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視危機中的一線生機(下)

透視危機中的一線生機(下)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27期 » 透視危機中的一線生機(下)

編輯部  2003-01-01 10:50

每個宗教存在這宇宙空間中,
都對眾生有共同的關愛救贖與慈悲祝禱,
宗教間,何不在此立足點上交流對話,
在同與不同中,尋找出一套新世紀的價值體系,
一起為陷入困境的地球,指引出一道和平曙光。

四、宗教交流人才的重要性

放下我執與私心,以宗教人的精神美,感動人心

  宗教交流的實質內涵與成果,取決於宗教交流人才的表現。宗教交流人員,如果能發揮自身所信仰宗教中無私、寬容、尊重的最高真義與精神,對於促進宗教間的了解與提昇,有莫大幫助。他們把宗教最高的精神文化,帶到各個宗教的交流場合,藉由宗教的彙整運化,再帶到整個世界,重建世界的倫理道德,影響更多的人類與社會。可以預見,未來宗教交流人才的思想品德,將對各個宗教及社會,發揮關鍵性的影響力。

不管結果 始終堅持下去

  「看到馬神父以及各個宗教前輩,對各個宗教如此尊重,那種人格精神美的表現,讓我們深刻的感覺到,能夠具有如此包容、寬厚、無私的心,才是一個宗教人應該具備的品德。你們是我們的模範,我們要向你們學習。」這是宗教與和平協進會舉辦宗教和平營中,學員對於馬天賜神父以身作則的精神,表現出發自內心的感動。

  以一個法國籍的神父,被派到遙遠台灣進行困難的宗教交流工作,馬神父從中國的四書五經開始學起中國話,親身拜訪、參與各個宗教團體的活動,認識各宗教人員,從開始的不被重視了解,到團結台灣各個宗教成立了中華民國宗教與和平協進會,在沒人沒錢的情況下,始終堅持宗教交流的使命與工作。出現在各個宗教團體中,他熱情伸開雙手的擁抱動作,具體展現的正是天主教 上帝對世人的大愛。

  對於宗教交流,過往的種種問題與未來可能發生的困境,他只是輕描淡寫的帶過,對於宗教交流的使命與熱情,始終不曾放棄:「我將台灣宗教交流的成果,帶到梵蒂崗報告,宗教交流的工作很重要,不管成果多少,我們都要在宗教交流的路上一直努力持續做下去。」

把宗教內涵在身上做出來

  帝教總會從光聖樞機接任秘書長以後,開始轉型做宗教交流工作。八年來,天帝教從默默無聞的一個新興宗教,成為宗教交流界的黑馬。光聖樞機長期代表天帝教參與各個宗教,進行各種大小活動的密切接觸。曾經一個人到日本,參加「天地正教」的活動,面對幾萬人,他高呼三聲「教主,我願奮鬥」的天人親和呼號後,開始朗誦天帝教祈禱詞…。

  對於宗教交流,光聖樞機始終秉持著一份無私的心態:「我們沒有很多錢,但是我們是真心想要做事。我們從來不想強過或打壓任何一個宗教,當初也是很多宗教接納我們,我們才有今天的發展。對於任何宗教,如果可以幫得上忙,或是有需要我們協助的地方,我們願意用我們的人力、財力資源去支持。各個宗教都能夠發展得很好,這才是最重要的。」

  「我看到一篇聖訓說,過去曾有星球,最後因宗教爭奪資源,造成整個星球的毀滅,我看了很震撼,也更堅定自己要做宗教交流工作的使命感。宗教不是要拯救世界人類而來的嗎?怎麼可以因為自己的私心,想吸收信徒擴張資源,而造成整個世界的毀滅?」帝教總會副秘書長詹敏悅說。

  敏悅在宗教交流活動中,擔任司儀時的穩健台風及妙語如珠,一下子就把活動現場氣氛炒熱。能夠讓大家敞開心懷,外在是言語,內在是表現她對其他宗教人士真心付出的關心和感情。「做宗教交流這麼多年,也認識許多好姊妹,有一位朋友,她因為我的關係,決定參加帝教靜心靜坐和正宗靜坐班,我覺得很高興。高興的主要原因是因為別人會因為我的言行,覺得帝教修持方法,對他能有幫助。宗教交流最後還是要落實到每個人身上,自身所信仰的宗教精神,活生生展現出來,就能夠說服他人去了解帝教想要傳達的訊息,也能對別人有所幫助,這應該是最快樂的一件事。」

最高精神是超越宗教派別的

  「宗教博物館辦理宗教對話活動後,一位比丘尼和一位修女一起騎摩托車,旁邊的人指指點點,但是那種感覺很和諧、很有趣。」在帝教總會與鐳力阿道場同奮參觀宗博館並舉行小型座談會後,釋妙法法師談起宗教交流心得,笑得開心的說。在宗教交流中,最大的心得感受和成長在哪裡呢?「不能有我執與私心,覺得只有自己宗教是對的、是最好的,每個宗教都有他的教化功能和適合他的信徒,在交流過程中,要把宗教無私的精神做出來,做出來後,才能真的進入其他宗教的精神,進行了解交流工作,那種放掉的感覺很好,也能幫助自己修持的成長。」

  慈濟以一個宗教團體,在每個有災難的地方,散播愛心等許許多多正面與光明的力量,他告訴世人的正是佛陀同體大悲的精神,早已超越了宗教派別,從台灣帶到世界每個有慈濟人的地方。

  三天兩夜宗教和平營中,在天主教、佛教、回教、一貫道、統一教、天帝教,各個宗教的宗教音樂、繪畫藝術,以及祈禱儀式、靜坐法門中,期望藉由這些宗教精神的融合薰陶,幫助學員人格修養的成長,也在這樣的做法中,體現出各個宗教教義精神,可以各自表述、對話,融匯成一套價值體系,貢獻給這個社會及世界,為未來的時代,找出一套可以遵循的倫理道德以及文化模式。

  問到一貫道,希望能夠把什麼樣宗教精華提供出來,融成一套新世界的價值體系呢?一貫道總會蕭家振副秘書長很熱情的說:「就是中華文化吧!一貫道一直奉行中華文化的教化,中華文化對於人格的成長,對於家庭倫理的重視,對於德性修持的提昇,可以內聖外王,這都是很好的教化,值得更多人來研究、了解、遵行。」

  而對於宗教教義的吸收彙整融合,忠恕基礎道場的潘風明點傳師也表示:「我們認為,理一分殊,所有宗教道理,推到最高無非都是一致的。期望藉著宗教交流,在彼此幫助提昇下,了解自己宗教本身最高精神所在,那就真的達到宗教交流的目的了。」

  每一場宗教交流活動,有宗教的儀式與精神,有天人親和的感動與教義的探討理解,有宗教人具體表現出來的宗教情懷。在這麼多宗教精神的感動與體會下,我們彼此思考激盪教義以及做法的不同與相同,敬其所異,愛其所同,擷人之長,補己之短;我們思考宗教交流,對人類、對社會、對世界以及對於彼此宗教的幫助;我們思考宗教與宗教彼此對立的問題;我們思考宗教應該對社會承擔的道義與責任;我們思考一個宗教交流人才應該表現的精神氣度;我們更思考整體宗教教義的融會貫通後,新世紀新的宗教精神文明,可以對未來的人類社會,出現怎樣一個光明的指引。

  未來,將有更多更多的宗教人才,帶著亮麗燦爛的宗教文化與理想,在每一場宗教交流活動中,活躍互動,將本身宗教的精神,帶到另一個宗教,再帶至更廣大的外在世界。這個世界需要有更多具有使命的宗教交流人才,發光發熱,匯聚起每個宗教光明的力量,一起為未來匱乏的世界,帶來更多的希望與和平。

五、祈求宗教與宗教間的和平

  只有解開對立,才能融合無間,讓和平自然來到人間

  是的,我們期望有宗教與宗教間的和平,以及宗教大同時代的早日來到。

  「在這次和平營中,因為對各個宗教有更多的了解,感受到宗教與宗教間,那麼和平美好祥和的氣氛。我們真的不要戰爭,我們想要有更多的和平。這次營隊,對我最大的收穫,就是在我心中,真的種下一顆和平的種子。」宗教與和平生活營隊中,一位學員如此說。

  是的,從一個小小七八十位「年輕」人參加的宗教與和平生活營,在深入每一個宗教的教化精神中,感受到每個宗教天人親和的美好,對於這個世界期望有和平的愛好與祝禱,自然來到每個人的心中。

  共同傳承一炁宗主廿字精神的信徒-天德教與天帝教,對於修持法門及道統傳承的理解、解釋不同,存在著一些彼此迥異的想法。經過這幾年的交流,不管是維生首席對於天德教秦淑德道監的拜訪親和,帝教總會過去與天德教秘書長對於各項活動的密切聯繫,以及每兩年固定對於蕭大宗師哲學研討會的舉辦,天德教與天帝教之間,瀰漫出愈來愈多友善的氣氛。在各個宗教交流團體中,天德教與天帝教共同列席參加,在各項宗教交流的活動中,兩個宗教彼此互相支援。

  「我們都是廿字的信徒,我們應該一起將廿字發揚光大,讓更多人以廿字做為生命遵循的目標與精神。」九十年元月,在鐳力阿道場第三屆蕭大宗師研討會上,天德教同道誠心誠意的表示,獲得所有與會者熱烈的贊同與鼓勵。

  是的,在宗教的交流與親和中,發出更多的善意、了解與尊重,感受到宗教間那種善的力量,自然結合起彼此的力量,共同為淨化人心社會而努力。

  「在九一一事件後,看到回教與基督教這兩個『 上帝』的戰爭,我們要警惕自己,有一天我們會不會成為一個基本教義派,只為擴張自己宗教的私心,而侵略敵對,違背了當初創教的精神。」在鐳力阿舉辦「世紀之交,放眼世界,關懷台灣」座談會中,光證同奮對於九一一事件有這樣的省思。

  天主教與回教,在九一一事件後,有更多的對話與交流,以及共同發表對於這個世界的和平宣言。然而,更重要的是,有愈來愈多的美國人,突然警覺到對回教世界的無知、陌生與忽視,於是,在美國,新興起一股回教的研究熱潮,在對回教教義以及修持法門的了解下,愈來愈多的美國民眾,對於回教有了更多的好感。相對於美國政府與回教恐怖主義之間的循環報復,這股正面力量,是對於和平來臨的一線希望與曙光。

  如果宗教間能解決對立與隔離,在通力合作下,發揮出世界所有宗教的愛與慈悲的救世精神,擴散到世界每一個角落,地球自然回天轉運,人類浩劫化減於無形,種種的行劫苦難能夠早日解除,世界和平也不再是一個遙不可及的夢想。

  靈鷲山的宗教博物館,轟一聲熊熊火光後,燦爛宗教音樂吟唱聲中,不同宗教影片重疊播放,是日本神道教虔敬上香儀式;是回教一聲聲誦經;是台灣道教熱烈的作醮儀式…各個宗教的儀式精神與文物,在一座博物館中,融合交匯,祥和無間,散發出每個宗教獨特天人親和的精神氣度與感受,默默訴說著每一個宗教存在這個宇宙時間空間中,對於眾生心性種種苦難掙扎的無言教化、慈悲大愛與關愛救贖的虔誠祝禱。

  我們也衷心的期望,在每一次宗教交流與互動中,不斷的耕耘等待,等待有一天,宗教大同世界和平的理想,終於在人間開花、結果。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