捲土重來 只為修圓

捲土重來 只為修圓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37期 » 捲土重來 只為修圓

台北市掌院/沈敏儼  2003-11-01 11:45

找到再次輪迴的根源,
勇於面對內心深層的癥結,
唯有超越,才能還我本來。

  七月六日我懷著一顆忐忑不安的心,踏上了往南投閉關的路程。老實說:當時的我,連想都不敢想是否能順利出關?在這五十五天中每天四點五十五分起床,晚上十二時熄燈(剛開始是十一時五十分),每天誦誥、打四坐、服勤、上課等,過著緊湊且規律的生活。

學會尊重不同生命之美

  剛開始,在每位同奮的臉上看不到太多的笑容,觸目所及盡是疲憊的神情,經過上聖高真及眾仙佛的加持後,同奮或多或少在身體或靈覺上,都有相當程度的突破,慢慢的打開心結,將自己融入這個團體,展開笑顏,迎向新生命的奧妙過程。

  在此談談我個人奇妙的生化過程。從小在原生家庭中,一直謹守家訓(常懷感恩心、要講誠信、要關心別人、尊重別人、要守規矩、知足常樂等等)的我,坦白說,一開始看到關內的種種,例如:餐廳像市場,誦誥有如波浪舞,上課是周公的天下,更別提自由心證(新政)的服勤了……,毫無紀律可言,每個人的「我」都很大,在在凸顯出人類的劣根性(當然我一開始也跟著起舞),讓我很難適應與接受,我不斷的問自己這就是修道嗎?為何在職場上最不喜歡的事,卻一一在此重現。

  感謝輔導員及幾位同奮一路的支持與鼓勵,讓我能在這次的閉關中,選擇勇敢的去面對這一連串的挑戰,從檢視自己的起心動念開始,到止口業,到完全放下,足足花了我四十六天的時間。我學會了尊重個體以不同的方式呈現生命,看看別人、想想自己,有哪些行為是我引以為戒的?有哪些行為是我引以為效法的?我終於找回了睽違已久的快樂鑰匙。當我正沈醉在這個還算不錯的結果時,哪曉得,在閉關第五十四天晚上九時三十分左右,全體學員在黃庭謝恩發願,唱起「師恩頌」及「坤元輔教頌」時,一字字的歌詞,將我的心打得很痛,眼淚如潰堤般不斷的湧出,一想到 上帝的恩寵,師尊、師母無私寬大的恩澤,再反觀自己的小氣,有如大夢初醒,大澈大悟:這些日子以來,因為自己的執念、痴念,錯過了多少次天人合一的體驗,夜夜的跪懺,卻不願面對自己的根源,而錯失了與自己和解與蛻變的機會,讓我覺得很慚愧。

頓悟累世功課是什麼

  於是,我決定再給自己一次靜思的機會,在子坐的光殿上,在靜思的過程中,竟有了意外的收穫,找到了我再次輪迴的根源,卻是我累世以來一直要放下的執著(我慢與痴性),也因為需要修圓,而再次輪迴。

  原來一直堅持的紀律、尊重、誠信都與累世的習性有關(曾有人告訴我,我有一世是楊八妹),我不以為意,我認為只要好好的把握這一輩子,活出自己,喜悅生存就可以了,誰知還是業力使然。

  姑且不論它的真實性,在此時此刻,我深深體悟到修圓的重要性,也讓我想起了緒致同奮所談到的理性的枷鎖與業力的枷鎖,在我過去的日子裡一直都存在,也是導致我內外在失衡,最大的癥結所在。

  一想到此,真讓我喜出望外,沒想到在此最後的時刻,卻讓我看到了累世糾葛的根源,原來「修圓」是我累世的功課,還好發現得不算太晚,出關後,除了勤修五門功課外,將特別加強個人省懺,期能「還我本來面目」。以後再至黃庭時,是向師尊、師母報告弘教的進度,所流下的是感恩與喜悅的眼淚,而不再是慚愧的眼淚。

  在這段真正屬於自己的日子裡,我看到了自己最深層、最不願面對的部分,何其有幸,在生命的旅程中,能有這麼多的仙佛、上聖高真、師尊、師母、首席、工作人員與近兩百位同奮一起陪我超越,讓我在「認識自我」的同時,也能認識「他我」(一切外在及累世因緣),保留好的習性,學習掌握生命的光輝,喜悅生存。(作者為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退休行政人員)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