  這倒未必,光劫掌教認為天上要進行一個大計劃,必然有它的全盤考量,然而這裡面的變數會隨著人間產生多少救劫力量,隨時在做調整,雖然它是有軌跡可循的,但並不是絕對!

  光證也補充說,天人是「一道同風」的,我命由我不由天,所指的是大我的命運得靠所有的救劫使者一道配合天命奮鬥不已,才能有所改變。

  在講師們你來我往的一番辯論後,似乎要下定一個結論時,光筆開導師突然「吐槽」,他認為:師尊一直強調在宇宙的定律裡面,有一個關鍵「無形的運化,有形要配合」,天上方案原是完美的,只因人間擾亂而延宕進度。行劫開始時是天德教當令的時候,天命主要是在宗主身上,清劫也是,而清劫到平劫為什麼要五十年?這中間一個重要的變數是當年宗主因一念之慈焚毀劫冊,卻反而將所有行劫的名單弄亂了,因此變成不可收拾的局面。有如無形的診療報告出來,手術正進行中,原本要清除的部分,因儀器當機突然停電了,自然就產生後遺症。

  一向對「劫」有相當研究的光際樞機,對前述說法頗有質疑,也忍不住跳出來提出他的看法,他說:從寶誥中宗主的原靈體系可以看出,祂在救劫的過程當中並沒有擔任關鍵性的任務,宗主只是道統的轉折─把師尊找出來。而行劫是在廿年九一八事變開始,這是因為師尊當時在上海成立宗哲社,並設立了「太虛殿」,師尊整個救劫靈系就此接上來,救劫工作於是開始。

  行劫最重要的問題是第二次世界大戰,在還沒爆發之前,師尊接到第一個天命上華山,二次大戰結束後,雲龍至聖告訴師尊,「第一個劫運完了,中國將有更大的劫運,天翻地覆,內戰導發外戰」,內戰指的是國共戰爭,外戰就是核子大戰;所以師尊第二天命渡海來台,是針對美、蘇的核武對抗來救劫,亦即清劫的開始,第三天命則是由第二天命延伸出來的,台海問題為其中關鍵。

  至於為什麼平劫只有不到十年,這是因為師尊、師母他們倆位老人家,以他們九十多年的修道成果、生命換取來的;最後維生首席願意犧牲他的靈肉來挽救人類的劫運,人心感動天心,於是加速了氣運的變化,使得春劫提早來到,至於春劫要多久,「就要看我們的同奮有沒有這樣的犧牲精神」。

七情六欲一起 只好打坐去

  談靜坐姿勢,光照輔教私下蒐集了同奮打坐入靜後之照片、錄影作為活教材,當各種前俯後仰、左搖右晃的姿勢呈現在大家面前時,全場爆笑不斷;輔教慎重地說,師尊一向教我們要挺胸抬頭,我們就照著他老人家的方法坐下去,怎麼還會有自己的姿勢出來呢?

  因為坐姿會影響靜坐的品質,或恍惚或昏沉;而坐姿是百日築基的一部份,非常重要!就像蓋房子一樣,用海砂或用水泥,結果是完全不同的。輔教更強調,真正可恥的不是坐中打瞌睡,而是貪圖一時之快,不願意痛下決心調整坐姿,師尊留下來的都是精華,不是「看」的,而是要用來「坐」的,唯有坐(做)下去,才是修道不二法門。

  光昊掌教強調夫婦雙修兩人要一致,差異不要太大,對修道阻力會比較少;他舉自己為例:「我不管是參加靜坐班、高教班或師資班,敏鄰開導師一定緊接著就參加。」主持人敏堅掌教一聽,馬上反問他:「如果今天讓敏鄰開導師先參加,您會接受嗎?」這一個快速球,光昊掌教揮棒打了個全壘打:「如果是五年前我絕無法接受,但在帝教的教化中,已經慢慢調整能夠接受男女平等,即使是女(加重語氣)男平等也無妨!」結果博得熱烈的掌聲。

  對年輕一代夫婦要如何雙修,心理與生理該如何調適,敏堅掌教特地點了敏晨談談她與光劫掌教,還要求她講真心話,敏晨只好無奈的大爆內幕:「我們結婚二個月後就參加閉關,七年來分居兩地,當七情六慾起來時,反正也見不到面,只好誦誥打坐去了(哇!好苦哦!)」同奮捧腹之餘,但見輔教光照邊笑邊點頭說:「這就對了!修道就要這樣!」接著敏晨又老實說:「但我非常感謝光劫,若不是他在天道上像磐石一樣堅定,帶領我走下去,像我這麼喜歡在人間玩的人,早就只羨鴛鴦不羨仙了!」看來要夫妻雙修的不二法門,就是要找一個「好道伴」囉!

三千功八百果 就在念念真心

  光際樞機談「培功懺悔」,他說當心靜不下來時要怎麼坐,師尊給我們的一個答案,就是要要培三千功八百果,然而最重要的還要反省懺悔,可是反省懺悔實在不容易,不僅要有勇氣,更要有大決心。他舉例有一位同奮在基層教院,犧牲奉獻、忍辱負重,有一回為了一位資歷較淺的同奮,一來教職就派得比他高,而憤憤不平,心裡飽受煎熬,心想不如離開帝教算了。有一天在光殿祈禱時,突然有一個柔和的聲音進入他的心裡面:「你到底是在修『真』呢?還是在修『假』呢?」他頓時恍然大悟,當下痛悔不已:今日修道若為名利,以前的願力豈不是全都假的?那一坐,坐得好平靜,波瀾一絲不起。

  光際樞機又提出自己的經驗:前年他在弘教時,受到許多打擊,灰心喪志,本想辭去所有的神教職,但就因為天赦年,讓他心想:「我們希望 上帝能原諒、赦免個人的罪業,但是自己卻不去原諒別人,又如何祈求 上帝原諒我們呢?」想通以後,原本是痛苦、被綁住的心,有如豁然解開般的自由!所以啦!現在光際還是天帝教的樞機嘍!

  究竟是要誦多少誥或到什麼階段才能達到三千功八百果呢?光際樞機說他當年誦誥是為了治病,後來是因為要報答師尊對他的照顧,又因為師母告訴他要天天上光殿誦誥,如此一直持續下來,整個心有了轉變,慢慢體悟到救劫似乎真的有那麼一回事,爾後就下定決心,要分擔師尊的工作,如此堅定不移的在誦誥,所以他下定一個結論─當你通過種種考驗,還能堅定不移,是發自真心想救劫時,就滿足了三千功八百果!

  如何體悟昊天心法,從教義學理中、從誦誥救劫中、從弘教辦道中─從教義的 上帝觀中,去了解 上帝管轄無量數的星球運轉,再透過無量數的太陽給予所有生命的光與熱之精神,那就是師尊救劫的精神,也就是大公無私的大愛精神!在我們誦誥、弘教辦道中,去體會我們的電子該如何與和子適切配合,在天人合一中,我們的心就會漸漸接近師尊的心,並透過師尊接近 上帝的心,吸吸呼呼通帝心,於是昊天心法就在我們的體悟之中了!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