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導/見證這一地耕入春泥的籽

報導/見證這一地耕入春泥的籽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22期 » 報導/見證這一地耕入春泥的籽

林大願  2002-08-01 10:20

當嚮往的天空 彌高
才問起 曾在何時遺忘了上一次的
翩翩展翅
也許你以為 我早已是一隻彩蝶
但我仍願勤綣地圍結此刻的悸慄
並起誓 以堅定的預感
一種見證春意的使命將再度破繭而出

 歲中,正值七月的溽暑。但是盛夏的熱情並未完全浸溶一群傳道與傳教使者們的救劫使命。反而,上一次閉關、出關以來,令人焦躁難耐的大環境局勢更加驅使他們尋求一份堅韌、穩當。像一塊塊游向極地深處的浮冰,急欲探索一趟更冷靜的潛意識行旅。

將為種種戰役 整裝待發

 而今,一樣的廿一天複訓時程,卻面對迥異的人世興衰。

 從春劫啟運的第一關鍵年,到教內輔訓單位天人訓練團的改組;從己卯(一九九九年)的天赦恩典,到壬午(二00二年)下元龍華結束之前的起心動念檢測與習性洗滌;從清涼勝會一百卅多億陰靈的慈悲超拔,到「五百原人皈師」專案的盛況空前;還有從新華人世界飄搖的世紀首航,到全球正邪勢力的變動消長與宇宙萬象的亂危徵起…等一切種種,都意味著帝教與這一期傳道、傳教使者複訓班的參訓學員們,必須為將來有形無形、大大小小的紛爭或戰役,再度開始整裝待發。

 誠如首任首席使者於此次閉關的聖訓所召示:「綜觀春劫之行運人間,是否順利啟發人類進入康同之境,抑是世運人運重召行清平之劫厄,猶是未定之天。」也每每從現任首席使者聲力鏗然的宣告講演中,預示著「延康」及「轉化氣運」是帝教同奮不容懈怠的責任。以致,春劫啟運後首度閉關的最大訴求,直指總主持首任首席使者聖訓:「言得一尺,不如行得一寸。將宗教修煉的感動化為精進的行動力量,將自己及人類的命運前途,把握在自己的手中。」

 尤其在百工智藝如此各爭所長的勃發時代,學員參訓動機的最大指標多是直感於「靜修養靈」面對春劫的紛擾有其切要性。無論真是發自內誠,抑或被同奮親和感召使然。

開啟一道自修自證的捷徑

 「閉關對於同奮的另一項意義即是天賦使命的承接。」在隨興的訪談過程中,台中縣初院的靜師同奮以自己的心得更為我們延伸了入關是一種殊榮的道理,「…閉關,等同開啟了另一道自修自證的捷徑。」她以誠懇眼神對著我們分享。

 而對於類似這樣的解釋,來自洛杉磯初院的靜材、素驚與東京都掌院的鏡水則用最謙卑的微笑間接回答了。

 進一步翻開學員手冊,我們發現,為了提高學員煉化自我的成效,輔訓單位特別在課程設計上削枝修節,針對這兩方的應用重點來簡化,各分成兩大實習主軸:

 傳道使者的訓練是以克心歛意之心性體悟為主要目標,期能推動基層教院真修實煉風氣,進而成為穩定教基的實質力量。而傳教使者則是以行理並重的學習方式,加強體悟天帝教化,培養輔導正宗靜坐班學員之能力,進而儲訓為正宗靜坐班講師人選。

 除了首席闡道和專題研討、報告是所有學員共同參與之外,在下午以後的課程安排上,傳道班注重個人心性的實修,以持行廿字煉心步和個人祈禱、靜參等方式,來強調身心平衡必須動中求靜;傳教班則是訴求集思廣益,以分組研討和心得分享,來蒐羅各方弘教的經驗議題,一併補足天道、人道上所應具備的現實體悟。

 一個低著頭行腳的身影似乎正在告訴我們,「煉心,有其孤獨的必要。」連旁觀者都能隱約知覺,用一片單心專步在雨後沁涼的山道,那種安寧之感真是有別於市井歲月的夜闌人靜。

 「這次我有更多的時間來調整身心的步調!」年紀最輕的素叩很樂於體驗能擁有更多彈性的自我安排,「…而且這裡的環境使我更容易進入並維持『境隨心轉』的境界。」

煩惱留給黑白世界 追尋單純

 當然,對於習慣入世生活的一般同奮而言,很難想像套上「規戒」的呼吸會帶給修行多少衝擊與啟發。閉關期間,鐳力阿裡的空氣有了更清幽的氛圍。

 飲食方面,嚴禁菸、酒、茶敘及烹煮私食。衣著則要求輔導員與學員紅黃兩分,不濃妝,不著厚跟鞋。禁制音響、電子通訊器材或攜帶其他貴重物品。食堂禁語,平時不大聲喧嘩,以靜肅身心。不外出、會客、缺席。乾坤兩道不同遊交談。

 在這裡,他們只能選擇面對自己,或另一個類似的自己。也就是說,此時此境,學員彼此間皆有一個追求「定、靜、安、慮、得」的共同期盼。

 「黑白世界的煩惱就留在黑白世界吧!」身著紅衣,參與輔導的一位坤道成員也曾私下透露,「這裡有光。」

 由此可知,閉關並非衰槁的灰暗。

 「將來,想說服年輕的孩子們也能勇於來此挑戰自己。」一位年過半百卻目光如炬的乾道同奮也很有自信地表示,「這樣的修持方式絕非可怕的單調,而是可貴的單純。」

 封關儀式在十四日戌時一結束,四十二位複訓學員(乾道九位、坤道卅三位)自此遠離了塵囂的紛擾,不論遙如東京、洛杉磯或近如咫尺,也不論無形在方圓二十里內的護持究竟能否隔絕什麼,內心的波盪終將跟隨遲暮的來臨而逐漸止息。

 即使您已看慣繽紛色彩的人生;即使您已聽膩雜如飛絮的心聲,有個迥異於花花世界的微妙時空,正因這些「眷戀道緣」的原人來探訪,而延續,而擴張。

 而你知道,他們,是一地耕入春泥的籽,是一直等待深眠的蛹。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