處處用心 處處是感動

處處用心 處處是感動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37期 » 處處用心 處處是感動

台南市初院/施大宇  2003-11-01 11:40

分享悟中悟-天赦之教實證經驗談

喜樂,不能向外求得,
天堂,不在遙遠的彼處。

  閉關期間「天赦之教」的報告,對我多所啟發。報告人幾乎都出自肺腑之言,對於天赦之意義亦多是內心體悟,並落實於行動當中,真令人感動。以下針對部分心路歷程與心得做一番整理,並加以闡述個人之體會。茲分述於下:

正一:滾石不生苔

  正一對周遭人、事、物所付出的關懷與感謝之心,真令人動容。同時我也感覺非常慚愧,自己沒有像他那麼的用心。而且他又說:「滾石不生苔,我感謝把石頭推動的力量。」我亦感同身受,然而我認為推動這塊石頭的手,必然是要自己的雙手。而所需要的力量則是長者的教誨與教導,親友同奮的鼓勵、安慰,以及古往今來的聖賢之教等等。在通往 上帝之教的過程難免有時平順、有時崎嶇,從天赦之教中,讓我們了解到在平順時應常懷感恩、知足、惜福之心,崎嶇時應透過省懺、悔過、寬恕的過程,檢討自己、原諒他人。並勇於面對磨考,提升自己的勇氣與信心,時時自我警惕,如此才能「百魔不侵」。

鏡常:智慧能透視真相

  在她求道的過程曾因遭人否定、排斥而氣餒而失去方向。然而由於她勇於接受磨考與挑戰,因此能有所突破。若她未能正大光明的到天帝教接受上帝教化,一來有違帝教修行的基本精神;二來可能於日後必須面對更大的磨考,甚而引起不必要之紛爭。因此唯有將心中障礙的小石頭拿掉,才能正大光明,自由來去。由此給我們的啟示便是修道需用智慧,藉以判斷事件的真相與是非,在修道的路上可以允許被他人否定,但切勿自己否定自己。 上帝的道是愈走愈寬廣的!

靜忱:以恕代怨 寬解千結

  對於她能以寬恕取代怨恨,發揮大愛之精神,祝福所怨之人,真是值得令人欽佩與學習。凡人若此,則心中有再多的千千結都能化解,而其內心所表現出來的堅強亦同樣令人讚嘆。

敏儼:錘鍊出生命價值

  一、當自己的良心受到譴責時,就請先包容你自己吧!如此方能有心胸再去包容他人。

  二、千錘百煉非為了願,而是要讓自己更肯定生命的價值,更堅定自己的信心,讓自己更精進。

鏡醒:皆因妄心起分別

  一、父母心無差別,差別乃在兒女心,請感恩吧!

  二、沒有父母強壯的臂膀,哪來今日茁壯的我們!

  三、由第二項的啟示以及「弱者,道之用」的省思觀察「道」與「 上帝」─「道法本自然,何來強與弱,弱在強中長,強在弱中用。只因世人偏好強,故以弱示道,若未窺全貌,焉知強中亦有道。只因妄心起分別,萬象油然心中起,若將妄心除,萬象歸一元,一元復始景象春。昭昭然然是我心,但願寰宇尋根處,驚覺此道在我心。」

  四、若「強」作權力、慾望、地位之解釋,則可用「名可名,非常名」加以詮釋。

敏羨:偽善-萬惡之根

  一、以寬恕代替仇恨,以真心的關懷代替偽善的面具。

  二、同奮應有的省思:自私之人並不可怕,可怕的是戴著偽善的面具,穿著接受聖賢之教的外衣,披著聖潔的道袍,藉著向 上帝祈求拯救天下蒼生,豈非是個要「糖」吃的「小孩」?(糖─天赦;小孩─心智未成熟者)。

  三、先救救自己心中的小劫小難吧!誦誥只不過是流流汗而已。

  四、「人不自私,天誅地滅」乃敘述偽善之人不可為,因為偽善乃眾惡之始、萬惡之根!

  五、「名可名,非常名」的省思:追求權利、地位、慾望乃人之常情,為人處事若無慾望(志向、願力)何來動力?若無權利、地位,又何來施力點?故其重點在於《天人日誦大同真經》所言:潔慾淨心。若只是藉著為大眾服務之名,而滿足個人之慾望,則非大眾之福,此乃偽善也。因此,若能發揮慾望之正面力量以造福大眾,則又何來追求功名利祿之名相,此亦即《道德經》所言:「名可名,非常名。」

月蘭:天堂在你我心中

  一、怨天之時,當思己過;仇恨心起,當思幽冥苦。省懺、感恩、寬恕、慈悲。

  二、當你的心是仇恨的,你所面對的人、事、物就是狹窄的;當你的心是寬恕的,你所面對的人、事、物就是寬廣的。

  三、處處用心,處處是感動;處處感恩,處處是天堂。而這個天堂就在你我的心中、你我的周遭,就讓仇恨的心靈沉睡,讓感恩的心靈甦醒吧!最後就讓這個大地,以及萬生萬靈沉浸在春暉的沐洗之下,感受天恩吧!(作者現職半導體製程工程師)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