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導/那須聖地勤修苦煉 自然而然日與天通

報導/那須聖地勤修苦煉 自然而然日與天通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35期 » 報導/那須聖地勤修苦煉 自然而然日與天通

楊光楣  2003-09-01 09:25

第一期神職人員培訓班六名學員,
七月中旬,長征到日本國那須主院,
進行五十五天「結業閉關」活動,
在秋冬涼意中,匯聚鍾靈毓秀聖地,
祈禱、靜參、讀書、養氣,靜觀造化奧秘,
在一吸一呼間,體悟生命與自然合一之樂,
期能真修實煉,他日了緣、了願、了天命。

  為完成神職培訓班畢業規定要求,第一期學員六名,由光光副院長帶隊,於七月十七日子時至九月九日酉時,在日本國主院那須道場閉關五十五天,充實個人修道歷練,提昇宗教的體悟與修為,期能開拓心胸,拓展視野,以為將來使命準備。

凡事自我管理 洗手做羹湯

  七月十五日上午搭機往東京羽田機場,因安檢稍有延誤,出境時九彎十八轉大排長龍,讓光潔開導師、敏專及光仗久候多時。到那須車程約四小時,開導師駕駛大房車專程送我們,車上有廚房、臥室以及衛星導航,中途在高速公路旁E-PA商店晚餐,日本物價昂貴,一碗清麵六百日幣,海鮮簡餐也要八百元,可見生活不易,這一路開導師破費許多,使得在異國的第一晚即有賓至如歸之感。抵達那須近晚間九點,敏堅掌教送的一箱水蜜桃已等候著。

  日本時間較台灣早一小時,緯度高,那須道場在海拔一千二百公尺,雖說是夏天,氣溫卻似秋冬般的涼意,無怪乎是日本皇室夏季避暑之地。次日,用過豐盛早餐後,大家協商閉關生活公約,誦誥的迴向文也與台灣不同,一切要重新適應,還好敏專特待兩日,協助我們瞭解生活細節。

  這是第一次在國外舉辦五十五天的閉關,雖學員都有三次以上的閉關經驗,不同於往常處是,除了午課、晚課集體祈禱外,剩下的時間由個人自行安排功課,輪班清潔掌廚,學習獨立自主的生活。修道學院院長光中樞機認為一個神職人員要多方面接受挑戰與考驗,因此雖有坤道願自費來幫忙卻被婉謝了。這對乾道遠庖廚者,真是一道難題。

  光炎在度過其主廚的輪班後,寫下「看人挑水不費力,事情躬親才知苦。卸下炊事工作後,心才能稍感定靜,打坐始能稍微進入情況」,緒媒則認為「將近二十天的廚房奮鬥,親身體驗人生百態,終於領悟煉心之內涵,廚房中學習放下、包容、調和的心境,是本次閉關之最大收穫」,看來膳事對煉心功夫有助益。

山林野趣 自然生命如此生動

  緒守同奮住主院附近,是個山野專家,常帶領遊客認識那須的植物、動物等,每兩三天為我們採買,一個大男人為我們七張嘴巴張羅,真是難為了!幸虧有他的幫助,否則生活將成問題。他介紹幾位坤道前來求診,其中一位手指伸不直,經炁功後竟能伸直;有人感受身如觸電,一股暖流遍佈全身;有人痛風,疼痛立即改善,皆對天人炁功嘖嘖稱奇。

  八月初難得幾天放晴,本地特有的花草、植物競相展容,滿山遍谷紅色斑點的野百合盛開,花香處處飄送,蝴蝶翩翩飛舞,蜂忙著採蜜,蜻蜓穿插點水,緒媒拿著相機捕追拍照,才知何謂花團錦簇。不一樣的昆蟲也四處活動,常常進到光殿朝禮。我曾於清早運動散步時見到一隻熊,而雉雞、青黑細長的「長道長」(蛇)、「尋母」之鳥(光潔開導師說其叫聲是在找尋母親)等亦是常客。

  我們藉著戶外的服勤,享受山野風光,各色的野菇,成了桌上佳餚。敏膺利用光殿旁的一點空地,灑下菜種,原本期望能夠有收穫,然而白天十多度的溫度,加上一場不小的暴風雨,看來不妙。我們都沒經歷過如此寒冷的夏季,聽說台灣今正酷暑,很難相信在此衛生衣不離身。

  光潔開導師利用週末帶敏專、緒清、靜文、光仗以及一車的補給品專程來訪,讓清靜的生活掀起一陣歡愉,除了誘人的水蜜桃、西瓜、哈密瓜,兩位日本坤道更是一個早上忙著準備一頓豐盛午餐,敏專精湛的廚藝,讓我們品嚐不同日本料理。飯後,光潔開導師率先拿著除草機割草,緒清露出清潔打掃的本事,見識到日本人勤奮的精神,大家也隨著勞動,緒本身手矯健,割草之事易如反掌。隨後光仗透露,日本人工作起來之拼命,致使很多人積勞而亡。

親天和人 感恩一言難盡

  林中一棟紅色龍神小廟,石碑記載說明是日本皇族修道之所,在開導師打開門後,見內供奉龍神與不動明王,他說龍神業已皈宗,然封塵已久,落魄之象,副院長不忍心,動手清潔。事後,邀請開導師主儀,領誦廿字真言九遍,頂上的壁畫,亦在蠟燭、鮮花、香雲中顯得古意昂然,靄靄生輝,一片祥和。

  一尺之隔住位儉樸的藝術家,好心的在車道上為我們綁了條白繩,使得來車只能停放在離主院二十公尺之遠處。為敦親睦鄰,我們曾去拜訪,屋中堆滿木柴,圍著柴火親和,日語、英語,比手劃腳的溝通,饒是有趣。其屋前的小池塘,一棵老松微斜的依伴,不遠的「高雄」(編註)溪湍湍而流。清晨他抽著煙,怡然的注視大自然,或是清理大樹幹中的螞蟻,或背負冬天柴火緩緩而走,日子清淡而恬適。靜昶古道熱腸以「宅急便」送來的葡萄、水梨、香蕉等水果,我們也與他分享。鏡水也以宅急便送來久違的空心菜及一箱水梨等物資。

  在幽靜的環境閉關,遠離城市的繁囂,是要放下心以求精進。然而,心中仍不時飄起對家人的掛念,距離使得記憶中的片段更顯鮮明。感謝眾人成全,因此某日午課,齊同感恩,謝謝賢德樞機以及所有曾經護持我們成就今日機緣者。

  宗教洗禮是在教導對生活、生命的態度,如今已經過了一半,對太多人的恩情,豈是一句道謝可了!仍要面對許多學習改進的課題,兩年神職培訓,接受無形、有形調教,是為完成使命、了緣、了願而奮鬥,當深思受訓的目的,了解人生意義,願效法師尊精神,讓生命不留白!

編註:高雄乃當地溪名。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