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導/德行 師者奮道之寶筏

報導/德行 師者奮道之寶筏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22期 » 報導/德行 師者奮道之寶筏

楊光楣  2002-08-01 10:45

第一線救劫弘教神職人員短暫休養生息 為走更遠的路

 九十一年度第一期開、引導師、傳道師及部份教職人員一百餘人,於六月十七日下午二時至二十二日下午二時止,在鐳力阿道場集體閉關,包括會禱會坐、首席親和、專題研討、課堂講授、靜思祈懺、經驗分享、電腦實習、勞動服務等方式,「養心、養氣」吸收辦道弘教資糧,自我約束、自我檢視,厚實道基。無形有形配合,養靈營圓滿結束,滿載而歸。

兩位首席 言之諄諄

 首任首席使者於無形參與這次的養靈營活動,特別提出三點勉勵:

 一、養靈在「養心」、「養氣」。心不外放、不外馳,內定於一,守住本心,萬緣放下,是謂養心。養氣則少言語,少動氣,氣以存和,自然溫養,自然存養,自然而然達到養靈之功。

 二、吸收辦道弘教之資糧,厚實道基。起心動念,言談舉止,自有天鑑,自我約束,自我檢視。

 三、教綱為立教之根本,其中之「學道則儀」、「獨居之儀」應能細心閱讀,身體力行於生活中,以為「師」範。德行、德性為修道之要,為「師」者奮道之寶筏,皇天無親,惟德是輔。

 維生首席於開訓典禮時,以「本師世尊的救劫天命與春劫之意義」為題訓勉我們,他說:在當前師尊主宰春劫,同奮對春劫應有更多的了解,什麼是春劫?如何面對?春劫是不是一個新天命的承擔?首席更在「中華文化的老根在台灣」專題座談中敦請趙玲玲博士、宋光宇教授主講的前後,強調天赦的源頭、救劫的精神所在就在中華文化的老根;就建立在家庭倫理的基礎上。春劫是「行、清、平」能否進入「康、同」的關鍵,春劫是一個舊時代要邁入新時代的樞紐。這次養靈營就是我們以行動告訴師尊─春劫是我們發揮救劫弘教正氣力量的時期。

做好人和 凡事包容

 專題研討經驗傳承,分為北中南三教區,各教區自行帶開親和研討後再回到大同堂發表。北部教區主題「開、引導師本身如何圓滿天道人道」,一般都認為先盡人道,再修天道;有的認為天道人道要並修,時間管理很重要,團結和諧多溝通。

 中部教區主題「如何親和、代禱」,天帝教同奮可視實際狀況需要,考量自身所具備之有形、無形條件、權責、資源與使命感,選擇採用適當的親和、祈禱、代禱的方式獲得最佳效果。代禱者可分為:首席使者、樞機使者、開引導師、傳道師、傳道使者、傳教使者、教職同奮、一般同奮等,通常因為想改善自身或他人所面對的狀況(人、事、時、地、物等因素所造成的處境),而產生代禱的動機與目的。代禱方式範圍歸納為:為拯救天下蒼生化延核戰浩劫、國運昌隆、弘教工作順利、解除疑惑、獲得靈感做出明智抉擇、上天護持化解危難、協助完成個人或群體合情合理合法之心願、上天解冤釋孽、上天消災延壽、祈求自赦人赦而承天赦等。

 南部教區主題「如何發揮基層教院弘教救劫力量」,要掌握宗教本質,著重宗教修持,落實權責分攤,發揮組織分工,從小事著手,從心上下手,做好關懷親和,做好人和,凡事包容。

 因應七、八月起,天帝教全面開展的電腦化作業,養靈營期間電腦分組實習,隨時可洽電腦助教敏迎同奮解碼,學習效率果然大增。

課程用心 深有所感

 靜思祈懺,各人自行到光殿或淨室,靜思自修。

 命功鍛鍊,晨六時十分至四十分於戶外習練,遇雨停止。環境整理包括個人寢室、教室及修剪總院前花圃,會禱會坐(午酉會禱會坐,子卯則自由參加),這次特別有參勤、學勤、服勤、考勤,藉此規範,讓大家更有所穫。

 這次養靈營,特別擢昇了光撫、光楣、光菁及光戒傳道師為預命開導師,在參機正殿接受維生首席頒佈「預命狀」,大家咸感責任更為重大了。

 開、引導師養靈營,是讓在第一線救劫弘教的神職人員,短暫停下腳步以走更長遠的路,養息身心的機會。養靈期間安排專業的學習、專題研究、相互交流工作經驗、交換弘教實務心得、面對共同問題,並聽取與接受下一階段救劫、弘教的資訊,所以於一般課堂講授之外,增列三教區弘教實務交換、經驗交流與意見溝通,另外還請到基督教孫振明牧師分享身為一個神職人員應有的內涵、作法及擔當,課程的設計與安排之用心與用功,參與者都深有感受。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