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教同源 吾道一以貫之(下)

五教同源 吾道一以貫之(下)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35期 » 五教同源 吾道一以貫之(下)

蕭家振  2003-09-01 11:05

─簡介一貫道

層級嚴密 領受天命而行

  一貫道是一個組織相當嚴密的教派,就領導的層級來看,由上到下六約略分成以下幾級:

  一、師尊張天然、師母孫慧明:奉天承運,執掌道盤,辦理普渡收圓。

  二、道長:一貫道之元老,開闡數省,在道場中建立大功者,其職係由師尊、師母所授。

  三、老前人:係資深之前人。

  四、前人:係資深之點傳師,均係開道一方,道親眾多,擁有多位以上點傳師之領導者。

  五、點傳師:即傳道師,代表師尊、師母點道傳法。

  六、壇主:又稱堂主,係佛堂之負責人。

  七、講師:在佛堂擔任宣道之人員。

  八、辦事員:在佛堂協辦道務之人員。

  九、道親:即一般信徒,同道之稱呼。

  每一個角色各有其職責,均是來自一個形而上的天命意涵所賦予,稱為「領天命」。過程相當慎重,必在佛前舉行,先將領受職責者的姓名書寫於表文上,經獻供、獻香、叩首後,焚燒表文以示真誠。

佛堂-接引原人超生死斷輪迴

  一貫道的禮儀是承襲「先天道」的傳統,再加以簡化而成。民國廿八年,張天然師尊制訂《暫訂佛規》一書,成為今日一貫道禮節的主要依據。今日一貫道道親在各地勤設佛堂,是因為有佛堂才能進行禮節儀式,而一切的禮儀都是修道辦道的主要依據,其精神內涵旨在強調個人禮佛的誠心,也就是「內盡其誠,外盡其禮」。藉以正心修身,成人成己。一貫道很注重的叩首禮拜,認為是每位道親最基本的修持工夫。進出佛堂要行「參辭駕禮」,在佛堂早晚有「獻香禮」,尤其早晚獻香禮被視為是一日的功課,其中每一環節都有其修持的內涵。

  一貫道佛堂又稱佛壇,係禮佛、傳道、講經習儀、修持及道親聚會之場所,因係天命之慈航,為接引九六原人超生死、斷輪迴而設,所以又有「法船」之稱號。佛堂分為「家庭佛堂」及「公共佛堂」(含大廟)二種,前者設於家庭之中,只要求道後,信道虔誠篤實,聒素清口,立志代天宣化,廣渡眾生者,皆可經前賢許可後設佛堂。家庭設佛堂可以父子、夫妻一家同修,意義深遠。而且佛堂設於家中,能與平常生活相結合,使修道生活化,既容易穩固信徒,也很適合繁忙的現代人,這些特點都是一貫道佛堂易於普遍設立的原因。

  至於公共佛堂係由道親集資興建,其面積不一,小者數十坪,大者數千坪,它的建築格式,或採一般建築式樣,或採廟宇格式。無論何種格式,均以實用為原則,只求莊嚴潔淨,便於弘道即可。

  佛堂所供奉的神像,可隨個人的喜好而有不同,一般以「彌勒佛」、「觀音菩薩」、「濟公活佛」、「關聖帝君」、及「孚佑帝君-呂祖」為主。甚至可不供神像,只供奉「明明上帝無量清虛至尊至聖三界十方萬靈真宰」二十個字,或僅畫一巨型「 」字或「佛」字。

闡發五教奧旨 恪遵三綱五常古禮

  一貫道的名稱本於《論語‧里仁篇》,子曰:「吾道一以貫之。」此一貫兩字乃一貫道的由來,是與中國儒家思想關係最為密切的信仰組織,主張明心見性,超生了死。而對於佛、菩薩則虔誠禮拜之。所以,一貫道乃以儒、釋、道三教合一為基礎,並同時認為基督教、回教,都是闡揚真道而因地設教,都是化濟一方的聖人。一貫道尤其主張「五教同源」,不分彼此,對世道人心,裨益至深,可說是宗教界的大同思想。

  一貫道的宗旨,乃是在我國傳統的四維五倫八德基礎上,主張尊崇禮義廉恥的綱常,滌除功名利祿的俗慮。平時對於道親的教化,則以下列為宗旨:

  「敬天地、禮神明、愛國忠事、敦品崇德;孝父母、重師道,信朋友、和鄉鄰,改惡向善,講明五倫八德,闡發五教聖人之奧旨,恪遵三綱五常之古禮,洗心滌慮,借假修真,恢復本性之自然,啟良知良能之至善,己立立人、己達達人,挽世界為清平,化人心為良善,冀世界為大同。」

  最近幾年來,一貫道為了落實「人溺己溺、濟世助人」,在社會福利方面貢獻良多,諸如:成立慈善會施行慈善救濟;成立基金會嘉惠各級模範;成立「宗教書院」、提倡國學講座、兒童讀經等…,以發揚中華優良文化;設立圖書館供研究道學或嘉惠青年學生;設立醫療診所並經常辦理義診、施藥;成立國樂團參與各項文藝季活動;設立靈寶塔,濟助窮困喪家;社會重大災難急難救助……等。有時也配合府政策,加強宣導反毒、環保觀念、提倡健康休閒、保護婦幼免遭傷害,或到監獄中宏道佈教……等,對提昇宗教教化功能以淨化人心、匡正風氣、促進社會安定方面,可說做得相當不錯,但使我們的社會更祥和、人民生活更美滿。(作者為中華民國一貫道總會副秘書長)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