憶念光籌樞機/忠肝義膽大丈夫 上天下地了天命

憶念光籌樞機/忠肝義膽大丈夫 上天下地了天命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35期 » 憶念光籌樞機/忠肝義膽大丈夫 上天下地了天命

蕭敏堅  2003-09-01 11:10

隨著帝教普化海內外的急速腳步,
光籌踏遍山邊海嵎,沉穩應變、堅苦卓絕,
一直是師尊、師母不可或缺的左右臂膀,
最稱幸的是,為帝教帶出了一批批道務尖兵。
一生重情義,珍愛家人,珍惜同奮的他,
也終於求仁得仁,果滿歸空!

  未見其人先聞其聲是光籌出場的標準模式,呵呵咕嚕咕嚕的笑聲老遠就知道,一定又是一群同奮圍繞著他聽著他高談跟著師尊、師母上山下海的一些趣聞,可總是他自己笑得最大聲最響亮。

  他一直在道務方面專注用心,看著黝黑淳厚的外表底下其實藏著一顆聰明玲瓏的心,全省四十多個教院、堂以及道場的光殿絕大多數是經過他的巧思規劃並且安裝完成的,任你是方是圓,就算是斜角稜凸的建物空間,他都能整治得宜交給大家一座琉彩莊嚴合度適用的光殿,而且舉凡儀式流程以及一應器物的準備,無不在在省視安排得仔細妥貼,總是能教師尊、師母兩位老人家順心如意,很自然的為兩位老人家所倚重和信任,在帝教普化寶島以至日本美國,隨著師尊佈教宏道的急速腳步,他更是老人家不可或缺的左右臂膀。

  「我們都是在天帝教成長的」是第一期高教師資班中部這一伙老骨頭的「心內話」,當時僅三十上下年紀的我們,卻都分別擔任了教長、執事、坤院事務長、執行長等教職,肩負中部道場弘教辦道的事務責任,光籌的道務中心執事一職更是一路做了有八、九年之久,直到升任了參教長還是沒能卸下道務的工作,最稱幸的是帶出了一票號稱徒子徒孫的道務尖兵,固蒂盤根從中部道場延伸到寶島南北直拓到美國與日本。

師尊「磨考」 百般滋味交集

  十年熬得參教長,想不到一趟應邀勘查購買教院預定建築的彰化之行,使得他成為了台灣省掌院任期最短的參教長,由於事前不知道他們已經完成預付訂金的程序,結果一番中肯的肺腑建言不但招來主事同奮的誤解,甚而受到師尊嚴厲的責難,拎著一顆受傷的心從三樓師尊辦公室走出來,壓抑著滿腹的冤屈(師尊不給他解釋的機會),直接走出教院上了車,淚水再也忍不住潰堤而下,就這樣一路開回他東勢的山居,從此沒有再回到參教長的職位上。

  我們一群老夥伴輪番去攪他的安穩夢,因為都知道他的真性情,所以就故意不理會他泛著淚光的雙眼,裝作不知道他的委屈,嘻嘻哈哈你一言我一語的揶揄他:「怎麼?就這樣一屁打過江啦!」「你不是常說被師尊罵是消災,消災啦!」「沒道理?哎呀!合理的是訓練,不合理的是磨練,磨考磨考嘛!」鬧得他哭笑不得只有哀嘆交友不慎,罷了罷了!

  後來呢?解鈴當然還需繫鈴人,當師尊親臨他的山居笑呵呵的招呼著:「光籌!讓你休息休息差不多啦!你要安排安排這回去美國得陪著我去呀!」望著師尊慈藹的笑顏,儘管心中兀自犯著嘀咕卻只能俯首稱是,光籌與師尊之間如父如子的師徒情誼,就在他笑語娛師及師尊老人家的哈哈笑聲中傳遞到了在場的每一個人的心中。

膽識耐力過人 苦中作樂

  光籌也是師母鍾愛的弟子,師母兩次美國弘教之行身邊除了幾位坤道相伴,都虧得他全程襄輔,師母喜歡他的開朗風趣,只要他在總是笑聲不絕,常笑稱他是開心果。在國外弘教常會碰到一些古怪的事情,美國人辛勤一生多為了擁有一幢自己的家宅,因此當回歸之後執念仍守住家園而不願離去,所以新屋主常飽受驚擾,有同奮因此而來請求協助,但我們又不希望煩勞師母老人家去處理,自然是台灣來的師兄師姊要出馬啦!而坤道都膽子小,幸好有光籌這位黑面龍王主陣,第一次出師大家心中難免有些發毛,跟在他的後頭看著他鎮定肅穆的依著師母的囑咐做著灑淨迴向的儀式,曾私下探問他:「不怕嗎?」他說:「其實心裡打鼓兩腳發顫呢!但想著有師母可以倚靠,廿字真言越念心就越安穩,也越有信心。」果然一切順當,他也因此歷練更增幾分膽識和信心。

  後來隨著師尊一直到維生首席,踏遍全省山邊海嵎舉辦無形勞軍,面對各形各色的環境和狀況,他越顯大將之風,沉穩應變從無差池,終於受到天上人間的肯定一致推舉,榮膺樞機使者天職。

  日本弘教開疆拓基更處處有光籌的斧功鑿痕,從早期租賃的那須野武士館籌備主院玉和殿開始以至玉神、玉日、東京都掌院外殿、玉宮等教壇的建立,數不清往返的次數,常自掏腰包負擔旅費,始終陪伴與支持賢德樞機一一完成各階段的任務。日本國內物價昂貴,為了節省開支,都從台灣購備所需的資料器物帶過去,常常是四五個人帶了十幾二十件行李過關, 上帝保佑,每一次都能安然通過,頭些年不知道可以聯絡包車接機,都是乘坐火車,在不到一分鐘的停站時間內我只能做到照顧賢德樞機的安全,多虧了他領著光活、維開有效率的分配上下行李,最麻煩的是遇到沒有電梯的月台,來來回回扛提搬運,累到幾乎要虛脫,卻仍不忘苦中作樂一面揮汗喘息一面笑咧著嘴道:「真行!不知道自己原來這麼厲害,可以申請一家中日搬運公司啦!」

宅心仁厚真君子 奮鬥到底

  多年的共事奮鬥形成的默契,尤其是在國外艱困的環境下篳路藍縷一路走來培養了深厚的情誼,我們對光籌也有更深一層的了解,平時喜歡說笑的他,對坤道同奮從不會有踰矩的言辭,而且總是盡其所能的幫忙照顧我們隨身的行李,看起來隨性淳樸的光籌其實是一位細心體貼的真紳士!對於支持他修道奮鬥的妻子敏內總是念茲在茲,雖然有時故意誇張說他回去之後要對敏內如何熱情,逗大家哄笑,其實我們都清楚他對敏內的深情和感恩的心。而最不為人知的是他宅心仁厚樂於助人的一面,雖然自己的經濟環境並不是特別的好,但當知道教內有一些家庭遭逢變故和孤寡同奮,他會暗中支助並且經常的給予照顧。

  光籌的肝功能不好,但從事的又是外銷木器的生產,經常要趕工勞累,遇上教內的重大慶典或法會就義無反顧的挑起佈置、儀典的大樑,忘情的拼命許是在搶時間做想做的事;去年年底不顧眾人的關心和反對,堅持要參與玉和殿落成和法會的工作,在零下酷寒的雪地中拖著病軀進行了三天的工事,順利的完成了落成開光慶典與法會的功德。

  在大雪紛飛的回程中,功成的喜悅支撐著他的精神元氣,回來不久病體急遽變化,聽到緒皈開導師轉述他無奈的感觸:「小時候家裡,想吃好吃的東西沒錢買,成年了忙著事業工作沒有時間享受,現在有點錢也有閒了,卻是吃不下了!」心中淒戚然一陣心酸。

  光籌樞機一生重情重義,珍愛他的家人,珍惜同奮間的情誼,更珍視自己的生命,一直以強韌的求生意志與病魔搏鬥,但最終仍為了堅持奮鬥的信念求仁得仁。果滿回歸後,隨著師尊在無形又投入救劫的行動了!只是在人間的我們不禁要感嘆:老驥凋零,新駟繼來否?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