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省掌院/慶祝十七週年 融入社會人群 全方位關懷 讓眾人享受家的溫馨

台灣省掌院/慶祝十七週年 融入社會人群 全方位關懷 讓眾人享受家的溫馨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38期 » 台灣省掌院/慶祝十七週年 融入社會人群 全方位關懷 讓眾人享受家的溫馨

報導/林靜文  2003-12-01 10:30

細說從頭:省掌院成立緣由

  本教台灣省掌院於民國七十五年十月廿五日正式成立。當時師尊在成立大會上致詞時表示,由於財團法人天帝教已於七月十六日獲准成立,成為十大合法宗教之一,過去因陋就簡的教務工作將逐漸邁向制度化、規律化。一切根據教綱的規定實施,極院、始院、統院、主院、掌院、初院、堂的組織體系都將一一建立。主院前身是始院台中辦事處,七十一年十二月五日升格為中華民國主院,成立數年來,一向是中部地區的主要弘教地點。然為了完整建制,師尊表示,還須設立掌院,幾年來由於環境與設立掌院的條件未成熟,原本預計在新竹台南兩地選擇一地設立,但由於高雄與台南的地緣關係,經一再考慮後,乃決定將掌院設在台中。後經早期同奮的熱心協助,尋尋覓覓,從山上到郊區再到市中心,好不容易在重劃區尋覓到這一塊「 上帝要用的地」,經向台中市政府標購而得,也就是現址的中華民國主院暨台灣省掌院聯合大樓(台中市北屯區旅順路二段二十二號)。

  台灣省掌院成立後,三皈程序即自隔年三月一日起實施,嗣後主院專責辦理皈道,掌院則辦理皈師,過去三皈併一皈的方式予以廢止。然皈師階段中的師資,須是品德學養俱優之同奮,且須經過特殊的選拔與訓練。在七十五年七月十四日,天帝教第一期「師資暨高級教職幹部訓練班」在天極行宮開訓,為期五十五天。經天上人間考核有三位同奮取得師資資格,分別是魏光得、王維基與鄭賢德同奮。師尊特聘派王維基擔任台灣省掌院第一任掌教,即是要他負起「維基」的責任。

  由於最重要的掌教人選已確定,所以才決定在該年臺灣光復節時成立台灣省掌院。師尊在成立大會上訓勉同奮:近年來中部地區道運、道氣都很旺,也獲致了輝煌的成就,而這都是原主院三教長、三教司、三中心負責同奮的努力,為未來掌院教務的推動,開創一片美好的前景。掌院的三教長暫由主院三教司兼任,此後主院、掌院業務分開,教職同奮要更加倍積極奮鬥……。

慶十七週年:大手牽小手 健康齊步走

  台灣省掌院週年慶每有擴大慶祝,亦邀請其他教院同奮前來共襄盛舉。為了這次「十七週年院慶」,掌院同奮早在五月份的院務會議上就已提出討論。後經由坤院多次的籌備會議,終於定案,並訂出「藉由中西醫、天人炁功義診,並且結合茶道品茗及展售帝教文物等活動,吸引同奮及非同奮共同參與,讓天帝教融入社會關懷人群」這個宗旨,進而分組層層負責,共分為醫療組、天人炁功組、展售組、服務組、文宣組、行政組、諮商組等七個組。人人各司其職、各盡本分,雖然當時掌教正在美國弘教,未能親自主持盛會,但所有掌院同奮依然在齊一心志的配合下,圓滿的完成掌院十七週年慶會。

  活動當天,平等堂外左右兩側,由坤院眾多坤道們及天人炁功司職人員坐鎮,負責同奮來賓的報到接待與炁功報名。看他們笑容迎人的露出一臉燦然,讓人感覺到,能「回家」參與掌院長尾巴活動,是多麼幸福、幸運啊!

  大手牽小手,健康齊步走:關懷義診共分為「天人炁功」及「中西醫義診」兩部分。天人炁功服務區在平等堂旁的廿字中堂前,由掌院天人炁功執事敏宅帶領敏增、鏡欣等炁療人員為求診者服務;而中西醫義診就設在二樓大同堂,項目有:中醫針灸、經脈調理、測量血壓、檢驗體脂、骨質疏鬆檢測……等等。

  中醫針灸由陳存德及葉光凱醫師為求診者把脈、針灸。兩位醫生醫術精良、待人親切、視病如親,適時的為病患減輕病痛。其中葉醫師還是廿四期正宗靜坐學員王雅瑩的先生,「夫妻雙修」,真令人稱羨。

  經脈調理由具有專業水準的蔡玫瑰小姐為病患舒筋活絡調理經脈。當天上門者很多,經由她調理過的人都讚不絕口的說「真是舒服極了」!

  測量血壓、檢驗體脂、骨質疏鬆檢測部分,則由老人醫院醫療團隊為與會者服務。由於現代人重養生保健,所以這一個「臨時診所」也是門庭若市,求診者多。

  掬一口清香:茶道品茗、關心親和的「休憩小站」,設在大同堂左右兩側,由靜輪、靜懂分別擔任「執壺者」,當天「雅士」「淑女」前來品茗者不少。上等茶葉甘醇的口感真是齒頰留香,令人回味無窮呀!

回歸心靈故鄉:一天身心靈饗宴

  築心隨側․希望無窮:天帝教相關出版品義賣區位於二樓大同堂內的「臨時書店」及「臨時玉石店」。帝教出版公司的敏瓊、月段同奮,特從台北帶來與修持相關的許多書籍來與同奮「結緣」:其中最引人側目的是名為「築心」的甲申年奮鬥生活手冊。書表像是個紅心在旋和中流轉,以黃色為主色,搭上「紅色的心型」,似乎在訴說著唯有在天帝真道中,「洗滌凡心」至「赤子之心」,才能重新歸回宇宙的本體,找到回家的路。

  謝天:中午十二點左右,約有三、四十位同奮到四樓的玉成殿參與感恩祈禱的儀式,因為掌院同奮大都各司職守,所以午課者遠較平常為少。但凡出自肺俯的慈悲心意,必能使每句唱誦的皇誥都上達天聽,與 上帝、師尊交感。而在平等堂內,則擺著由光虹執事所準備約五百個綠豆及紅豆口味的「壽桃」,感謝仙佛於無形中運化,讓台灣省掌院得能順利推展院務,成為中部教區弘教先鋒。

  營養補給站:中午豐盛的午餐是由靜鸞以及多位同奮通力準備,有炒米粉、炒麵、炒三鮮、什錦湯、清涼薑絲冬瓜湯、菜蔬……約十二道素菜及多樣水果,道道都是色香味俱全,令人食指大動。

  回歸心靈故鄉:下午兩點舉行擴大皈師活動。由於宣傳準備時間太匆促,以及先修廿四期正宗靜坐班才剛開訓一個多月,所以當天皈師者僅有一兩位而已,但掌院同奮的努力卻是值得肯定的。

無盡感恩:誕生心的詩偈

  美好的印記:在此感謝前來參與義診行列的陳存德醫師及葉光凱醫師、老人醫院醫療團隊、遠從台北來的帝教出版公司成員敏瓊、月段,坤院執行長敏令所帶領的坤院,包括敏懷、鏡適、敏宅、敏幻、敏賢、靜闡、敏凝、靜懂、靜輪、敏需……等媽媽姊姊們,由於您們的參與,使省掌院十七週年慶更加有意義,更加令人回味無窮,當然最應感謝的是所有「回娘家」參與盛會的同奮們。

  因為先修廿四期正宗靜坐班第一階段課程,南投縣初院與台灣省掌併班上課,所以個人才能有此機緣參與這次盛會,在感動之餘又忍不住寫下一首心的詩偈:

 

  中部道場首掌院 下轄教區諸堂院

  韶光流轉十七載 五任掌教承天命

  教職人員雖更迭 掌院同奮道心堅

  師尊訓勉記於心 未忘弘教渡原人

  唯有活水源源來 天帝教化得嗣傳

  物換星移幾經秋 人間世代交相替

  癸未深秋吉良辰 十七週年同歡慶

  光殿祈禱感天恩 平安壽桃供兩旁

  診心療理靠炁功 禪定品茗有茶道

  血壓檢測保健康 中醫診療解病苦

  舒筋活絡調經脈 骨質檢測早預防

  同奮回院來恭賀 天人親和笑呵呵

You may also like...