樞機團宣告文/極院暫設鐳力阿 允符天人作業及時代環境需要

樞機團宣告文/極院暫設鐳力阿 允符天人作業及時代環境需要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27期 » 樞機團宣告文/極院暫設鐳力阿 允符天人作業及時代環境需要

 2003-01-01 12:00

中華民國九十一年八月一日
(91)帝極(樞)宣字第00一號

主旨:本教極院暫設置於中華民國台灣省南投縣鐳力阿道場內。以應帝教總殿先天極院與人間極院天人一貫之運作,允符春劫啟運之「時代環境需要」。

說明:

  一、本教於組織、制度之最高指導原則為本師世尊手訂之《天帝教教綱》,在復興二十二年以來,基於環境之需要,一方面逐步落實; 一方面作適應性的調整。

  二、現階段之組織分「極院系統」與「弘教系統」,其法源即是教綱,第一章「總則」、第九條「教院」。

  另於教綱第七章「會議」、第廿四條「教期」,有:「二、最高會議─每年中秋(八月十五日)首席使者得於『所在地教院』,召集主院以上有關教院『主持』與『教徒同奮代表』舉行最高教務會議,聽取各級報告,商決弘化方案,應時舉行天人會談。」教綱附件七教儀─天人禮儀之(一)教壇5、教壇典儀(1)三皈儀式之附註:3皈帝禮在極院或首席使者或開導師臨時指定地行之。

  三、對「極院」而言,最基本的功能為首席使者的幕僚單位,教綱雖然有「極院設於台北」之規定,但不可忽略「極院」與「首席使者」的關係,極院是首席使者行使「帝教駐在人間最高負責人」職權的組織,首席使者所在之處即為極院所在之處。復興初期,本師世尊在台北先成立「始院」,以始院逐級節制統院、主院、掌院、初院,而始院則受極院之指導監督,始院開導師暫由極院首席使者兼任。暫設「首席使者辦公室」代行極院職掌。

  四、現階段人間教政的運作,正如本師世尊在民國八十二年五月廿五日極院成立之時所說:「教院組織體系有了龍頭。」「極院成立之後,名義上仍在台北,實際上分台北、天極行宮以及本席長駐之鐳力阿道場三處辦公,經天人會談會商,天上人間決議,於鐳力阿道場內建鐳力道院,以應極院辦公之需。」

  五、本師世尊首任首席使者證道後,於庚辰年奉教主 上帝御命,入主帝教總殿。春劫啟運,首任首席使者奉詔為春劫主宰。

  六、極院與始院設於「台北」,是一長遠的奮鬥目標,現階段之極院置於鐳力阿道場內是符合「天人作業與時代環境」需要,第九十五次樞機會議正式決議明白確認並公開宣告:天帝教極院暫設於鐳力阿道場內,俟人間各項機緣成熟,在「本教重現人間所在地台北」已有適當之永久基地與建設,再經當時之極院最高會議(樞機會議)作出重大決策。
樞機團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