願意承擔 迎向挑戰

願意承擔 迎向挑戰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27期 » 願意承擔 迎向挑戰

王月果  2003-01-01 11:55

為小我而活,
永在名與利中打滾,找不到自己;
為大我而活,
卻在磨與考中成長,尋獲難得經驗。
大葉大學天人社艱辛的成立了,
未來,在帶人帶心的理想下,
即使只有一個人,
也要為社會、為人類盡一份心!

  在許許多多同奮的支持鼓勵下,大葉大學天人社於今年九月十八日正式成立。這是一個新的嘗試,也是一個新的契機。

機會錯失 不知再等何時

  一路走來,不知不覺已經過了半年多了,從一開始在今年三月時,靜智同奮的大力鼓勵之下,為了請教社團的命名而發了一封給首席的信,從此,一個大專社團的創社歷程於是開始。

  在最初決定創社與否時,自己曾一度天人交戰、搖擺不定,擔心沒有能力負荷接踵而至的經營問題,看著比我還投入籌備工作的梁靜佈老師,總有股說不出的感受,週遭的每個人都在盡全力幫忙,因為大葉現在是最有希望成立社團的時候,一旦錯失機會,就不知道要等到何時了!

  而自己卻躊躇不前,不是不知道事情的嚴重性、急迫性─大葉大學每年因車禍、意外事件而身亡、輕重傷的同學不計其數,學校真的需要宗教哲學性質的社團,也跟同奮們請益過無數次,希望釐清「天人社」的未來願景、發展方向,然始終覺得還是差那麼一點,要弘揚宇宙真道,作為「大專學生與帝教之間的橋樑」的最終方向是沒有問題,但要如何兼顧理想與現實?如何將學校、帝教、教院、青年團結合?

眾人一心 理想終能實現 

  這段期間,跟相當多的同奮溝通,曾經透過靜佈老師的轉介與光創開導師、敏史同奮懇談,請益如何組織社團、營運的模式。與靜佈、普昇、靜存、光惑等同奮有過無數次的談話,無非是希望能夠尋得一個明燈,清楚地指引社團未來的方向、要走的路。

  直到今年上學期期末六月中旬,才毅然決然下定決心創社,這實在是一大挑戰,對社團更是一大賭注。完全不懂社團生態也不是很了解帝教,沒有把握能夠將社團帶好。學校的行政作業流程不知道,勉強還可以學得來,擔心的是夥伴們都是大四的高年級生,我們只有一年可以為社團奠基礎,一年之後,大家全部畢業,僅剩一人在學,大葉即將面臨沒有人傳承的困境,但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因為,錯過這一次,大葉不曉得還得再等幾年?

  憑著一股傻勁、衝勁開始規劃理想的藍圖,藉著天祥堂同奮的大力幫忙,找到了目前的社窩,同奮們幫助完成我們搬家、灑淨、募款、整理房子等等需求;彰化縣初院也有一群默默付出的同奮,不求回報、不求名利,熱切地伸出援手;社團夥伴們組成油漆、苦力、清潔小組,努力將社窩營造成「家」的感覺;還有青年團的夥伴們,一同分享我們的喜怒哀樂,他們是一群信任、支持我們的最佳後勤補給隊。最後在靜佈老師的大力支持奔走下,社團在九月十八日正式成立。

以宗教信念 穩定人心 

  我們只有一年的時間為社團打基礎、培育傳承幹部群,這學期除了定期在社窩舉辦宗教文學、古籍探討等系列講座外,同時也在網路上積極的尋找擴張人脈,為下學期所籌備常態性活動的電影心得分享會與三場大型活動:全校性演講、中醫師健康諮詢暨天人炁功服務、宗教生活研習營作準備,希望增進社團成員彼此間的溝通接觸,以及透過座談講習間各宗教的對話,讓同學們能更深一層了解宗教的本質精神與指引一個找尋自我的方向。

  因此,這一學期社團並未舉辦任何大型活動,而是先做人員的培訓,穩定同學們對社團的向心力、增進對社團理念的了解、培養舉辦活動的工作能力,為的是替下學期活動做準備,讓學弟妹在社團的環境中,持續穩定成長。

  這幾個月來密切地與大一新鮮人接觸,喚起自己大一時候的樣子,雖說相距三年,卻還是大同小異。不禁重新思索著社團未來的走向。學弟妹想要的是什麼?感興趣的是什麼?當初學長姐是怎麼帶我的?我為什麼喜歡他們、願意跟他們相處?得到了什麼?突然領悟到,其實不是豐富的理論或知識,而是一種心靈上的陪伴與關懷,他們穩住了初來乍到、人生地不熟的我,幫助我適應大學的環境,對於自己的未來慢慢有所規劃,進而對自己的人生負責,學習勇於面對、勇於承擔。一切是再自然不過地接受「不為自己設想,不求個人福報」的信念。

  未來,對於社團,最主要功能還是在於穩定人心吧!人對於未知的事物總是感到不安,因為無知將其神秘化,宗教長期以來一向被歸於心靈的寄託,然而它是一個理念,一個可以被實行、容易被接受的理念,一種為人處世、立於宇宙間生命意義的信念。為小我而活,人是在名與利中打滾,永遠找不到自己;為大我而活,人卻是在磨與考中成長,尋獲難得的經驗。

  創社這條路,雖然艱辛,但有著眾人的期盼與心血,種子播種了,不期待便能馬上開花結果,希望在默默的耕耘下,「帶人帶心」,即使只有一個人,透過人與人之間的相處,進而影響其他人,降低社會紛亂的暴戾之氣,為帝教、為人類、為社會盡一份心力。未來,還等著我們去挑戰呢!

  天人社位於彰化縣員林鎮,各界人士如有要事洽詢,請透過青年團網站(http://61.70.84.235/)。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