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年生聚 帝教化身為大鵬 御春風凌萬里 一道同風

八年生聚 帝教化身為大鵬 御春風凌萬里 一道同風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33期 » 八年生聚 帝教化身為大鵬 御春風凌萬里 一道同風

熊敏晨  2003-07-01 09:10

─回顧上帝教化艱苦傳揚的這八年

八年前,本師世尊驟然回歸太虛,
維生首席以七十高齡,以一教之尊,
數度痛哭流涕,下跪在同奮面前,
請求同奮與他偕行,即使再多障礙、險阻重重,
上帝的道脈不能斷絕,師尊的精神不能湮滅,
我們,不能做帝教末代弟子!
這八年,一鞭一血痕、一步一腳印,
每一步,都踩在荊棘上;
每一鞭,都打在心口上,
回歸教綱、落實組織體制,
培訓人才,深化天人實學,
首席做到了,
他帶著一批又一批的子弟兵衷心跟隨,
渡過了無形魔氛如此詭譎多變的考驗,
在浩然正氣方熾的端午,成立了樞機院,
現在的帝教羽翼豐實,蓄勢待發,
趁著春風之勢,必將在「道勝化劫」之後,
引領人類邁向「一道同風」新境界。

  那天,在參機正殿上,光中樞機金石般的聲音琅琅,迴盪在前庭旋和系花圃的上空,騰飛、上揚:「我們……以道鼎、正大光明教印及教義、教綱、宇宙應元妙法至寶為本教道統、法統、炁統傳承之『道信』,交付代代首席使者傳承信守。」「我們依靠樞機會議的集體智慧,與全體樞機使者一心一德、群策群力,安穩渡過本師世尊證道後危疑震撼的十大危機與挑戰。」彷彿天人為證,那一刻,是壬午年農曆五月五日,浩然正氣方熾的日懸當中,樞機院成立了,離本師世尊為了傳衍上帝教化不絕,玄思冥索制定教綱條例之後病倒三天的那一年,已經二十四寒暑,這些年來,帝教復興在人間,在地球上,歷經多少風霜,竟然可以屢仆屢起,依然傳揚著 上帝的教化。

  人心惶惶,乾坤無主向何方,是民國六十九年,本師世尊在美蘇即將爆發核戰危機的關鍵時刻,以赤誠、真心凝煉出的巨大炁場,整整一年,為人類前途、為地球萬靈的泣血哀求,震動 上帝座前,先天天帝教終於獲准復興在地球上, 上帝更接受師尊請命,親任教主,引動三界十方神媒一體護持,這星球,才綻現一線希望曙光。

師尊驟然歸證 十大危機動搖帝教

  八十三年底,師尊證道了,有如轟然巨響,震撼了全教,信仰偏差的同奮離開了,嚮往師尊師母大神通的同奮走了,沒有深入帝教精義的同奮走了,對帝教發展另有期望的同奮走了。教外又瀰漫著宗教偏邪的危機,社會人士的誤解如潮湧般襲來,天安太和道場正在興建中,是藉道斂財嗎?三大道場是非法建築嗎?帝教三曹要共振的理想,面臨著前所未有的衝擊,被質疑、被抨擊。天帝教的中心思想內涵出現多元化的詮釋,昊天心法急頓法門誰有資格傳承?師尊走了,一向仰賴的高山傾圮了,今後惶惶,心中的天,該定在何方?天帝教的天命已經轉移了嗎?師尊在無形,位證的果位眾說紛紜,同奮要如何配合他老人家在無形的運化,人間呢?由誰來掌舵,誰有能力挑起大樑?一時之間,大家亂了方寸,迷失了方向。

  維生首席就在此時,在天上人間的膺命下,挑起了大樑。過去長期擔任過學者、記者的他,閒雲野鶴習慣了,一下子生命變得不可承受之重,為了天命,不得不然;為了父命,不得不然,他雙手空空然,縱然曾有跟隨宗主、跟隨師尊修煉的宗教體驗,縱然時常在教政、天人之學、乃至臺海兩岸、世界局勢方面,屢屢提供師尊豐富的分析及建言,但是,把帝教的擔子一肩扛起,卻有著偌大斷層的尷尬,曾有資深同奮對首席不信賴,當面破口大罵、翻掀桌子,他必須按壓住脾氣,站起身來說抱歉;他不喜歡被「供」在檯面上,喜歡自己自由來往,討厭有人侍奉、有人隨從,穿著輕便,瀟瀟灑灑,生命在他七十歲那年,有了巨大的轉變,在黃庭前,他拋棄掉與他共存了廿八年的煙斗;他拿把利斧,忍痛破除長期養成的孤傲性格;他,必須彎下向來高昂的身軀,謙卑地面對這麼多的困境與難關。

  八十六年二月十五日,第四十九次樞機使者會議中,天上人間推選出第二任首席使者。二月廿日首席從大陸返台,飛機上,看著窗外的白雲靄靄,他感到師尊似乎就在身旁,茫然頓然消散,首席,清楚的看到自己未來該何去何從。

  是的!上帝的信仰不能變!師尊的道統、法統、炁統不可斷!帝教的天命,再怎樣艱難,絕對要完成!自己一生欠下許多感情債,在紅塵中流轉,遠不及師尊的道功、道心、道德、道行,未來,繼任的首席使者,該如何帶領帝教可久可遠的走下去?同奮的信心,不能再建立在宗教領袖的身上,這種「人治」的方式,除了師尊以外,容易流入弊端;那麼,要如何依據教綱,將組織制度循序落實,讓帝教每個骨幹安在應放的位置,只要需要,每個齒輪都會環環相扣,自自然然運轉?帝教的內涵究竟是什麼?她到底有什麼樣的宇宙觀、生命觀,天人之間,又與一般熟知的聯繫有何不同?帝教要如何根據教義,結合宗教、哲學、科學,因應時代趨向,發展出一套引領人心,脫離物慾糾纏,重返人間天堂的「天人實學」?

斷下渡小月決策 重新改造體質

  外在環境,台灣面臨前所未有的經濟蕭條、低迷,沒有人像師尊一樣,可以凝聚起同奮的天命、信心、奮鬥,靜坐班從八百、一千人盛況,一下掉到只有八十幾位出頭,教徒流失了,教財萎縮了,組織卻顯得那樣龐大,運作沒有效率,日復一日,像頭老牛拖車一樣。沒有人,也就沒有錢,更甭提崇高長遠的理想。

  在首席「腳步跨得小,腳跟踩得牢,行動走得穩」「慎思佈建、行穩致遠」的原則下,三階段的「精簡機構、整合資源實施方案」,經過樞機使者十次以上、整整一年的會議評估、審慎決議,從八十六年度開始分段落實了,這項在現實與理想天平上求取平衡的做法,一切以回歸教綱、建立制度為依據,裁減了架疊或績效不彰的單位與人事,暫停了各項硬體設施的籌建,一方面節流,落實各級教院對極院的合理安悅奉獻;一方面開源,加強極院弘教經費勸募與節用委員會的運作,並由大藏室統籌統支,建立起「工作計畫、預算」及「工作檢討、決算」制度。

  它把頭重腳輕的「倒金字塔」組織整個轉型,在行政體系方面,以輔教為首席使者之副,翊教為行政幕僚之總,從八院一團依據教綱內執系統的十五級職內職侍居執儀,改制為內執本部,亦即是首席使者領導全教教政的幕僚工作群,據此區分六個專業系統:都總(內務室)、宏宣(弘化室)、道綱(道務室)、文機(中書室)、參贊(大藏室)、督理(督理室),以道歷取向,具有專業分工、垂直管理、通才培育、循序進階等特性。天人研究總院採「研究」、「教育」、「訓練」一元化編制。所有單位除直轄道場外,全部集中在鐳力阿道場聯合工作,極院專職人員定額為廿二人(含研究總院),待遇齊頭式一律支酬新台幣一萬六千元。

  在決策系統方面,將樞機團、傳道使者團定位為極院的上下議院,舉凡教政的決策、立法,教綱的解釋,屬於樞機團的任務。帝教全年度工作計畫暨預算及業務執行成果暨決算等重要議案,則交付傳道使者團通過,再通過樞機團議決,一切決策透明化、合議化。

在弘教系統方面,始院、中華民國主院簡政化,原有編制及附設組織暫停運作,落實以掌院為中心的教區制,分為北東教區、中部教區、南部教區,以掌教為主任開導師,統籌整個教區的教政推廣。

  六年後的今天,回顧當年這項「渡小月」的舉措,雖然曾經引起許多不同的聲浪,但確讓帝教的體質,由虛胖轉化為結實,再大的撞擊,也能夠頑強不屈,甚而每每能夠將危機化為生機,而有更驚人的成績。

摸索出一條明路 扎穩組織根基

  當年,若不是秉持著師尊留下來的「勤儉建教、清白教風」精神,堅貞的核心同奮願意跟著首席共體時艱,或殫精竭慮、或裁減津貼、或全心奉獻,怎麼禁得起外在嚴酷的檢測與考驗?當年,若不是一再堅持 上帝的信仰不能變、大經大法大寶的傳承不能變、祖師爺的規矩不能變,現在的帝教,不是早已經淹沒在人欲橫流中,變成一堆泡沫,更遑論要來扭轉偏差的世運人心?當年,若不是打穩基層實力,回歸教綱體制,今天的帝教,根基怎會這麼穩健,彷彿扎入深深的土壤中,生長出這樣生氣勃發、綠騰騰的枝葉?

  就拿教財體制來說,天帝教全年度的預算、決算書,可以堂堂正正的攤在陽光下,任由每位同奮查證檢驗,這項行之有年的制度,由極院彙編自全教各個單位、組織,經過傳道使者團大會的決議通過,經過會計師簽證,經過天帝教財團法人董事會審定,送請主管機關內政部核備,沒有一分錢落入私人口袋,清清白白,光明正大。

  「不要怕錯,只怕不做」,「摸著石頭過河」,這是首席早期經常掛在嘴上的名言,來比喻各種制度形成的不易,首席也嘗試開放各種管道,讓神職、教職人員可以發揮智慧、各抒己見,這也是帝教可貴之處,她沒有傳統包袱,就如教義《新境界》一樣,可以擘畫出前所未有的格局,在「體天心之仁」的中心思想下,適時引導時勢人心,甚至參考其他宗教的做法,孕育出適應天帝教體質的規章制度。

  在摸索中,合議體制建立了,幾年下來,樞機團及傳道使者團以平等合議的形式、盡人合天的制度,針對重大議案直言相陳,尤其是近兩年來的會議中,運作越來越成熟。各項議題牽涉到天命的賦予、奮鬥的方向,包括首席使者乃至傳道師各階層神職人員遴選辦法、帝教同奮實施三規三乘辦法,各級教院院印管理辦法、傳道使者團、開導師組織規程等等,縱然只是白紙黑字,一字一句攸關帝教未來腳步重大。神職人員們有偌大的熱情,各以所長發揮智慧,認真思索內容是否兼顧天理人情,正反意見全部放在檯面上公開評講,既有「道」的意涵及風範,又有集思廣益和就事論事的民主雅量。

  這種讓帝教精英參贊天機的「水平合議」方式,為帝教傳揚萬世打下厚實的民意基礎,更建構出帝教組織發展的模型,弘教系統依據水平合議的任務交付,以垂直的制度管理確實執行,有如一個「十」字,首席使者成為協調中心,協調水平合議與垂直管理,延續至今,卓然有成。尤其在樞機會議上,已形成不使用表決權的「和諧合議」的傳統精神。

整理師尊精神教化 拓展天人實學

  一個團體想要大力朝著中心理想推進,人才是第一要務,帝教復興初期,萬事莫如救劫急,一遇攸關人類前途、臺海兩岸關係至大的危機,就緊急誦誥,同奮以師尊、師母為核心,在兩位老人家的赤誠悲願下,前仆後繼,投入救劫行列。同奮有著強烈的憂患意識,有著捨我其誰的天命觀,然而,帝教中心思想內涵,卻沒有普及到一般同奮心中;同奮的衝勁,是被兩老的「火車頭」帶動的,十幾年下來,倦了、疲了,不能深入「急頓法門」的精義,又抓不住「昊天心法」的訣竅,過去那種奮起救劫的情操,很容易隨著師尊、師母的證道、隨著人道上的衝擊而變質,甚至潰決,掉頭離去。

  首席深見這種危機,一面加強培訓弘教幹部,一面深化天人實學內涵。

  在精神教化部分,從正宗靜坐班到神職人員培訓,首席強調「述而不作」,從他以次的教育研究體系,在各種班別、各項座談會、各級研討會中,根據帝教重要文獻,逐次整理出師尊的言教、身教、心教,先以基本觀念堅定同奮信心,再以系統性的著作論述,讓同奮認識天帝教的大經大法大寶、天人關係、時代精神、基本內涵、奮鬥方向及終極目標。從早期首席的講題「弘教工作是百年大計,不能一日中斷」、「怎樣建立信心、決心、能力、毅力?」、「吾往矣!面對當前危機與挑戰」、「點燃心燈,以心傳心」,可以看出,當時帝教的當務之急。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每隔兩年,由天人研究總院主辦天人實學研討會,邀請學有專精的同奮,在鐳力阿道場發表研究心得,三屆下來,一共累積了三十七篇論文,這一系列行入理入兼具的昊天心法傳承研究,基本經典、宇宙大道聖訓的嘗試解經、剖析,乃至運用科學實驗的研究方式,延伸補充了天人合一、天人文化、天人炁功、天人親和的內涵,驗證了天人實學,是以「實事求是,通過學理與實踐來完成天人合一之道」的「實實在在」學問,更確立了帝教的神學體系,要以宇宙三定律「無形涵蓋有形,無形運化有形,無形創造有形」的天人關係,架構出四個重點: 上帝觀、天命觀、救劫觀、生命觀。

  首席最終的理想,是要以天人研究總院為中心,為天帝教建立一座現代的「嶽麓書院」,在止於至善的大目標下,把宗教教育、學術研究、文化人格的建設和傳遞融合在一起,作為貫通形而上、形而下的天人實學研究中心,成為本教研究發展的思想寶庫,為人類開展出一個千年教化的「新境界」。

培訓人才 徹底脫胎換骨

  在培訓人才方面,初期正宗靜坐班縱使學員不多,人手不足,首席堅持延續師尊的傳統-「辦下去」,在學費奉獻上、在辦班模式上,幾度因應帝教現實情況、社會環境變遷而修定,不僅培育新進同奮,把根深到了基層,近幾年來,更開放各級教院自行舉辦第一階段班,讓當地同奮在天命的承擔下,激發了奮鬥意志,這是弘教基層的旺盛生命力,不論是弘教推廣,或是引渡原人、緊急誦誥,均以三掌院為中心,在實戰經驗中培養出忠貞的弘教幹部。

  在神職人員培育方面,以天人合力、天心符合人心的模式,遴選出一批批道心、道氣、道行、道功各方兼具的資深同奮,進入樞機團,開展帝教先河,為萬年大計定基。最重要的是大膽拔擢年輕有潛力的同奮,從八十四、八十六年的第五、六期師資、高教班起,到改制為傳道使者、傳教使者班的三期訓練中,將不同場域各具專長的帝教精英,引領到帝教更高的殿堂。更為有志為教全心奉獻的同奮,開闢一條逐級歷練的管道,通過有形無形的考評,發展成傳道師、預命開導師、開導師三階段的養成教育訓練。這些體制,讓有心的同奮,真正透出靈覺之心,在挽救人類命運的大愛下,自然激發願力,願意肩負更艱鉅的天命挑戰。這,就是維生首席最大的希望,真正培養出兩百位傳道使者,因應將來更博大寬廣的救劫弘教任務。

天赦恩典三年 扎穩帝教根基

  而影響尤為深遠,等於把帝教「體質」整個汰舊換新之舉,就是第一天赦年的恩典佈行人間三年。

  從己卯、庚辰到壬午年,春回大地,兩大基本精神「除殘止暴」及「寬恕悔過」,成為天地人三曹共同遵行的方針;三次清涼盛會,完成空前的「淨獄專案」,渡化二三五億地獄性靈;三代皈師、至親皈師,上澤三代至親,下蔭子子孫孫;更蒙 上帝特允,授權首任首席使者,長期行使五大實赦法權,使得天赦之教,不因時空而斷絕。

  這項「驚天地、泣鬼神」的壯觀工程,超脫了原有的自然律,等同是千古未有的「超值特惠」專案,人間奮鬥二分,天上加持八分,將人間、地獄充滿的陰霾、暗濁、污穢,大力廓清,讓同奮看清虛無飄渺的「鬼神」之說,不過是人心的恐懼、貪婪、欲求等負面思想的具體表現;高喊奮鬥救劫,最基本的還是要從人道、從自己著手;想要上攀白雲,天人同濟,沒有第二條路-一切仍在「心」上下工夫。天道落實在地上了,用心、用功的同奮,身上的業力重擔卸下了,照見本性;貫通有形血脈無形炁統,脫胎換骨;帝教更扎穩了根基,養氣待時,羽翼飽滿豐實,就等著展翅高飛。

首席奉獻最大光熱 帶動新紀元

  七、八年前,首席以七十歲高齡,以一教之尊,在傳道傳教使者閉關時、在天赦之教即將要發動時,數度痛哭流涕,下跪在同奮面前,他知道,前方的障礙重重,教內資源貧乏、教外環境險阻;他知道,以他的德性、道功,不足以說服上千位資深同奮與他一起走,但是,在天道命責的承擔下;在師尊無形的強烈印心下;他必須這麼做,即使損抑尊嚴,即使受到再多的屈辱,他要善盡天命之責,他要善盡人子之孝,帝教的道脈,不能斷絕!我們,絕不能做天帝教末代弟子!

  八十六年二月,首席在就職典禮上,曾向有形無形宣誓:「未來一定以同奮的心為心,以同奮的需要為需要,以全台灣、全中國、全人類的利益為利益,一步一腳印、一鞭一血痕,讓帝教在我們這一代可久可遠的完成。」天知道,每一步,都踩在荊棘上;每一鞭,都打在心口上,流著汗、淌著血,多少次,深深省懺,他在同奮面前泣不成聲,痛悔不曾好好珍惜師尊在世的時光;因著我執,過去傷害了多少人的心,雖然數度跌交,心力交瘁,他還是振作精神對同奮說,我,一定會從自己做起,積極面對各種困難,對 上帝、對師尊、對同奮負責到底,奉獻出最後的光和熱。面對 教主上帝、面對師尊,他懇切哀求:我小小的維生微不足道,如果可以犧牲掉我的身、我的靈,挽救陷溺於痛苦深淵的靈魂,我願意!

  首席真的做到了,他告訴我們要「先之、勞之、無倦」,自己果然一馬當先,日以繼夜奔走國內外,承擔首席天命至今,完成了十次全教親和訪問;他頑強的不似耄耋之年,從孤單的走著,到週遭一群又一群的子弟兵衷心跟隨;從無奈艱辛的拖著步伐,到飛揚著笑,充滿樂觀奮鬥,揮舞著神力,小跑步地迎接每天接踵而來的挑戰;他蛻去了一層又一層舊殼,精神煥發,靈覺充溢,天人相伴,也帶動天帝教邁向了新紀元。

  天帝教復興在人間已經廿三年,尤其師尊、師母證道後這八年,無形魔氛如此詭譎,世局變動如此莫測,每一步就像踩在薄冰上,隨時隨地可能釀成大禍,但是,竟然走過來了,而且越走步履越篤定,氣勢越昂然,細數過往的奮鬥歲月,是多麼的不容易啊!每一步走錯,就可能瓦解了上帝之教的復興聖地,要不是首席身先士卒,讓前後期同奮的心都為之感動,全心投入奮戰,帝教怎麼會有如今這樣蓬勃的氣象?

蘊積豐厚實力 只待一聲起跑

  誠如首席一再強調的:「宗教是一個既無權、又無勢,更無利益可沾的良心事業」,然而反觀目前帝教盛況,我們足以自豪。組織堅實,可以因應再巨大的撞擊;天人實學有豐厚的成績,足以引領人類走出困局,開展新視界;基層教院旺盛的活力,像強力輻射一樣,發散出不絕的熱量,自行開辦第一階正宗靜坐班的教院越來越多,二00二年的引渡五百原人專案,一站接著一站,在最低迷的環境中,交出比預期多上三倍的亮麗成績;帝教的實力,可以舉辦各種訓練班,培訓人才源源不斷;講師學理兼具、教材豐富,不管上從無形的天外玄音、下到同奮的苦心鑽研,從最基層到最高幹部培訓,樣樣都可以因應無缺,更重要的是,這一切都實實在在的,建立在對天人實學的真確體悟;對帝教中心思想的衷心認同;對時代使命的自願承擔上。

  今年起,始院、中華民國主院重新恢復組織運作,九十二年二月,維生首席親自傳承始院導師、副導師的天命,由光照輔教擔當重責,光功、光理、賢德樞機佐以輔弼。六月四日,台灣成立樞機院,西雅圖同時成立美國主院籌備處。七月五日,中華民國主院將慎重舉行光灝樞機受命主教儀式。新任人事三把火,雖然尚未大張旗鼓,但就像引擎虎虎發嘯,只待一聲「鳴砲!」向大陸、向國際、向宇宙進軍的目標就要大力起跑。

  在大地吹起一陣陣溫柔的春風,在綠芽從土壤裏萌滋希望的同時,樞機院成立了,匯聚了天上人間巨大無朋的正氣,震動三曹,而帝教,此時此刻,就像是大海中的鯤,化身為一展翅、便翱翔千萬里的大鵬鳥,配合著本師世尊春劫主宰的腳步,整個拉高了天帝教無限遼闊的天命視野,天時、地利、人和集於一身,所有的同奮只要能夠至真至誠、一心一意,扛起天賦命責,就能夠御著這生機萬千的春風,優游而行。而這一切都將凝煉成更恢弘的正氣,在「道勝化劫」以後,如宇宙中的旋和系一般,盪去了累世餘習,盪去了陰霾暴戾,帶動著所有向真、向善、向美的能量,在大空中迴旋再迴旋,匯聚成範圍越來越大的旋和圈,真正達到「一道同風」、「開萬世太平」的宇宙新境界。

作者按:文中「鯤」化而為鵬的比喻,乃假借莊子的寓言。大鵬雖然可以上升到千萬里的高空,但還是需要依賴風力,也就是春劫行運的「春風」,不過這「春風」可是鉅力萬鈞的,只有在春劫中真修實煉,無私無我奮鬥,才可以超脫風的憑藉,真正讓自己、讓人類達到無待逍遙的境界,那時,不管天地人,早已不分彼此,渾然一體。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