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升起時

感恩升起時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37期 » 感恩升起時

桃園縣初院/陳鏡醒  2003-11-01 11:55

省懺的重點在哪裡?
缺了那把鑰匙,
永遠無法直探本心。

  若問閉關期間最大的收穫是什麼?我會毫不猶豫地回答「省懺」。為何有此一說?話說從頭,自去年皈師以來,最常掛在口中的一句話是「我不會省懺」,每當此話一出,往往引起旁人的側目及哄堂大笑,但是,這是真的,五門功課就這一項不夠具體,一直摸不到它的精髓。

回溯孩提 揪出心結

  曾問老同奮們「如何省懺」?答案不外乎是「把今天一天所作所為仔細回想,自我反省」,比較不同的還有「向自己身體不適的那一點說對不起」或是「向自己累世的業力道歉」。可是,每次反省後,第二天錯誤仍在,也不明瞭,自己的累世究竟犯了什麼錯?更不知該向誰道歉,讓我抓不著邊,摸不到際。直至入關,才知,原來是自己陷入了「流於形式」的盲點,且少了臨門一腳的一把鑰匙。

  剛開始閉關時,子刻「跪懺三分鐘」的這一項,總能確實反省自己今天做錯了什麼。但閉關的日子單純,一週後,發現每日反省的台詞都是一樣,且腦筋幾乎是一片空白,等待著磬聲響起。甚至於有這麼個台詞─「每次反省都沒確實改正,這是今天最大的過錯…」。可是,依然抓不到重點。

  直到有一天,和同來在傳道班參訓的光金副宏教談起,卯坐一直打不好,有時連一分鐘都坐不下,他建議我把內心最深的那一個結,利用省懺揪出來…。於是靈機一動,反正每日跪懺都找不到事情來反省,何不利用每日子刻三分鐘的跪懺時間,回溯從出生到現在的自己,把「結」一點一絲剝出來…。

  沒想到省懺的第一天,奇妙的事就發生了。當反省自己嬰兒時期的過錯時,說實在的,哪有記憶?只能從長輩們的言語追索,想起他們曾說過,我是個極難帶的孩子,一定得有人抱著才肯睡覺,且一放手就大哭,遠在三條街外都聽得到。在省懺中,爸媽搖著我睡覺的影像在腦海中浮現,二個疲憊的年輕夫妻哄著不肯睡覺的小孩……,頓時對媽媽充滿抱歉。

感恩省懺 一體兩面

  因為媽媽的重男輕女,小時候常因她的不公平待遇,經常「為反對而反對」,老和媽媽唱反調,直到成年,這段成長歲月,母女幾乎總是在吵架中渡過。

  雖然因為我的觀念改變,直至約十年前停止這種互動模式,但我那時認為一定是上輩子做了對媽不起的事,故這輩子註定要用這種方式把它還清。於是開始對媽媽很好且態度轉變,但在心理層面上卻只是想還債、了緣,不願再結緣。直至這一次省懺,才發覺自己少了那份打從心底對媽的「感恩心」,因為「比較」、「不公平」的想法佔據了所有心思,所以漠視媽媽的關心,而忽略了自己「所擁有的」……。至此,接著日子的省懺,出現的竟都是媽媽的好、媽媽的付出。

  我錯了,在省懺中終於明瞭,原來我缺的那一把鑰匙是「感恩」。當我們感恩心起時,靈覺之心才出現,生命即是一種感受及覺察,有感受才有感動,當能量場改變時,人與人的關係也跟著改變,心結(鎖)自然打開。我們太著重於「省懺」而忽略了「感恩」,事實上這二者是一體的。

  這樣的一個奇妙經驗讓我頓時脫胎換骨,嗯!身為教師的我,未來一定要灌輸感恩惜福的心給孩子們,聯絡簿上的「每日學到的一句好話」,把它改成「今天最感謝的人及事」,相信每日的潛移默化,一年後學生們一定會有不一樣的氣質,我的覺醒,也期待能點化這一批小原人,這不也正是另一個天赦之教─「自覺覺人」嗎?

  終於抓到了省懺的重點,它不只可以隨時導正我們的行為,還可以洗滌我們最深層的那一顆心,這就是它神奇而不可思議的力量。出關後,和媽媽的關係不變,但我的內心將起改變,多了一份感恩惜福的心。(作者現為國中教師)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