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導/讓五大洲各大國都有帝教

報導/讓五大洲各大國都有帝教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33期 » 報導/讓五大洲各大國都有帝教

林月開  2003-07-01 09:15

樞機院成立 迎接天人新氣象

樞機院成立的這一段過程,
是帝教從艱困中突擊奮進的救劫史績。
本師世尊歸證八年來,
作為首席使者最高的諮詢幕僚群,
樞機使者們,以合議體制決策教政重大方向,
竭智盡忠,各以所長引領著帝教奮力往前衝,
在始終堅持著天命的大無畏付出中,
一步一步傳承下師尊言教、身教與心教,
渡過了帝教危疑震撼的十大挑戰與危機。
樞機院,在此時此刻成立,
破除了舊有框架,催化教內生氣勃發,
將帝教整個拉抬到更寬廣博大的天命新境,
預告了天帝教化就要滿地開花、普化全球的強大宣示。

承接新命的歷史性一刻

  「我每天早上晚上都在師尊像前祈禱,祈禱能讓我多點時間完成我的願力,讓我身體建康一點。老師您不為自己設想,不求個人福報的精神,我都有在做。如果有做不對的地方,老師你和我講,你教我沒關係。」賢德樞機用台語,簡單卻誠懇的說出,她對於自己擔任樞機使者這個最高神職,那一種深化於性靈的道情與天命意識。

  六月四日(農曆五月五日)端午節,在陽光燦爛下,二十二位出席的樞機使者共同在鐳力阿見證樞機院成立的歷史時刻。回溯這一路在帝教走來的過程,以及未來的承擔與展望,在樞機們心中,盡是滿滿跟隨師尊精神奮鬥,以及對於帝教強大的使命感及願力。

  六月四日上午十點,樞機使者們朝禮黃庭,高唱師恩頌中,有些樞機忍不住頻頻擦拭臉上交織的汗和淚。接著,展開了樞機院成立的儀式。在廿字真言的誦唸聲中,維生首席親自為清虛妙境的「樞機閣」揭匾加光,在大家熱烈的掌聲中,參機閣確立成為樞機們討論教政、研議規章的「家」,清明宮也正式成為樞機們靜參祈禱的專屬聖殿。揭匾後,趁著日頭正旺,大家就在清明宮以及參機正殿前,來一次樞機院成立的歷史性合照,陽光燦爛的照在每一位樞機臉上,說不出來的神采飛揚,朝氣蓬勃,有同奮在旁觀看,忍不住讚嘆:「樞機們看起來都好漂亮!」

  「我們全體樞機使者回顧在本師世尊指導下成立樞機團,在本師世尊證道後,我們一步一腳印兢兢業業走過危機歲月。我們全體樞機使者有誠心、有信心面對春劫啟動的未來,團結在樞機院內,奮發昂揚,承擔 上帝所交付的天命。伏懇道統始祖垂鑒全體樞機使者為教主竭智盡大忠,為帝教效力盡大孝的耿耿精誠。大放親和光,加持信心、智慧、力量,使得全體樞機使者開創帝教新運,完成神聖天命。謹表 以聞。」午刻樞機院成立感恩祈禱典禮,光中樞機跪誦表文的真誠,維生首席以及全體樞機莊嚴肅穆的面容,彷彿再次走一段這幾年的歷程,對於這些年種種的經歷,是說不出的一種感恩,一種提升,以及更多的使命與承擔願力。在參機正殿鐘鼓齊鳴的響聲中,全體樞機們在受命時所頒授的「簋」前,在教主 上帝以及師尊面前,對於天帝教未來發展的宏大方向,立志發願,圓滿了樞機院的成立儀式。下午兩點緊接著召開第一百零一次的樞機使者會議,為一天的活動劃下句點。

八年奮鬥 終於建制樞機院

  一段樞機院成立的歷史,也是師尊證道後,帝教一路艱辛走過來的救劫弘教歷史。「首席樞機使者李卿維生,以樞機團主席身分,暫代首席使者職務,權掌人間教政,領導全教同奮,唯虔唯謹,戮力推展救劫弘教大業。並於即日起兩年之內,組設樞機院,推選第二任首席使者人選,報經金闕御定。」八十三年十二月廿六日凌晨零時廿分,師尊歸證太虛, 上帝基於「天帝教人間組織不可一日無人領導」,當天午時即先頒詔維生樞機代理首席使者,並正式賦予成立樞機院的天命。

  當時,師尊歸證之前,藉天人交通降示聖訓,將光傑及光成兩位忠貞同奮擢昇為樞機使者,協助維生首席穩固帝教發展。當年巡天節,維生首席以首席使者之天命法權,薦舉在道功、道行有成,以及對教有特殊貢獻的九位資深同奮為樞機使者,經一年的考核,於八十五年巡天節核定,光灝、光中、光鳴、光昌、光南、光驚、光持等七位同奮拜命為樞機使者。同年的八月十日、十二月廿六日,在人間推薦遴選,金闕會議嚴審考核下,光際、光理、光膺、光籌等四位同奮,光空、光啟等兩位同奮分兩梯次拜命樞機使者。

  然直到民國八十六年,遴選第二任首席使者時,不包含八十五年回歸自然的光化樞機,樞機使者僅有二十五位,沒有超過「天帝教樞機院組織規程」規定之「於人數超過半數以上時成立之」的二十八位人數。因此仍以樞機團名義,推選出維生首席為第二任首席使者。然首席在持續推動樞機院成立,以合法程序推選出第三任首席使者的使命下,於八十九年十一月十一日、九十一年二月廿日,依據前述天人合議模式,分別選任光準、光忠同奮,以及光功、光城、維武、光聖、光魯、光思、靜意等九位同奮為樞機使者。

  從師尊時代的維生、維公、維光、維剛、光節、光得、光化、賢德、維律、光照、光濤等十一位樞機,到九十一年二月二十日,光功等七位樞機拜命為止,不含已回歸自然的光化、光濤、光忠、維剛等四位樞機,以及因個人因素請職而停權的光驚樞機,九十二年,達到三十一位樞機使者,超過規定之半數。長達八年的奮鬥,終於完成拔擢人才建制樞機院的過程。

在各領域 領導救劫弘教的重任

  在這一段過程中,樞機使者們除了在樞機團做為首席決議重大教策的最高諮詢幕僚群外,更負起領導推動帝教救劫弘教,以及組織擴大發展的重責大任。

  在帝教最艱困時期,翊教光傑樞機伴隨首席身旁,貢獻智慧建言,並堅守主管極院內執本部的崗位,回歸教綱,建立起帝教教財、教政等重要組織制度的完整運作模式;光照輔照、光昌道通、及光空樞機,在經濟不景氣,教財最為窘迫時期,配合「勤儉建教」的原則,四處奔波,殫精竭慮,完成了極院弘教經費籌募與節用委員會的募款任務,推動了帝教重要弘教活動,完成了各種軟硬體的設施。

  在弘教體系方面,光鳴、光持樞機分別擔任天安太和道場管理委員會主任委員與副主任委員,在困難重重中,為道場申請到山坡地開發使用執照,並在八十九年開始持續募集一億資金,於九十一年完成天安太和道場第一階段工程的興建任務。賢德樞機早期對天極行宮、台灣省掌院奠基功不唐捐,之後又肩負日本國教區公署主任開導師使命,多年來,出心出錢出力,奮鬥不懈,師尊證道後,更為艱辛的日本弘教擴建出一個掌院籌備處、三個初院、一個臨時光殿及日本那須主院道場。光理樞機在教財方面,長期不間斷的挹注經費,推動台北市掌院的弘教運作,之後擔任帝教總會的副理事長及青年團團主任,以同樣的精神後援總會及青年團,使得宗教交流以及青年學子教化等重要的社會服務理念,得以流傳。

  而在教育訓練體系上,光中樞機從文字宣傳開始,並接任弘化委員會、傳播出版委員會主任委員、天人修道學院院長等重要職位,一直在傳揚精神教化上不餘遺力;光際樞機為天人研究總院的副院長,對於帝教時代使命救劫觀念深入剖析,並以科學實驗帶動教義研究,從根扎基,影響帝教;光灝樞機早期在台灣省掌院銳意革新,在天人訓練團主任任內,更進行天帝教正宗靜坐、傳教、傳道班等各種課程內涵的傳承與創新,為帝教發展出更多樣活潑的訓練模式。

  在輔翼組織上,維光樞機與光啟樞機,前後擔任紅心字會理事長及副理事長職位,擴展出紅心字會在老人在宅服務及受刑人家屬服務的範圍,並帶動紅心字會對外募款的知名度與活力;光膺樞機曾在擔任天人研究總院副院長期間,建立了天人研究學院的初期建制,並始終如一的負起宗教哲學社的使命,從秘書長到理事長階段中,堅持宗教哲學季刊不間斷的出刊,更藉由兩岸三地的宗教哲學學術研討會,推動大陸社會科學院宗教研究所與我宗教學術的密切交流。

穩固領導中心 豎立躍昇里程碑

  因為樞機們承繼著師尊的精神,奮力承擔,才能從師尊證道後,以維生首席使者為核心,以樞機團為帝教最高的決策單位,以合議的體制制定帝教各項重大方向,建立組織倫理,審定制度典規,因為樞機團的集體智慧,使帝教度過了本師世尊證道後危疑震撼的十大危機與挑戰,並在己卯、庚辰、辛巳、壬午年天赦行運期間,深化落實「除殘止暴」、「寬恕悔過」的天赦之教,讓春回大地,地獄性靈離苦得樂。最後終於能在九十二年五月十七日第一百次的樞機會議決議:癸未五月五日午時,向 上帝呈報樞機院成立感恩表文,正式宣告成立樞機院。

  樞機院成立的一路過程,清楚表現樞機使者以次的更多同奮,都在長期力行師尊精神,在一面生活修道,一面救劫弘教的犧牲奉獻過程中,不斷的改變提昇,更在始終堅持為帝教救劫天命的大無畏付出中,一步一步傳承下師尊言教、身教、心教,在原有的創教百年基礎下,穩固了教基,打開了帝教未來發展的一個可長可久的局面。樞機使者人才輩出,樞機院成立,強化穩固了帝教的領導中心,確立了天帝教進入快步躍昇的里程碑。

  樞機院成立了。是無形諸天上聖仙佛以「留宇宙原種,開萬世太平」、「立宇宙之道,開濟世之期,興黃胄之教,固帝教之基」的諄諄期勉。樞機院成立了,清虛妙境「樞機閣」揭匾,樞機們從此在鐳力阿有一個溫暖的「家」;樞機院成立了,公佈天帝教樞機院組織規程,「以推選首席使者繼任人」、「解釋教綱、審議規章」、「議決首席使者交議之重大決策」、「為首席使者最高諮詢幕僚」為樞機使者中心工作;樞機院成立了,新的組織以維生首席為議長,光照輔教為副議長,另維光、光傑、光中、光際、光準為常務樞機使者,發揮樞機院參與教政之議事功能;樞機院成立了,新頒給每位樞機使者在拜命時所領受的一座銅製「簋」,以「簋」象徵「承天命、畏天命」、「天帝教生命傳承」、「堅定、圓融、信守、」、「廉能敬業」等期勉精神與意義。

有了火車頭 有了更大使命熱情

  樞機院成立了,賢德樞機對日本弘教的使命願力不斷:「我要培養更多日本弘教人才,讓他們能夠自己介紹天帝教。還要繼續籌建更多新的道場。」是光啟樞機對於推動統籌統支的使命感:「我現在接了大藏委員會,要促進帝教教財統籌統支的工作,先讓堂與教院的財務統一管理,再慢慢推動到全教,如果帝教能夠千年百年的發展下去,就算再困難,不管再小一步,也是非踏出去不可。」

  在黃庭朝禮時,一唱師恩頌,淚水就奪眶而出的光膺樞機,在那個當下,他「想到了自己以前的想法及願力,覺得自己還該要再努力啊!未來,帝教要能結合新的做法,確實地把宇宙真道推廣出去。」

  維武樞機認為:「現在感覺整個力量是凝聚、穩固的,有一個更強的向心力在帶動帝教的發展。」也是光照輔教說的:「樞機院成立,就是在組織上,強化了領導中心的能力,讓帝教有一個大火車頭,可以帶領大家往前衝得更快。」

  樞機院成立了,是帝教最高領導中心組織的確立與發展的成熟;是無形與有形力量大力密切配合;是教內精英由下至上晉升管道的完整建立;是帝教整體組織制度的層面擴大及新舊人才的蓬勃提昇。春劫起運,在同奮自覺、主動的承擔起更大更重要天命的時機,樞機院的適時成立,破除了舊有框架,迎接生氣勃發,預告了帝教將要開展出蓬勃氣象的強大宣言。

  談到樞機院成立的感想,光昌樞機很真誠的說:「樞機院成立後,我就每天祈禱天帝教能夠趕快傳揚到全世界。樞機院五十五位樞機,是要五大洲各個國家的樞機加入,不是只有台灣的。我真的很希望,天帝教能夠早日普化全球。」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