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席闡道(一)/願!人心復古 邁向康同

首席闡道(一)/願!人心復古 邁向康同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22期 » 首席闡道(一)/願!人心復古 邁向康同

維生首席  2002-08-01 10:40

三期末劫劫劫相連,每一劫期的發展以人心的善惡趨向而定前途,我可以肯定,人間未來一百年,將是春劫的發展期,活動範圍不單純在本地球,更擴展到宇宙立體的多度空間,在世界即將面臨天滿、地滿、人滿為患的情況下,帝教兼具科學研究與三同終極關懷的精神特質,必能帶領人類開拓生存競爭之思想領域,在百家齊鳴中「一道同風」,建立一致正確的永久共同信仰,共躋世界於毀滅邊緣,轉向和平大同之途。在百毒齊生、百獸齊舞;百花齊放、百鳥齊唱的新劫期,同奮們要依據大經、大法、大寶,堅定 上帝的信仰,配合著師尊春劫主宰以帝教總殿為主的宇宙行運,充滿著信心,完成弘教與救劫的新挑戰、新天命。

 師尊在人間領導我們奮鬥十四年,對行、清、平三劫的發展與救劫的觀念,有非常清楚的指示,現在進入春劫,天帝教是主導春劫的宗教,應該對春劫有充分的理解。

師尊入主帝教總殿 天地人曹一貫運作

 師尊證道後的五年,主要是在廣泛學習無形的自然規律,無形有無形的自然規律,有形有有形的自然規律,人生存在地球就是學習適應地球上的自然規律,當人離開了肉體,靈魂回歸宇宙,不同的宇宙有不同的宇宙規律,教義《新境界》說全宇宙之中共有五種不同的規律。因此,雖然師尊是以鐳炁真身的修持回到無形,回到了無形之後,還要學習適應無形的規律─無形生存的規律、無形生活的規律、無形生命的規律,經過大約是以人間計算五年的時間完成充分的學習。所以在庚辰年的巡天節,師尊證道五週年後,維生特別以駐人間第二任首席使者的立場,懇求教主上帝御定首任首席使者主持帝教總殿,帝教總殿承無生聖宮、金闕之命,在全宇宙各個智慧生物的星球傳播上帝真道。其中主要的原因,是五年以來,我在人間主持極院的教政,有許多對無形的請示仍然是層層轉報金闕,在行政系統的運作似乎過於繁複,帝教總殿是先天的極院,請首任首席使者擔任帝教總殿的殿主,天上人間形成一貫的作業。在庚辰年的巡天節之中,經教主 上帝核定首任首席使者受命但不就任,向原任主持先天一炁玄和子學習一年。自去年辛巳年開始起,師尊才正式入主帝教總殿,我們在人間可以很深刻的感受到,當師尊直接主持帝教總殿,人間天帝教的教政與教務立刻有了很大的轉機,天、地、人三曹以帝教總殿的運作為中心,天人一貫運作。

 同時也是在辛巳年巡天節正式宣告春劫啟運,教主 上帝詔命首任首席使者為春劫主宰,形成整體春劫行運是以帝教總殿為主的宇宙行運,行於三曹,人間帝教同奮應該要了解春劫的特有性質,才能在有形配合春劫主宰首任首席使者在無形的運作與主宰春劫,我們正是代表師尊在人間來執行春劫的救劫弘教工作,在春劫之中完成弘教與救劫的天命任務。

 三期末劫有「行、清、平、春、康、同」六期,過去是行、清、平,現在是春劫,未來進一步的發展是康、同。要了解春劫,對於未來的發展目標─康與同,先要有一定的理解,兩相對照,可以得到更明確的概念。究竟康、同是一個什麼樣的境界?康與同應該是中華文化所追求的小康與大同的世界。《禮記》第九章〈禮運篇〉:

中華文化中的小康與大同世界

 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選賢與能,講信修睦,故人不獨親其親,不獨子其子,使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鰥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男有分,女有歸,貨惡其棄於地也,不必藏於己,力惡其不出於身也,不必為己,是故謀閉而不興,盜竊亂賊而不作,故外戶而不閉,是謂「大同」。

 接下來是「小康」:

 今大道既隱,天下為家,各親其親,各子其子,貨力為己,大人世及以為禮。城郭溝池以為固,禮義以為紀;以正君臣,以篤父子,以睦兄弟,以和夫婦,以設制度,以立田里,以賢勇知,以功為己。故謀用是作,而兵由此起。禹湯文武成王周公,由此其選也。此六君子者,未有不謹於禮者也,以著其義,以考其信,著有過,刑仁讓,示明有常。如有不由此者,在執者去,眾以為殃,是謂「小康」。

 以中華文化的歷史作觀察,從黃帝時代開始第一期的初劫,經過行、清、平、春、康五劫,到了堯舜的時代,就是孔聖嚮往的大同世界。夏禹傳位給啟,開始家天下,開始另一期的行劫,經過商朝、周朝,到了春秋戰國時代,進入春劫,但是並沒有進一步發展到康、同,而是到了秦、漢時期,人心更加墮落,又回到行劫期,清劫是三國魏晉,平劫是南北朝,在唐朝又進入春劫期,想不到五代十國時期,人心陷溺,又回到行劫的煎熬,歷經宋、元、明、清的行、清、平,到了民初時期又走回到行劫,現在則是又進入到春劫了。

 春劫的理想是希望能夠通過春的運化進入到康同的境界,但是也有可能又回到行、清、平。春劫是一個臨界點,延續著行、清、平而產生極大的變化,我們希望如祈禱詞所祈禱的:「願!人心復古,抱道樂德,人類浩劫化減於無形。」人心復古是回到堯舜的時代,人心復古是進入康同的境界,人文的發展到了春劫的臨界點,好的發展是進入到康同,不好的發展是又回到行、清、平,三期末劫劫劫相連,每一劫期的發展就以人心善惡的趨向為準,看人心的發展而定前途,從中華文化的歷史來看,有治有亂,治是春的現象,百花齊放、百鳥齊唱,治之後是亂,分分合合,合合分分。如果通過春劫,同了三期,化減劫運,就走上康、同。

宗教戰爭危機 就是春劫萬教齊發亂象

 師尊指出天帝教的三個終極關懷,第一是「宗教大同」,師尊在人間觀察世運的發展,了解到人類經過意識形態的兩極對抗之後,會進入到宗教戰爭時期,因為宗教會形成強烈排他性,唯我獨尊,如果宗教只知道一再擴大排他性,世界還要面臨持續不斷的爭戰,去年在美國發生的九一一事件就是一場宗教的戰爭,是伊斯蘭教、基督教、猶太教三教的基本教義派共同導發的一場宗教戰爭,形成現在影響全世界和平,仍然持續發展的恐怖主義與反恐怖主義戰爭,人間現在面對的是宗教戰爭的危機,就是春劫萬教齊發的亂象,所以師尊首先提出「宗教大同」,呼籲宗教與宗教之間「敬其所異,愛其所同」,這是宗教大同的開始。小康─康劫是「世界大同」,大同─同劫是「天人大同」,春劫期朝好的方向走,就進入康同,朝不好的方向走,會再度回到行、清、平,與以往的劫期不同,由於人間科技的發展,行、清、平的規模愈來愈大,使用武器的殺傷力愈來愈大,毀滅性愈來愈高,這一次的行、清、平,我們已經可以警覺到三期末劫核子武器的毀滅性,如果人類不能夠在這個春劫期達到宗教大同,不能夠進入到康同,面臨的毀滅將是前所未有的慘烈,師尊告訴我們:是一個靈肉俱毀的絕對死亡。

人類要生存發展 唯賴宗教科學結合

 我可以肯定人間廿一世紀未來一百年,將是春劫的長期發展,而且春劫的空間不單純只是在本地球而已,而是宇宙立體的多度空間,我們不能再以過往的行、清、平的觀念來看待這一次的春劫。可以預見的未來地球的發展是師尊所講的「天滿、地滿、人滿」。人間是人滿的世界,現在已經有六十五億人口,二0二0年會有八十億,二0二五年更會高達一百億,整個地球是不是人滿為患?人滿迫使地滿─生存的空間沒有了,生活的自然資源匱乏。地球表面總面積約五億平方公里,陸地只有一億三千多萬平方公里,海洋佔了四分之三,到了二0五0年,人類勢必面臨天滿、地滿、人滿的情況,想要生存發展只有二條路,一是向外太空進軍,一是向內太空─海洋爭取生存空間,不然會因為生存的競爭與生活的爭奪,人類就要走上大量的屠殺、大量的毀滅,帶來生命大量的死亡。

 從人間已知的領域來看,無論向外太空或是向海洋發展,仍然以科技為中心,人類的生存有待科學的突破。未來的世界是科學繼續不斷發展創新的世界,當物質的科技愈發展,人類的欲望愈大,人類的欲望愈大,愈依賴宗教的指引,於是就形成了萬教齊發的現象,所以在春劫期有二個面向的發展,一是科學,一是宗教,師尊要求天帝教是一個科學的宗教,將宗教與科學結合在一起,已經指出我們今天要面對的方向,天帝教有責任主導春劫的行運,因為天帝教有從宗教大同、世界大同到天人大同的終極關懷,天帝教的精神教育兼顧科學的研究與宗教的正信。《天帝教教綱》第六章「精神教育」第廿三條「教本」:

 基于本教最終目標為聖凡平等,天人大同,導向人類自強向上,樂觀奮鬥,認識宇宙人生新境界,看清時代環境,開拓人類生存競爭思想領域,實踐宗教、世界、天人大同之長遠目標,共躋世界於毀滅邊緣,轉向和平大同之途,建立人類一致正確之永久共同信仰。因此,本教各級宏教幹部之精神教育,應以傳播 天帝真道,研修本教教義為救世之本。

中國人是完成春康同的主角

 什麼是春劫?春劫如果走向毀滅,將比行、清、平三劫期的核子戰爭所造成的毀滅更為嚴重、殘暴。師尊在對兩院學生上課時,曾經透露說:

 一、主要的關鍵「行清平、春康同」六個階段劫運什麼時候可以結束?天上究竟有沒有硬性規定?什麼叫「春劫」?怎麼中間有一個「春」字,「春劫」就在天帝教所主張的「一道同風、宗教大同、世界大同、天人大同」以前,還有一個「春劫」,「春劫」就是萬花怒放,到了春天,各種的花通通開放了,怒─發怒了,放─放開了,萬教齊發。

 所以在春劫以前,根據我的經驗了解:如果這一次核子戰爭爆發了,那可能就沒有春劫。現在由於天帝教復興,同奮們不為自己個人打算,努力祈禱誦誥,已經達成化延核戰毀滅浩劫的初步目的,所以整個的劫運起了一個大大的變化,現在天上要重新的安排,但是應該要應劫的許多的生靈、性靈,總是要想其他的辦法,要把他們收回去。

 二、所以三期末劫裡,主角就是中國,我告訴你們,三期的主角,儘管看看是美國同蘇聯,但是最後達成「春康同」,現在是「行清平」的階段,美國同蘇聯是主角,將來最後完成這個三期末劫,達成「春康同」,就是中國人,我告訴你們,中國人是主角。

 三、這個三期末劫究竟「行清平、春康同」到什麼時間,都不敢講,儘管現在進入平劫,等到到了春劫還要行劫嗎?什麼叫「春劫」?春天應該是萬花怒放,是一片祥和之氣啊!但是站在劫運的立場上,所謂「春劫」還要淘汰一批人口,不過淘汰的方法不同,不是像我們現在戰爭,槍炮、飛彈、核子彈這類武器,將來不曉得,可能另外有一批,另外有一種殺人的武器出來。說不定就是在地球上,地球上的人類自相殘殺,或者也有可能外星人來擾亂地球,也很難講。

 四、平劫一過,春劫那問題還要多,萬花怒放,大家所預料不到的事情都會出來,不是現在世俗上什麼工業社會所能看得到,還有許多特別的玩意兒,大家想不到的。

帝教同奮真修實煉 堅定信仰淨化人心

 我們面對春劫正式來到,面對萬教齊發,我們對 上帝的信仰不變,我們對 上帝的信仰建立在教義、經典、教綱與真修實煉,先求穩定,再求發展。春劫有百花齊放、百鳥齊唱的景象,也有百毒齊生、百獸齊舞,那是一種群魔亂舞的情境,更是百家齊鳴、百教齊發,在人間有各種不同的意見、聲音、見解、理論出現,有各種不同的宗教出來,我們以為百花齊放、百鳥齊唱是一個和平的景象,而百毒齊發、百獸齊舞似乎是現代社會亂象的寫照,必需要有百家齊鳴、百教齊發的宗教正信以「一道同風」來淨化人心、教化人心,人類才有可能得到和平的景象。

 另一方面,因為地球上的資源愈來愈貧乏,人間科學的發展必然會朝向「無中生有」,文化、宗教也是從「無中生有」發展,人間天帝教同奮必須把握住本師世尊首任首席使者留下來的十五項法寶,依據大經、大法、大寶堅定對 上帝的信仰,這是同奮在春劫行使救劫弘教天命的關鍵。

 師尊在教綱附錄的「復興先天天帝教緣起」中說:

 綜合以上列舉證驗的神蹟事實,在在均證明 天帝愛我中華民族,尤其愛我中華文化的老根,因為中華文化就是 上帝的真道。而中華文化的老根正厚植在今天的台灣;所以吾人必須在台灣順應自然,迎合天心,負起復興 上帝真道—天帝教的責任,方能化延核子戰爭,拯救天下蒼生。

 我們立根在中華文化,中華文化就是天帝真道,面對春劫,面對新挑戰、新考驗、新時代、新天命,我們應該有信心承擔起這個天命。
(講於民國九十一年六月十八日)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