廿字入心 才有說服力

廿字入心 才有說服力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36期 » 廿字入心 才有說服力

嘉義縣初院/金光寵  2003-10-01 11:20

將廿字精義融入生活,
心性才會真的改變,
你的人格存摺有多少存量?
就有多少個人影響力。
同奮的言行代表了帝教的形象,
否則你說帝教有多好,誰相信?

  九十一年十月廿日,維生首席到嘉義縣初院親和時曾說:同奮一方面在光殿上誦誥救劫;一方面在生活上造劫、行劫,又該如何弘教渡人呢?聞之心中有很大的感觸,我也常覺得很多同奮的心性仍帶有原來的習性,雖然自己知道有些做法不對,但也難改進,影響整個教院的團結進步。個人覺得廿字真言固然是人生準則,但往往流於口誦,如未能將廿字真言的精神實行,己立立人、己達達人,身為一個修道人,和一般凡夫俗子又有什麼兩樣。

  天帝教同奮代表的精神是什麼?給人家的感受如何?不是說天帝教教義有多麼的好,別人就信服,而是你的為人處事,能不能讓人有一個值得信賴、熱心助人的印象,它直接反射的就是你所信仰的宗教對你的教化有多少,別人所觀察的,並非你比別人強、懂得多,而是你的做人如何?你的人格資產存摺中有多少存量?曾經我的一輛中古汽車遭竊,閒談中,有一位友人願意拿十一萬元私房錢借給我買車,讓我很詫異,因為我根本沒有向他借錢的意思,所以我心領了,不過他說:我很願意幫你,如果連你都不能信任,那天下還有誰能信賴。讓我很感動,這一個「信」字,就是人格資產啊!那是長時間所存入的人格存量,點滴累積而成的一種肯定。

  另外,談到「恕」字,我也有一點經歷。以前岳父還在世時,與鄰居發生衝突,連我們後輩也加入了戰局,從此兩家不相往來。經過天赦年自恕恕人,我已原諒對方,但出入家門時能避開就避開,要我和他們打招呼還是有困難。有一天回家在門口前的馬路上,正好遇見鄰居騎機車與別輛機車相撞,被倒下的車子壓住大腿,很痛苦,爬不起來,我見狀馬上去幫忙將車子扶起,助他脫困。其實我也可不理他,反正還是有人會來做,但是我心中是很喜悅的,助人為快樂之本,何況是幫助一個原本討厭的人,這表示我的修持有進步。

  同奮的言行一定程度地代表了天帝教的精神形象,誦再多的誥,如果給人冷漠、或不改口舌是非的印象,你說天帝教有多好,誰會相信?所以要按廿字真言的精義去做,才能與仙佛心靈相通,正氣相隨,變化氣質,自渡而渡人。

  不過現行廿字真言的字意解釋,我認為太過冗長,反而未能達到深入人心的效果,我個人有一點看法,不如將其精神所在點出,那麼望字生義,自我反省時,一天的正負作為有個判斷依循,常問是否符合廿字的其中一字或以上,有過則檢討改進,自我砥礪。茲將個人對廿字真言精神所在,體悟如後,還望同奮不吝指教。

  忠字精神為【盡責】  博字精神為【廣施】

  恕字精神為【寬容】  孝字精神為【恭順】

  廉字精神為【清白】  仁字精神為【厚生】

  明字精神為【通達】  慈字精神為【關愛】

  德字精神為【行善】  覺字精神為【醒悟】

  正字精神為【律己】  節字精神為【堅志】

  義字精神為【擔當】  儉字精神為【樸實】

  信字精神為【誠實】  真字精神為【實在】

  忍字精神為【修心】  禮字精神為【誠敬】

  公字精神為【平等】  和字精神為【圓融】

 

  將廿字真言融入生活中,確實去做,同奮的心性修持才會日益精進,那麼簡單的精義直指人心,念茲在茲,是個不錯的修持方法,你的人格存摺有多少存量?就有多少個人影響力,也是天帝教對外表徵的強弱,只要一點一滴的存入,相信積少成多,必能成為一個有道德良知的人,才能發揮弘教渡人的實質影響力,值此春劫啟運時刻,願與大家共勉之!(作者為嘉義縣初院教務中心執事)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