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講內容選粹/從誦誥中 可以體悟昊天心法

主講內容選粹/從誦誥中 可以體悟昊天心法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21期 » 主講內容選粹/從誦誥中 可以體悟昊天心法

胡緒勵  2002-07-01 11:10

誦誥與靜坐,一屬動功;一屬靜功,兩者相輔相成,
都能回復先天本來面目,初學者不妨從誦誥上多下功夫,
要契入「自然本體」,體悟昊天心法精髓,自然可水到渠成。

前言

  長久以來,我們總是習慣性的認知「誦誥」是培功消業與救劫化劫的利器,而對其為「殊勝妙法」的修持功能則未能重視,而這樣的結果,常致使誦誥的行為流於數字的追求與盲目求快的行為中,殊不知誦誥如不能落實在修持的基礎上,不但救劫消業的功效將因流於形式而導致事倍功半,甚至因為心念的偏執,致使個體生命的視野不得開展,反而無助於生命境界的提昇。

  那麼要如何落實誦誥的修持功能?談到修持,就離不開心法,所以要落實誦誥的修持功能,唯有先了解誦誥心法。什麼是誦誥心法?它與昊天心法之間是否相關?這即是本文所要關心的重點。

二、昊天心法之內涵

  什麼是「昊天心法」?簡單的說,就是以「自然為宗,無為為法」的修持心法;也可以說就是直接透過無為的方法來達到無心無念,契入自然本體,進入天人合一的宇宙人生最高境界。

  什麼是「無為」的方法?我們可從《宇宙應元妙法至寶》中的幾段文字來作概略性的了解:

  「修持時不假絲毫人為力量。」

  「靜坐時經常保持將睡未睡,似覺不覺的身心放鬆的心理狀態。」

  「首先要能從『一切放下,放下一切;一切不想,不想一切』起步,將心裡的妄想雜念一切放下,而且不要回想、追想,最後自然會一無所有,而至『無心無念』。」

  「經過一靈常照萬念皆空,而達超神入化、形神俱妙的境界。」

  由前述簡單的文字敘述我們可以了解:無為法即是要放下所有人為的意識,在無心無念的狀態,順乎自然天體的運行力量。但因一般人的心智定力普遍薄弱,心性修養的根基不夠,要直接從無為的方法入手誠屬不易。所以很多人在靜坐中往往無法自主,意念紛飛、妄想不斷,一直無法領略昊天心法的奧妙。師尊為體諒初學者這方面的困擾,所以在《宇宙應元妙法至寶》中另一段文字中提到:

  「如果不容易一直保持此一放鬆狀態,就默唸『將睡未睡,似覺不覺』這一句話,唸到後來,也可以達到『一靈常照,萬念皆空』的境界。」這是以一念來制服萬念的方法,是在師尊認為不致影響無為法的基本原則下,勉強接受的一種略帶有為的輔助方式,以作為靜坐初始時調制妄想雜念的權變方法。這樣的一種輔助方式雖略帶點有為,卻比守竅、數息、運氣、導引等種種方法要來得理想,等到妄想雜念慢慢減少、降伏了,就要將它放下,回到無為的狀態中。

  世間的法門眾多,千門萬派,但是只有無為法才能契入生命本體,得到徹底解脫,所以有所謂不二法門之說。佛教的《金剛經》也是在闡述無為法,所以師尊在講解「昊天心法」時常以《金剛經》的精華所在─「應無所住而生其心」來相互呼應。世間各種有為法皆是因應眾生根器的迷執所衍生的種種方便方法,雖容易為一般人所感受,但都是一種過渡,最後終須進階至無為法來才能得到究竟。然而大部分學習有為法的人,往往受限於有為法的假相中,致使辛苦終生,卻是迷執其中不得而出。

三、誦誥的心法要訣與功夫境界

  什麼是「誦誥心法」?對於此一問題,我們可從《師語》中的幾段話來了解。

  「誦誥最重要的是一心不亂、神不外馳,更要緊的是『不為自己打算』。」

  「誦唸中途如突生雜念妄想,不可追想,必須立刻控制止念,讓其隨來隨逝,回向正念。」

  「以『正念』收攝紛紛擾擾的妄想雜念,進而達到『無念』之境界。」

  前述說明誦誥時面對紛紛擾擾的妄想雜念,可以正念來收攝,使心不外馳,若中途突生雜念妄想時,則應即時警覺,不可追想,以持守正念的方式,讓其他雜念隨來隨去,久而久之,即可一心不亂,進而達到「唸得無念,唸得無心,唸得無體,念空寂寂,身是宇宙,宇宙是身」的境界。

  那麼誦誥時應秉持的正念是什麼?不外就是師尊一再強調的─「不為自己打算、為天下蒼生祈禱」的心念。所以只要誦誥時能心生「不為自己打算、為天下蒼生祈禱」的心念並保持之,使之念念不斷,久而久之,自能達到「身是宇宙,宇宙是身」的天人合一境界,這就是誦誥的心法要訣。而透過誦誥的修持方法,同樣可達到昊天心法所要達到天人合一境界。

四、昊天心法與誦誥心法之會通

  中庸上說:「喜怒哀樂之未發,謂之中;發而皆中節,謂之和。」這「中」即是生命的本體(自然),而「和」即是本體之用。「體」因為「未發(心念)」,所以無心無念,超出我們一般人的感知之外,致使「百姓日用而不知」,所以我們就摸不著邊際而無從下手。「用」是「已發(心念)之後」,在我們經驗感知之內,故容易入手。雖然容易入手,但它有一先決條件,即是要「發而皆中節」。什麼是「發而皆中節」?就是要合乎「正念」。等到心念都能合乎「正念」了,則此心光明正大,就能毫不勉強、自然而然、不勉而中地契入「自然本體」,見到「本來自性真我」。

  昊天心法直接從本體的無為特性下手,一開始即要求「不假絲毫人為力量」;誦誥心法則從本體之用入手,以發乎正念起始,只要功夫下得深同樣可以契入自然本體之中。因此,昊天心法與誦誥心法雖在起始的下手處稍有不同,但兩者皆能契入自然本體。

五、結論

  本教的靜坐與誦誥從表面上認知,雖分屬兩種不同的修持方式,一個屬於「靜功」的修持方法,直接從本體的無為角度下手;一個屬於「動功」的修持方式,先從本體之用入手,但都能達到回復先天本來的目的,都是最上乘的修持法門,兩者之間實可相輔相成、相互為用。對於根基薄弱的初學者來說,不妨先從誦誥上多下功夫,以誦誥心法為橋樑,先做好克心斂意及持守正念的基礎煉心功夫,基礎功夫做好了,要契入「自然本體」,體悟昊天心法的精髓,自然可水到渠成。

(作者為天人修道學院秘書)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