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伊戰爭-各宗教呼籲/祈禱 把自己完全托付在天主手中

美伊戰爭-各宗教呼籲/祈禱 把自己完全托付在天主手中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30期 » 美伊戰爭-各宗教呼籲/祈禱 把自己完全托付在天主手中

天主教‧基督教‧佛教  2003-04-01 09:30

天主教

教宗主持聖灰禮儀
祈禱 把自己完全托付在天主手中
守齋 準備好心靈接受天主的和平

/梵蒂岡電訊

  教宗若望保祿二世三月五日聖灰瞻禮當天下午,按照傳統習慣,在羅馬阿文蒂諾山丘的聖女薩比納聖殿主持聖灰禮儀,囑咐每位信友用祈禱和守齋來淨化自己的心靈,以對抗籠罩著世界的戰爭威脅。

  教宗在禮儀的講道中指出,面對籠罩著世界的戰爭威脅,大家首先必須同心皈依愛,因為人的意念都根植在內心深處,所以迫切需要用祈禱和守齋來走皈依的道路,向天主呼求和平。教宗說:「我們用祈禱把自己完全託付在天主手中,我們只等待從祂那裡得到真正的和平。至於我們守齋,是為準備心靈來接受天主的和平,這是最珍貴的恩典,也是天主的國來臨的最好標記。」

  但是教宗也強調:「祈禱和守齋也應該配以正義的作為,內心的皈依應該具體表現在接納和關懷別人的行為上。基督信徒在尋求公益的時候,他必須散佈一種慷慨無私的生活風格,不但不尋求那些多餘的事物,而且要把自己所需要的也和他人分享。只要世界上還有人民被壓迫,只要社會還有不正義、還有經濟不均衡的現象存在,就不會有和平。」

基督教

廿三萬教友聯合祈禱 反對以暴制暴

/鍾麗華

  為了祈禱美伊戰事早日結束,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二十三萬教友,三月廿三日齊聚在全台各地的一千兩百一十五家教會,同步祈禱世界和平。當天的聯合祈禱活動,不僅針對美伊衝突,同時希望中國能夠撤除瞄準台灣的飛彈,讓台灣人民享有安全、和平與尊嚴。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幹事羅榮光指出,長老教會反對美國以戰爭、武力,威脅伊拉克人民的生命安全,但也反對伊拉克以國家力量進行恐怖主義;同樣地,中國在沿海部署飛彈,嚴重侵害台灣人民生存的基本權利,這也是一種恐怖主義,對於伊拉克人民面對戰爭的恐懼心理,身為被中國武力威脅的台灣人民亦感同身受。

  羅榮光強調,「反戰」、「反恐」與「反共」必須整體平衡看待,否則只是選擇性的反戰,不算真正的公義,因此長老教會基於「疼惜生命,追求公義和平」的信仰原則,發起聯合祈禱的活動,表達反對「以暴制暴」的反戰立場。 (轉載自九十二年三月廿四日自由時報)

佛教

佛光山星雲法師:
祈願世界和平 打一場慈悲的戰爭
慈濟證嚴法師:
靜下心來 用愛化解所有紛爭
法鼓山聖嚴法師:
以智慧處事 拿慈悲待人
/鍾麗華‧楊雙宇

  國際佛光會三月廿三日在桃園縣龜山鄉林口體育學院體育館舉辦和平祈福法會,星雲法師有感慘烈的美伊戰火讓生靈塗炭,當天帶領在場信眾誦唸世界和平祈願文,祈求佛光照亮世間黑暗,燃起智慧明燈,保佑世人破除歧見紛爭,化干戈為玉帛,國際獲得和平。

  星雲表示,他年輕時在中國也曾經歷烽火戰亂,深知這場已經開打的殘酷戰爭讓許多無辜百姓受苦受難,因此呼籲美國政府能打一場慈悲的戰爭,減少無辜傷亡,以做為世人的模範。他說,有錢就自認為老大的那種心態是不對的。

  他勉勵信眾相信因果,有健康的身心及自由就應知足,要學習佛陀的慈悲智慧,存好心、說好話、做好事來修身口意三業,秉持一瓣心香來行善結緣,因為行善必有好報。

  針對美伊戰事,慈濟基金會的證嚴法師也在三月廿三日發表一封給慈濟人的公開信,並將在這幾天宣布同一時刻,全球的慈濟人共同為和平祈禱。

  證嚴法師憂心世界各國反戰的聲浪,所造成的不安與衝突,她不希望因為反對暴力,反而變成暴力者,她認為現在是「浪大、人動、船危」,希望大家能夠靜下心,用愛化解所有的紛爭。

  法鼓山也在三月廿三日舉行皈依大典,由於適逢美伊戰事,聖嚴法師開示時表示,「以智慧處事,拿慈悲待人」,世界上就不會有戰爭,他隨後帶領信眾祈願,希望戰爭早日結束、傷亡減到最低;並盼戰事結束後,台灣能立刻伸出援手,協助遭到戰火波及的人們重建家園。

  由於美伊爆發戰火,聖嚴特別開示,戰爭、殺戮造成生命傷亡和不安,人們缺乏安全感、沒有未來與希望,戰爭儼然成為人類歷史上最大的浩劫。而倘若人人能「愛人如己」,不僅愛自己、愛自己的民族,也愛所有的世人,戰爭就不會發生了,但這卻「說易行難」,許多人的內心都存有仇敵與魔鬼。

  因此聖嚴勉勵信眾,用智慧和慈悲幫助社會、國家與世界,唯有以慈悲心相待,才能化敵為友,減少紛爭,因此,若要消弭戰爭,須從每一個人的心靈做起。

  最後他帶領信眾祝禱,希望戰爭儘早結束,使傷亡減至最低,並盼望戰爭之後,台灣民眾能夠及早展開人道救援行動。
(轉載自九十二年三月廿四日自由時報)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